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通竿头日上,掌舵人王瑞再迎新挑战

2021年11月02日 11:2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10月29日下午三时,军工路2500号刚刚搭建不久的“直播间”里,一场关于上汽大通MAXUS D90Pro亚马逊和上汽牛·魔王的直播彩排,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在这场直播中,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穿着休闲地现身直播间,与大将军范志毅和韩乔生老师一起为自家产品疯狂打CALL。这是自传出与友道智途负责人郝景贤职务轮换的消息后,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首次以直播的方式出现在公众视野里。

自2019年从徐秋华手中接任总经理以来,王瑞一直是一个开朗、有活力的掌舵人的形象。而此次直播中也不例外,他正带着洋溢的笑容与精益求精的专业性,为大通守好最后一班岗。

两年总经理,十年大通人

70后生人的王瑞,拥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制造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在汽车行业已有20年的宝贵工作经验。而在他的履历里,上汽是他从事汽车行业的主要通道。

2011年,上汽集团创建自主品牌上汽大通,王瑞在组建负责人蓝青松的感召之下加入大通,成为了如今这个“商乘并举”、“C2B定制化”多个专属抬头企业的初创元老,他个人也一直以上汽大通第一批创业者的身份为荣。

彼时,一个全新品牌从零开始的未知性,他参与了从品牌定义到全新平台打造,从产品设计到渠道布局,摸着石头过河,艰苦又热情。用王瑞的话说就是:“加入大通,很幸运。”

而后的几年,王瑞在大通先后担任公司规划及项目管理部SV7平台(G10)、SV9 (D90)平台总经理、SUV事业部总经理兼任“蜘蛛定制”产品经理、上汽大通副总经理。一路积累了有关产品研发、系统制造、企业数字化变革、品牌传播、终端销售等诸多经验。

两年前,大通8岁,时任副总经理的王瑞接替徐秋华,升任上汽大通总经理,坐上了上汽大通的第一把交椅。多年的行业积累与企业项目积淀,这位年轻的新领导自然对市场有着敏锐的洞察和独到的见解。同时,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圈内对他上任后的期待。

“总算平稳度过了交接期。”

在职位交接不久后,王瑞半开玩笑半彷徨的说到,但这样的回答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说明了王瑞对自己的高要求。

王瑞是在这种情形之下接手了大通。但后续我们也看到了,从无可挑剔的个人能力到无与伦比的个人魅力,在王瑞的领导下,两年来大通已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时间截止9月份,大通的前三季度可谓成绩斐然,在“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下,更是迎来属于自己的丰收。数据显示,大通 9月售出整车17,684台,同比增长25%。其中,海外单月销量5,607台,除中东市场杀入“万辆俱乐部”外,欧洲批量订单累计破2万台、南美批量订单累计破3万台。

国内国外两开花,大通为自主品牌市占率抢占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助力自主品牌走向全球。

所有的成功皆非偶然,这得益于在王瑞的领导下,大通首创的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多年来,大通精耕细作多个细分市场,日益丰富完善的产品布局及不断升级的产品硬实力,为其势不可挡的热销注入驱动力。

尤其是宽体轻客市场,大通以“销量8,102台,同比劲增15%”的出色战绩,进一步夯实宽体轻客领先地位。通过V90、V80 PLUS、V80等车型完善新能源+传统动力“双驱动”布局,为物流、客运等多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可靠的用车选择。

宽体轻客只是大通深耕车市的冰山一隅,在王瑞的领导下,大通目前已形成五个整车平台+新能源汽车业务+房车出行平台,旗下产品包括MAXUS品牌的MPV、SUV、房车、宽体轻客、皮卡、专用车和新能源产品组合。

后顾无忧,前程尽锦

在王瑞任职上汽大通总经理时期,他被看作上汽大通实行干部年轻化的标志,同时带领上汽大通率先利用互联网,面向消费者推出了“蜘蛛定制”这一全新购车体验平台。

如果说,在徐秋华的任期中,上汽大通从0到1创造了C2B智能定制模式的迈进,那么在王瑞的任期中,上汽大通则率先利用互联网,引领汽车制造业变革,推出了带来全新购车体验的“蜘蛛定制”……

这让大通不断地在市场的前行中攻城拔寨,最终迎来了自己属于小体量车企的春天。

而此次换岗是一次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之间的重大人事调整。表面上看起来突如其来的一场高层人事调整,实际上背后藏着的是上汽商用车面对新形势,业务转型,继续引领的雄心。

据悉,王瑞即将上任的友道智途是上汽集团旗下专注于商用车智能驾驶的科创企业,是上汽商用车成为绿色智能商用生态创领者的关键一步,聚焦港口、厂区等特定场景与干线物流场景的L3和L4级自动驾驶产品。

按照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的说法:这是一个可以改变未来商用车的项目。甚至早在上个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蓝青松就已经透露了友道智途对上汽商用车业务的重要性,甚至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IPO。

蓝青松将友道智途视为科创“小巨人”,也是上汽商用车板块能否成为新赛道上的“创领者”的关键一搏。过去几年,上汽集团在商用车平台上取得了大量技术积累,并建立起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目前拥有3000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其中包括1000名软件人才和500名新能源汽车开发人才。”蓝青松表示,这正是友道智途发力向上的最关键基础。

也就是说,在新能源和智能化引领下,商用车行业也在进行一场深度变革,谁能抓住这一变革的关键期,谁就将成为未来“新赛道”上的引领者。

经过前期的布局,现在已经到了友道智途发展的关键期。这时候,谁来接盘友道智途,将直接影响到其下一步的计划能够成功实施。

那为什么是王瑞?

很简单。无论是前面对于友道智途个体的概述还是商用车未来的市场情况,友道智途的发展都迫切需要一个既懂技术,又懂经营管理,同时还要能够游刃有余引进投资人,并通过激励机制调动团队积极性,这样一位多面型人才。显然,从业二十余载的王瑞完全符合。

另外,关于此次人事调整,除了商用车已进入赛道,旨在向未来发起冲刺的历史使命外,更是因为今年大通业绩稳定增长,全年增长大局已定,总经理王瑞乃至上汽集团没有后顾之忧。

相关资料显示,今年前9个月,在国内商用车整体市场下滑30%的大背景下,上汽大通MAXUS品牌却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上涨48%。可以说,此次换岗也是在保证大方向稳定的前提下,为新领域未来能继续引领进行的一次精心布局。

十年前,大通初创,王瑞从零开始上下求索;两年前,船舵始接,王瑞蓬蒿梳理孜孜不倦;如今,商用车地位急转直上,大通人王瑞再次被上汽、被时代赋予重任,一如十年前。

与此同时,和王瑞换岗的郝景贤为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大通技术中心总经理,也是上海友道智途科技公司第一任负责人。

对于在技术领域擅长,长期从事技术工作的郝景贤来说,此次接任大通总经理也取得了拓宽其业务能力的机会,从一个技术人才转型为集管理经营和技术多面型人才,无论是对上汽大通还是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的人才储备,都是不小的贡献。而技术出身的郝景贤接任,也意味着上汽大通将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中,通过更多数字化技术手段实现更丰富、更多触点的用户直连以及智能化汽车产品,这对于上汽大通作为“用户型企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从大通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乘用车,也是第一款C2B“试水”的产品D90开始,王瑞参与制定出了产品制造、品牌营销的一系列具体行动方案,如今,伴随着一场有关D90Pro亚马逊的直播,王瑞为大通鞠躬尽瘁、倾尽所有。

“没走远,保持联系。”当编辑得知换岗消息后与之沟通时,既对大通饱含深情又对全新挑战感到兴奋的王瑞如是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