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汽车资本上市屡受挫 投资机构成续命倚仗

2021年11月02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合众汽车登录科创版受挫后,融资取得新进展。近日,合众新能源汽车公司旗下哪吒汽车宣布完成D1轮40亿元融资。该轮融资由360集团领投20亿元,时隔半年,360集团再次加持哪吒汽车,目前累计投资已达29亿元。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此轮投资方还包括建银国际、中信证券投资、申万宏源香港旗下新能源产业基金、吉富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哪吒汽车方面透露,下一轮融资也已启动,并将很快完成。

1-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216.6万辆和215.7万辆,分别增长1.8倍和1.9倍。市场渗透率已达12.6%。这样高增长背后是高投入,作为新造车企业,是否有高成长性,融资能力是最重要的考量指标之一。新造车企业跑在前面的蔚来、理想和小鹏,均已在美股上市,小鹏汽车今年还登录了港股,为其融资渠道打开了更多的通路。

事实上,哪吒汽车采取的机构融资方式,只是它们的选项之一,此前曾寻求在国内科创版上市。今年以来还没有车企登录科创版,包括其它想登录A股市场的车企们都铩羽而归。

吉利、威马、哪吒、零跑等都曾寻求在科创板上市,受政策和自身因素影响,它们的国内上市计划均已搁浅。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科创版是独立于主板市场的板块,创建于2019年。采取注册制的科创版,不要求企业盈利性,主要考虑市值、营业收入等指标。

科创板上市难度看似不大,但在审核标准上实则把关更严,需要企业强化信息披露,全过程监管,在很大程度上把新造车企业挡在了门外。

今年以来,车企除了登录科创板不顺利,在创业板也没有斩获。东风集团去年10月份开始就着手在创业板上市,为其高端电动车岚图谋划后续发展资金,但进展并不顺利。

今年9月30日东风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转向主板上市。当时东风公司表示,基于公司经营决策和战略调整,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公司决定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拟申请主板上市。据汽势Auto-First了解7月份曾传出岚图战略投资者确定,加上此前岚图方面表示要单独上市,岚图的融资渠道变得扑朔迷离。

电动车的发展趋势行业内都看得到,但一些造车新势力的股价也着实高得吓人,在新能源渗透率已超10%的当下,显然要让市场保持理性,对于找钱,造车新势力已经快速调整,各种融资渠道逐渐浮出水面,近日威马甚至要拿李嘉诚背后的资金。A股市场不能烧的新能源汽车的这口锅,目前正由机构投资者来烧。

一些新造车企业暂时不能进入A股市场,对于此前的一些机构投资者,恐怕也是压力山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