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在超冲面前,换电是一种非常“落后”的技术?

2021年11月01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仅仅只是讨论可行性,超级充电桩的优势,已经在这个时代浮现出来了。

蔚来的换电站一直都不是我看好的技术方向,倒不是说我有多么固执,跟蔚来也并没有任何过节,只是单纯从未来发展环境以及行业走向分析,换电站这种高成本、兼容性差的项目,并不是非常值得去大力推行。

​提前说一点,即便到今天,我依然认为蔚来的换电站跟当年的换电池手机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所以对一些人提出的“手机都抛弃换电池项目了,蔚来的换电站也会被淘汰”持否认态度。

首先,手机抛弃换电池项目,是因为手机本身体积小,让一体式电池成为了趋势,内嵌至手机内部的电池可以通过高密度以及​紧凑性​两个优势,进行更好的技术升级。

手机淘汰可拆卸式电池,是为了压缩厚度。

​回头来看我为什么要否认蔚来的换电站,兼容性差以及投入大、发展速度慢是最大的问题,当然换电站也有自己的优势,现在的全新技术换电站,能够用几分钟时间就保证电池补给更换成功,有着与加油车一样的充电速度。

的确非常快,​蔚来​如果想要进一步保证市场的拓展,换电站就一定是拖累点,因为蔚来打造的换电站项目是一个相当烧钱的项目。

一个换电站有多贵你知道吗?

​蔚来对外公布的成本是150万-200万/座,事实可能更低,但无论如何这种可参考性数字对于分析也有很大的帮助。

那么你知道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建设成本有多低吗?

对于建设成本特斯拉从来都很少对外公布,但目前预计超级充电桩的成本在万元左右,为了大批量生产这种充电桩,特斯拉去年年底还建设了生产超级充电桩的工厂。

​去年11月份,特斯拉投资4200万建设年产能一万个的超级充电桩工厂。

基本上是,蔚来汽车投入30座换电站的成本,就够特斯拉建设一个生产一万个/年充电桩的工厂,而后续的生产成本可以压缩​的​更低。

所有人都知道,电动车之所以里程焦虑症问题比较严重,是因为目前存在着补充电能比较麻烦的问题,所以数量越多、速度越快、越稳定的充电桩组成的体系,一定最能解决问题。

目前,蔚来全国有350座充电站,而特斯拉已经把超级充电站的数量做到了1000个,而每个站有至少3个、最多20个超级充电桩。

​换电的确很快,但换电站注定只能在一二线城市用,但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已经铺设到了西藏,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V3超级充电桩目前能够真正做到10分钟充电100公里,状态合理的情况下,20多分钟可以补充完毕。

速度相比换电的确慢了不少,但我们要知道的是,更多数量的充电桩一定能够轻松解决焦虑症。

想要电动车卖​的​好,首先要替用户解决充电问题,换电站也在解决用户的问题,但目前来看铺设速度慢的确是最大的问题。

​慢,是因为耗时耗力而且投资大造成的,同时换电站也有着兼容性差的问题。

未来特斯拉可以放开充电体系,可以向外界开放自己的充电桩,保证更多的电动车充电,但​蔚来​的充电站,怎么换?

​现在任何的发展策略都有可能为企业在未来引爆热点,目前来看,超级充电桩是一个良性的未来发展方式,而换电站未来可能只会服务​蔚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