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销量排行:小鹏再破万,理想保住7000+,蔚来腰斩却依然稳?

2021年11月02日 15:14: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1月的第一天,新势力们就纷纷公布了10月份的交付量。小鹏汽车以10138辆的成绩夺得冠军,印象中这还是小鹏第一次夺冠,之前的几次冲顶都因为微小的差距没能成功;想的表现依然稳健,蔚来却遭遇了滑铁卢,跌到了第五名,这也是近两年来的第一次;哪吒汽车异军突起,威马和零跑中规中矩,初出茅庐的极氪交付了199台。

但综合1-10月的总体表现而论,蔚来依然稳坐新势力第一的交椅,毕竟卖得最“贵”,也卖得最多,小鹏与理想紧随其后,这三家的整体定位与销量甩开其他新势力一个身位。

在二线新势力们持续发力的情况下,蔚小理的“江山”还稳吗?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小鹏汽车:从最不起眼,到最稳

在9月和10月,小鹏汽车克服了行业性的芯片供应挑战,连续两个月销量破万,截至今年10月底,小鹏汽车的历史累计交付量也已经突破了10万台,这也让它成为近半年最为稳健的新势力。

而仅仅在一年多以前,对小鹏的评价可不是这样的。它当时几乎是所有新势力中最不起眼的,创始人是之前做UC的互联网大拿何小鹏,似乎与汽车并不沾边,而且车企的名字还就叫小鹏,很多人觉得土。

它也没有太多的噱头,没有像蔚来们一样上来就推出高端车型,自然也就到不了聚光灯的中央。唯一让它上新闻的,大概是特斯拉关于自动驾驶"泄密"的跨国缠斗,怀疑之前的员工入职小鹏后带去了特斯拉的技术,最后也不了了之。

直到去年8月份小鹏P7上市,一切就都不一样了。小鹏P7采用了轿跑特有的流线外形设计,溜背延伸的鸭尾造型相当个性,一下子就吸引了非常多的年轻人。再加上高性能的三合一电驱系统,出色的续航,以及评价不错的自动驾驶技术,它成功在Model 3和汉的“夹击”下脱颖而出。

而到了今年,P7的销量一直非常稳健,换代之后的G3i也展现出了不错的竞争力,10月份刚刚创下了2018年上市以来的最佳月交付成绩。而且9月中旬上市的P5,顶着首款激光雷达智能车型的头屑,市场反应也非常踊跃,目前已经拿到了6000多台订单,产能持续爬坡中。

如今的小鹏已经是新势力中最稳的,三款车型都有不错的基本盘。小鹏的出色表现也说明一点,即使没有太多的噱头,踏踏实实造车的企业也一样能表现不错。就像P7与Model 3的竞争一样,即使特斯拉确实有它的光环,也并不是所有用户都会去选Model 3,哪怕它一直降价。好好造车,总有用户会欣赏你的美。

(2)理想汽车:一招鲜吃遍天

相比蔚来和小鹏,理想的产品线其实是相对比较单一的,它旗下一直只有一款在售车型,那就是理想ONE。但仅凭这一款车,理想就曾经登顶过新势力销冠,并且8月份一度销量突破9000台,这个成绩还是非常了得的。

理想成功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它的用户画像找得太准了。首先是限牌,必须考虑新能源车型,再就是家里人比较多,必须买中大型SUV,这样家用和郊游都不耽搁,而且有车位可以装充电桩。这种情况下纯电车型有里程焦虑,燃油车上不了牌,30万级BBA只能买到入门的轿车。

而理想ONE就不一样了,它搭载的是增程式混动系统,NEDC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80km,更为苛刻的WLTC综合续航里程也能达到890km。平时在市区通勤,它近200km的纯电续航也够用了,如果要去到更远的地方,它的1.2T发动机与全新驱动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足以满足正常的行驶。

关键它的车身尺寸达到了5030*1960*1760mm,再配合6座的设计,空间方面绝对管够。辅助驾驶功能也做得不错,科技感方面有不错的表现。对于二胎“刚需”又需要绿牌的用户来说,这车确实太全面了。

不过最近理想开始遇到挑战了,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岚图FREE,它也是中大型SUV的定位,也有增程式的版本,甚至还用的是1.5T四缸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岚图FREE上市以来销量节节走高,对理想ONE有一定的冲击。

更可怕的恐怕还在后面,比亚迪将推出一款中大型SUV唐MAX,是一款5米左右的MPV,预计会采用DM-i混动方案。要知道MPV在舒适度营造方面是比SUV更强的,家用优势更大。而且DM-i混动的性能更强、油耗表现也更好。从这个角度看,理想汽车的前景不容乐观。

(3)蔚来汽车:基本盘依然稳

虽然10月份只交付了3667台,但蔚来依旧选择在11月的第一天公布销量,足以可见它的自信。

实际上蔚来9月份还刚刚创纪录交付了10628台,随后9月底到10月中旬,蔚来对合肥的先进制造基地生产线进行了阶段性升级,相当于“放空”了大半个月。在10月下旬逐步恢复生产之后,也依然交付了3000多台,这个成绩其实还算不错。

至于为什么蔚来在这个“节骨眼”选择产线升级,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因为目前合肥工厂的产能有限,对于蔚来ET7等新车型的投产和产能提升有非常大的限制。所以很长一段时间,蔚来都是非常“憋屈”的,拿着一大堆订单,产量迟迟跟不上。再加上最近又碰上缺芯的问题,蔚来也就刚好是磨刀不费砍柴功了。

产线改造完成之后,蔚来对408台机器人的生产程序、节拍进行了调整,车身车间新增了101台机器人,增加了高强度钢铝混合工艺车身生产线,总装车间加入了2条新生产线,而且对在线工装设备进行了升级。整体升级完成后,新工厂可以形成24万台的年产能,极限状况下甚至可以达到30万台的年产能.

可以说完成了这一波升级之后,蔚来在产能方面就再没有后顾之忧了。

实际上从目前看来,蔚来作为新势力中的绝对老大,它的每一步举措都惊人地正确。首先蔚来被称为“烧”出来的豪华品牌,它是国内少有从高端开始造车的车企,一直坚持高端、性能的品牌形象,造车的堆料可以说无人能及,服务更是无微不至。前期来说,即使是50万级的ES8,蔚来也是卖一台亏一台。但随着客户群体的拓展,蔚来形成了独特的口碑效应,单车成交价格40万+更是已经逼近奔驰

它还在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下死推换电模式,坚持通过车电分离的特性提升补能效率。加电方案、电池租赁购车方案,这些做法都是吃力不讨好的,所以其他车企基本没有考虑过,但却让用户的电池可以常用常新。回过头来看,相较同时期的特斯拉们,蔚来的用户体验明显更好。

蔚来的“基建”布局依然在大力推动,以10月份为例,蔚来累计新增了1家蔚来中心、20家蔚来空间以及81座换电站和78座超充站,并且新接入了10000+根第三方充电桩。它的服务和多元化补能体系,已经成为了企业最坚实的护城河。

(4)功夫拍案

从10月的表现来看,虽然蔚小理掉了个,但它们依然稳居新势力第一梯队。毕竟它们不仅销量领先,整体溢价能力也是远超其他新势力的。蔚来40万+、理想30万+、小鹏20万+的价格格局,也越来越稳定。

小鹏P5产能形成,蔚来产线改造完成之后,它们会在明年年初形成新一轮的销量爆发。不过理想遭遇的挑战要多一些,就要看它如何应对了,第二款车还不出?

你看好哪一家新势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