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混动这条路线上,吉利走出了国际范

2021年11月02日 10:10:04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说2021年是中国品牌的混动元年一点也不过分。

比亚迪长城奇瑞长安传祺都陆续推出了自家的混动技术和车型,而且到目前为止,中国品牌推出的混动好评如潮,虽说不至于超越丰田本田的混动,但起码不再是“追随者”,应该叫“并驾齐驱”。

未来,HEV不仅是更好的选择,而是必然的选择。

一是因为“双碳承诺”会加快传统燃油车退出市场的节奏。最近国务院也印发了2030年前碳达峰的行动方案,里面提到2030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要达到40%左右。

如果要让主流市场接受新能源,PHEV会比BEV奏效,而HEV(虽然国内没把当新能源,但明眼人都知道它是)又会比PHEV更容易。原因无他,因为便宜,且实际使用下来HEV还会更好。

没错,PHEV确实有较长的纯电行驶里程,可以实现零排放出门,但有条件充电的用户实在是少数,更多人会把PHEV当HEV来用。这就会带来一个问题,PHEV身上的大电池会是一个不小的累赘,增加车重,影响加速,徒增油耗,更重要的,它增加了用户的购车成本。

抛开政策因素,HEV无疑会比PHEV更适合推广。如今,HEV在欧洲市场已经成为第三大细分市场,仅次于汽油车和柴油车。就今年前三季度而言,HEV的市场份额已经去到了19.4%,比PHEV+BEV的总和还要多3个百分点。

二是因为,随着市场上的HEV越来越多——你不做,别人在做啊,HEV的成本会因为规模效应降下来,甚至还会直接降到普通燃油车的水平——比亚迪DM-i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同样的价钱,消费者没有理由不选择动力更强,油耗更低,驾驶质感更好的HEV/PHEV。

所以,无论是政策的导向,还是市场的倒逼,做好混动,是中国品牌唯一的出路。

在混动这条路上,作为中国品牌乘用车的老大,吉利的动作稍微有点慢了,但颇有一出手就是巅峰的感觉——就在昨天,吉利正式发布“雷神智擎Hi·X”这一动力科技品牌,其中的关键词就是混动。

之所以说它一出手便是巅峰,是因为在这么多中国品牌的混动里,吉利是第一个敢直接挑明其混动的综合性能超越日系——“在性能、油耗、智能上都实现了全球领先,在核心技术上全面优于日系品牌,树立全球混动新标杆。”

敢说出这样一句话,吉利当然是有两把刷子的。

首先,它专门为混动研发的DHE15(1.5TD)发动机——全球首款量产增压直喷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奇高,达到了43.32%,比早年被冠以“世界第一”头衔的丰田2.5L自吸还要高2个百分点。

当然,峰值高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有很多发动机虽然最高热效率很高,但实际并不省油,原因就在于其高效率的区间不够广。而吉利强调,这台发动机的高热效区域覆盖率接近一半,同时指示热效率达到了52.5%。

其次,别人家的DHT大多是一个挡位,了不起有两个挡位,而吉利自主研发的DHT Pro有三个挡位。不出意外,这应该是目前全球挡位数最多的混动专用变速箱了。别小看这区区三个挡位,这对于DHT来说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发动机舱的空间是非常有效的,尤其是横向空间,不仅要布置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其周边的附属设备,用“寸土寸金”来形容它一点也不为过。

尤其是,相比一般的变速箱,DHT结构更加复杂,电路和电控更多,对空间的要求就更高了。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同样都是DHT,本田比亚迪都只有一个挡位,长城使尽浑身力气才挤出两个挡位。

吉利,凭借其高度集成的系统——双电机、变速器、电控制器等6合1高度集成,不仅做出了三个挡位的DHT,还把整个系统的重量控制在了120kg,把轴向长度控制在了354mm。这意味着,它可拓展的空间非常大,不仅有混动主流的A、B、C级,还能下探到A0级。A0级的混动,国内目前只有丰田的C-HR而已。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此娇小玲珑的身材却能承受高达4920Nm的最大扭矩输出,扭质比达到了41N·m/kg,足以秒杀市面上大部分的传统变速箱。

DHT的挡位越多,意味着车辆能越早进入到并联模式,发动机和电动机有更宽广的合作区间——全速域并联被称为雷神智擎Hi·X的“看家本领”,能在20km/h的时候就进入到并联模式。

高效率的发动机,先进复杂的混合动力变速箱,为的无非是省油二字。

官方介绍,采用DHE15+DHTPro动力系统的车辆,节油率达到了40%以上,NEDC油耗低至3.6L/100km(虽然官方没有透露是什么级别的车,但即便以A级车来看,这油耗也足够低了,雷凌双擎和凌派锐·混动都在4L/100km以上)。甚至,吉利还直接点明了:雷神智擎Hi·X比日系HEV低0.4-0.6L,节油9-12%。

上面提到的,其实都是一套混动系统应该提到的内容,但是吉利还做了人无它有的东西,例如FOTA升级。给混动系统FOTA升级,雷神智擎Hi·X是首创。它具有自学习功能,可根据每个人的驾驶习惯提供更及时、更贴心的动力响应。

打个比方,如果系统识别出你是新手,对于你突如其来的地板油,车辆不会立马冲出去,而是先想一想这家伙是不是踩错油门了。有时候,人车合一,合的不一定是高手,新手也很重要。究竟谁是高手,谁是新手,光是驾驶模式解决不了,还得让动力系统智能化才行。

再过几年,混动很大几率会取代普通燃油车,成为市场的主流。目前提到混动,除了日系就是中国品牌,而且中国品牌还颇有一种“你不如我”的态势。我觉得这是好事,证明了中国品牌已经牢牢抓住混动这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