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IPO吉利股权被稀释亏了?不,其实赚了

2021年11月01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传了3-4年沃尔沃汽车独立IPO上市的消息,这一次终于尘埃落定。

10月29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VOLCAR B”首发价格为53瑞典克朗。

此次IPO将筹集约200亿瑞典克朗(约合22亿美元)资金,其中70%将用于电动化转型。包括在工厂中添置大型压铸机,以生产一体成型的车身(特斯拉之后的又一玩家?),以及新增电驱动和内置电池的生产线(为全面电动做铺垫)等。同时将利用 IPO 募集得来的资金增加汽车产能,到2025年,年销量将翻一番,达到120万辆。

值得注意的,该次上市不仅是2000年以来瑞典国内最大的一次上市活动,也是今年欧洲规模最大的一次IPO,上市当天收盘,沃尔沃汽车股价就上涨了23%,取得了不错的开局。

不过这次上市,对沃尔沃来说并非一帆风顺,除了过去几年的波折外,就连上市前夕,沃尔沃也被投资者施压,最终沃尔沃发行价市值约200亿美元,低于之前沃尔沃预计最高300亿美元的估值。

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典型代表,沃尔沃面临着电气化、数字化以及投入自动驾驶功能所带来创纪录的资金支出压力,此次IPO可以算是考验近期投资者对传统汽车业投资兴趣的一块试金石。

尽管沃尔沃已经于2019年就提出了全面的电气化转型,并确立了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到2030年,则将成为100%的纯电豪华车企,但从估值来看,资本市场对沃尔沃的兴趣似乎并没有新势力车企来得更为猛烈。

其实回顾沃尔沃谋求上市之路,以及吉利控股与沃尔沃一系列谋求合作、合并、上市等历程,也可以看到其中的纠葛与艰难险阻。站在局外,或许很容易想到这背后的利害和难以割舍的关系:

比如早期沃尔沃吉利的重要背书,吉利控股可能不愿意放手,且彼时沃尔沃还处于上升期,销量和盈利都超预期,远远没达到董事会对其估值的要求。

到了中期,情况就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沃尔沃90\60\40系列产品已经全面布局完成,相当于沃尔沃手上的牌已经打完了,新能源产品包括极星发展也相对缓慢,迫于一些市场竞争、资金投入压力,吉利沃尔沃谋求合并打包上市。

但这个主体相对庞大、分散,对未来资本评估和增长并不利。同时新造车势力上市即获得高额估值,打破了原有的汽车估值体系,这给吉利沃尔沃的拆分上市策略提供了借鉴。

而现在,随着吉利沃尔沃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共享全新的SEA浩瀚架构和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开发,深化在零部件采购、研发、自动驾驶和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领域的协同,包括沃尔沃在华制造基地的交割,极氪汽车的正是发布等,吉利沃尔沃已经不太需要深度绑定,且拥有独立发展的优势。

就在沃尔沃成功IPO之后的第三天,吉利以一场“智能吉利2025”硬核技术展示给10月收尾。这场发布会全方位描绘了吉利未来5年的技术、产品、销量和经营目标乃至碳中和目标。包括发布了“雷神动力”动力品牌,定位高端立足全球,年底装车百公里油耗3.6L的混动技术。

同时在智能化为未来竞争中,吉利将构建“一网三体系”全域战略布局,实现智能汽车核心技术全栈自研,明年量产中国第一颗7纳米制程的车规级SOC芯片;自建低轨卫星高精度导航系统和自绘的高精地图2023年覆盖全国,2025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2025年度实现集团总销量365万辆等。

吉利用11年的时间,走完了别人几十年的造车跃升之路,甚至还实现了对行业的领先,这背后除了李书福和吉利的深刻洞见,当然更离不开沃尔沃吉利的辅助。

11年来,吉利通过放虎归山成功救活了沃尔沃,也成就了沃尔沃。但这11年来,沃尔沃的发展与成长,更成就了今天的吉利

李书福也在沃尔沃IPO上表示,吉利控股将推动旗下各品牌服务各自细分市场,相互尊重、协同发展、占领技术制高点,矢志不渝地支持沃尔沃汽车这个传奇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这实际上也给外界吃下一颗定心丸,沃尔沃不会脱离吉利

之所以会说这样的话,是因为外界一直存在这样的疑惑与观点。

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用18亿美元的代价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11年之后,吉利成功将沃尔沃推向资本市场,并让沃尔沃的价值增加超过11倍。本次IPO后,吉利控股集团将继续保留沃尔沃第一大股东地位,但吉利控股对沃尔沃的持股比例,将从97.8%下降到82%。

外界一直认为,沃尔沃上市之后,吉利沃尔沃的股份将得到稀释,意味着吉利沃尔沃的控制权将被削弱。但是对目前的吉利来说,它已经不是曾经那个毛头小子,在与沃尔沃的学习和相互扶持中,吉利已经具备了独立发展的能力,甚至可以说起发展和起步的天花板,放在今天这个汽车新时代下,已经远远超过了沃尔沃

就算吉利沃尔沃的持股比例下降了,一方面可以缓解一部分吉利控股的资金压力,无论是对吉利下一步的发展,还是为沃尔沃长远的可持续发展,都极为有利。更重要的是,有了市场化的资本介入,也让沃尔沃更加重视市场化趋势,推动沃尔沃在新汽车时代浪潮中加快前行。

当然更深层次地来说,在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前几年中,吉利虽然拥有名义上的控制权,但对于技术、造车能力与实力方面,吉利确实与沃尔沃不够匹配。但是今天,吉利沃尔沃已经拥有了完全的掌控权和主动权,特别是在研发、采购这两大汽车品牌发展极为核心的领域,吉利控股已经实现了全面的消化,甚至全面的接管。

所以,放在过去11年的历史长河来看吉利,“买买买”的模式确实给市场和消费者留下了一些不太好的印象,也有不少的人认为李书福最擅长的就是玩资本。但是从今天的吉利和如今李书福谋划的吉利帝国来看,所有的一切都围绕着中国汽车的技术和制造实力,为“吉利”这个更强大的名字加持和服务。

这就是李书福,这就是吉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