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5年365万辆,吉利"龙湾行动"许下新诺言

2021年11月02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资本市场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估值在发生深刻变化。

比亚迪,市值超过8000亿人民币;

长城汽车,市值超过6000亿人民币;

蔚来汽车,市值超过600亿美金。

这些车企的估值相较前几年有了大幅增长,也超过了通用、福特宝马日产等传统造车巨头。其实,无论是年销几万辆的蔚来,还是年销一百多万辆的长城,以及年销量几十万辆的比亚迪,在绝对销量和创造利润方面,都远不如通用、福特宝马以及日产等等。但是资本市场之所以给予这些中国汽车公司超过前辈们的估值,是因为资本市场不再将这些汽车公司视为传统制造业,而是赋予了它们科技公司的估值。

在此之前,享受这个待遇的只有特斯拉特斯拉虽然制造汽车,却是一家典型的科技公司,因为熟悉特斯拉的人都知道,这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软件研发,而不是硬件制造。

吉利2025年目标365万辆

就在长城比亚迪和蔚来等转型科技公司的同时,另一家迅速崛起的汽车科技公司发布了宣战书,这家企业就是吉利。在过去的二十多年,吉利一直是长城比亚迪最亲密的战友,也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当长城汽车和比亚迪纷纷向着科技公司转型的同时,吉利汽车怎能袖手旁观?

10月31日,吉利发布了智能吉利2025年战略:这个战略的很多目标令人惊叹。

5年研发投入1500亿元;5年推出25款以上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2025年集团总销量要达到365万辆;2025年海外销量要达到60万辆;2025年碳排放总量减少25%;实现100%全场景数字化价值链……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宏伟的计划,非常有魄力,其中有些目标,甚至会让人觉得有夸大的嫌疑。

比如2025年集团销量达到365万辆,就引发了很多质疑。可以类比的是,2020年吉利的销量为132万辆;2021年1-9月份,吉利累计销量为92.18万辆。这两个数据,距离365万辆都相差甚远。尤其考虑到2021年大势已定,距离2025年还有仅仅4年时间,4年时间吉利销量需要提升到2020年的2.77倍,再考虑到目前整车市场早就陷入滞涨,增量市场的空间并不大,吉利需要从竞争对手那虎口夺食,难度可想而知。

中国品牌疯狂的2025年目标

事实上,在吉利之前,吉利的对手们早就提出了更多甚至比吉利更夸张的阶段性目标,有的企业甚至已经完成。

不久前,长城提出了自己的2025年计划,长城2025年的销量目标是400万辆,比吉利的365万辆还要高出10%,而长城汽车目前的销量比吉利还低。长安汽车早在3年前,就提出2025年的销量目标是600万台,其中自主品牌销量350万台,国内第一,全球进入前十。比亚迪提出的目标是2025年实现10000亿销售额。奇瑞2025目标销量是200万辆,销售额2500亿元。

新势力更加狂妄。理想汽车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理想要获取20%的份额,也就是160万台。小鹏的目标是10%,大约也接近100万台。

所以和长城长安、小鹏以及理想们相比,吉利这个365万辆的目标一点也不算激进,毕竟理想和小鹏借着基数小的优势,都是几十倍的增幅,吉利区区2.77倍算什么。

更重要的是,就在长城长安、小鹏、理想们纷纷签下军令状的时候,有的品牌甚至已经提前完成了目标,这个品牌就是红旗。2018年1月,徐留平在人民大会堂许下诺言,2020年实现10万辆的销售目标。而在此之前的2017年,红旗年销量不到3000台,当时人们以为徐留平在吹牛。不过到2019年时候,红旗销量就已经超过了10万辆,三年时间增长了接近40倍。

所以,和战友们相比,吉利的目标似乎不算特别激进,但是365万辆的目标,要想完成也并不容易。

下一场技术革命一定在中国

这个世界,向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大家都想着扩充实力,在存量市场有限的情况下,其实就是“自相残杀”。这个词语有些残忍,不过情况确实如此,为了争夺有限市场,大家想吃饱富足,就只能抢夺别人的领地。

为了获得“抢夺”资格,自主阵营这几年最大的进化就是产业升级。这个升级不是推出更多品牌,也不是提升更多销量,而是企业整体的彻底转型,“从以制造为主的工业公司,升级为以研发为主的科技公司”。

在这方面,长城、蔚来和比亚迪们已经开始发力狂奔,它们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不再是成本控制,不再是品控管理,不再是零部件统筹流程,甚至不是先进的精益管理方法,这些当然也很重要,但是最核心的其实是研发。

其中,最典型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独树一帜,混动技术领先优势。现在依靠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比亚迪已经横扫江湖。

蔚来是特斯拉最重视的对手,沿着特斯拉开拓的道路一路狂奔,一心一意发展纯电和智能驾驶,在智能驾驶体验方面,在智能软件和硬件方面,都已经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在用户运营方面更是独树一帜。

长城汽车根基深厚,深耕汽车行业三十多年,是吉利最直接的对手,也是惺惺相惜的战友,两者互相竞争,也互相促进。长城汽车在几乎所有领域都展开了全面研发。在燃油车领域,长城的1.5T发动机和2.0T都已经达到了合资主流水准,7DCT变速箱非常成熟,9DCT是全球第一款量产横置9速双离合,9AT直接达到全球顶尖。混动领域,长城奋起直追,柠檬混动的哈弗H6S刚刚上市,百公里油耗只有4.9L。纯电领域,长城独立研发电池,并且在无钴正极、硅碳负极和固态电解质三个方向全力推进。氢能领域,长城已经全面掌握全套氢能燃料电池产业链条,自主研发的氢能重卡已经驰骋在保定到雄安的容易公路上。长城汽车重磅发布的“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直接给自己定位出行科技公司。

正是因为自主品牌在高科技领域全面突破,让全球投资者相信,下一代汽车革命一定是在中国,所以即便这些公司规模和销量还远远不能和通用福特等巨头相比,全球投资者依然给出了远远超过巨头们的估值。

出道即巅峰,热效率43.32%

就在吉利的战友和对手们全力转型的同时,吉利也没有闲着,一直在蓄势筹谋,发力狂奔。

这次龙湾大会的重头戏,就是吉利汽车集团在吉利研究总院正式发布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以及世界级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这也是雷神动力当下的核心产品。

雷神智擎Hi·X出道即巅峰,在很多核心技术领域站在全球顶点。

43.32%的热效率;

全球最高3挡DHT Pro;

40%以上节油率;

全动力域FOTA

等等……

我们简单晒晒这些性能数据,看看这些技术到底有多暗黑,有多硬核,有多先进。

雷神智擎Hi·X 混动专用发动机,是世界首款量产增压直喷混动专用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融入高压直喷、增压中冷、米勒循环、低压EGR四大先进技术,创造了当前世界量产混动发动机的最高热效率记录——43.32%,超过日系混合动力最高水平的41%,全球第一。

雷神智擎Hi·X另一大核心技术是最高3挡DHT Pro,这是全球首个量产的3挡混动变速器。DHT Pro将双电机、变速器、电控制器等6合1高度集成,重量仅120kg,最大输出扭矩4920N·m!扭质比41N·m/kg,远超日系品牌的行星齿轮变速器和1速变速器。

低油耗是混动系统的灵魂,也是价值所在。雷神智擎Hi·X的核心优势在于40%以上节油率,综合油耗低至3.6L/100km,这个油耗水准甚至比日系HEV还要低0.4-0.6L,节油9-12%,全球领先。

再比如雷神智擎Hi·X的E驱技术,采用高性能EDU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综合效率超92%,最大功率超475千瓦,最高百公里加速时间低于3秒。

综合评价,雷神智擎任何一个技术指标,都当之无愧站在全球一线,哪怕不是最顶尖。同时将这些技术指标融合在一起,雷神智擎Hi·X的技术含量已经真正站在全球前沿。大众目前没有类似技术,丰田的混动比吉利技术指标略低,PSA和日产似乎略显保守,吉利多年厚积薄发之后,终于在技术领域实现了对于合资对手的赶超。

可以类比的是,仅仅在20年前,吉利刚刚量产了第一台自产发动机,代号MR479Q。这台发动机动力差,油耗高,噪音大,最重要的是,这还是仿制的丰田8A,当时就已经落后世界至少十几年。短短20年后,吉利已经可以拿出超过丰田大众的全球最高热效率的动力系统。

20年的狂飙突进,20年的风雨艰辛,20年的革命性突破,吉利完成了从学生到领先者的进化,完成了从草根到参天大树的成长。

想必此刻李书福也一定是感慨万千。

写在最后

更大的意义在于,正如我们上文提到,在吉利发布新的技术指标,转型科技公司的同时,包括长城长安比亚迪、蔚来和理想等自主主力队员,也已经纷纷拿出了全球领先级别的技术,开始了集体对于合资的赶超跨越。

20年前,面对合资,我们只能抬头仰望,20年后,我们已经追平昔日的老师,甚至在部分领域已经超越。

中国品牌,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