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脖子的事情一次就够!长城发布线控底盘技术

2021年11月01日 17:12: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汽车的底盘有多重要?简单地说,如果只有发动机,或者只有变速箱,你根本没办法让车跑起来,更甚至你根本没法造出一辆车。但如果你有一个汽车底盘,那么最起码你能够推着它走。

这种说法固然是一个玩笑,但恰恰反应了汽车底盘的重要性,相比起它书面上的功能“承载”、“减振”与“连接”。底盘真正发挥的作用其实在于两个字——基础。

一款车能否造出来,基础在于底盘。通过底盘,我们可以将车轮和车身连接在一起,可以将动力系统串联一起,让发动机推动车辆前进,让驾驶者对车辆进行操控。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要打造一款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真正的基础在哪?没错,还是底盘,但是是线控底盘。

很多车企都深谙这一点,但却很少有车企涉足线控底盘的研发,归根到底在于研发成本和收益的不成正比。相比起动力电池带来的直观的数值变化,线控底盘带来的好处往往是隐晦的,没办法很直观传递给消费者的,自然就很难为产品带来更多的增值。

但偏偏,线控底盘不但设计难,投入高,而且从无人驾驶目前的发展来看,其还没到真正发威的时候。然而,有一家车企偏偏在这种前提,还是毅然决然地做了,它就是长城汽车。

了解线控底盘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方案包括什么。感知、计算和执行三个层面,缺一不可。

感知方面,视觉+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激光雷达几乎是行业公认的解决方案,即通过雷达和视频构建一套人工智能,代替驾驶者的耳朵、眼睛乃至鼻子和嘴巴。计算方面,各种芯片的制造,各种车载智能域控制器的出现,起码在算力上已足够强大,目的则在于代替驾驶者的大脑。那么,到了最后的执行层面,我们如何去实现呢?没错,就是线控底盘。

所以,一旦了解了自动驾驶发展,就能够明白线控底盘的重要性。但是,这并不能证明线控底盘必须要研发,起码车企不一定要研发的必要性。就如同动力电池可以用宁德时代,各种零部件可以用其他厂商的产品一般,如今研发线控底盘的车企其实很少,做得好的就更少了。

因此从意义上看,长城汽车发布的智能线控系统固然填补了国内在这方面的空白。但从实际的收益上讲,长城这次的研发是投入大于收益的,简单来说——这是一次亏本的投资。

长城汽车表示:“该系统2023年量产,在该系统支持下,到2025年,长城汽车高阶自动驾驶前装渗透率将达到40%。”长城汽车还表示,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历时两年打造(长城精工自研),从设计之初就以L4级及以上自动驾驶目标来搭建技术平台。

2年的技术研发,带来的是三年后40%的渗透率。这样的投入和收益,在汽车市场里并不多见,我们都能够知道,为什么长城汽车还要去做这“亏本生意”?

中国汽车发展在近年来受到最大的一次影响是什么?芯片短缺。在今年之前,或许没有一家车企能想到,一块小小的芯片竟然会让他们造不出车。在中美贸易危机之前,也没有多少个中国人发现,那一块小小的芯片竟然会让我们受制于人。

同样的,就目前而言,整个行业中绝大多数线控底盘系统技术都由博世、大陆等传统大厂把控,长城自研线控底盘技术解决了这一卡脖子问题。

而且据了解,长城汽车发布智慧线控底盘依托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从电子机械线控制动、转向器、电机、模拟器、控制器等核心硬件到包括整个软件系统,全部由长城自主完成设计,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这意味着除非材料出现供应问题,否则长城汽车线控底盘的生产将不受任何影响。而且从长远来看,线控底盘的研发也是利大于弊的。因为从技术的角度出发,长城线控底盘的最大意义就是实现了人车解耦,从而充分满足L4级及以上高阶自动驾驶需求。

因此,虽然说自动驾驶离我们还比较远,不但在技术层面受到影响,还受到舆论和政策的限制。可这不意味着技术的发展就要停滞不前,反而应该用足够可靠的技术来打破这种壁垒,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的发展。

使用过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的消费者其实不难发现,实现人车完全解耦在L3级及以下的智能驾驶辅助中,人与自动驾驶系统切换过程中,存在人车争夺车辆控制权的矛盾。如紧急情况下,需要大力扭转方向盘实现车辆控制权切换完成转向动作,这是因为人和车采用了同一套控制系统,而对于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而言,人与自动驾驶系统不存在冲突,控制权切换更为顺畅。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实现人车完全解耦后,能够通过对方向盘回馈、转向传动比调节、制动力度以及悬挂软硬阻尼等调节,实现对驾驶交互体感的自定义,体验不同驾驶感觉,并可通过OTA上传/下载。

最后回归到理智上,长城汽车线控底盘系统的发布的实际意义依旧是不如象征意义大的。而且专家也表示,预计长城汽车会小批量装车验证,大规模替代还需要时间。但不管怎么说,我们都不能说这是长城汽车做得一次错误的投资,更甚至从自主研发角度来看,长城汽车此举无疑能大大激发我们对自主品牌的自豪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