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猫造车,这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

2021年11月02日 15:34: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本文系《二师兄研究所》第44期

如果把马云、丁磊创业的1995年视为中国的“互联网元年”,那么,到2021年的今天,中国互联网行业已经有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

短短的几年间,凭借着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互联网”颠覆了中国很多行业的生存方式。

例如手机行业。

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进入手机行业之前,很多手机厂商的模式还是造手机-开店-打广告,跟其它商品并没有什么区别。

但后来的互联网大鳄进入以后,人们才发现过去的玩法全都不好用了,居然有一种手机,靠着PPT和产品发布会就能卖光?

又例如汽车行业。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头部厂商,除了比亚迪之外,其余绝大多数都与互联网大厂有关。

蔚来掌门人出自易车网,理想掌门人脱胎于汽车之家,小鹏汽车则有UC和阿里巴巴的血统,威马背后则是百度。现在的造车新势力,谁不沾点互联网都不好意思出门。

但互联网大厂通常都按捺不住扩张冲动,它们往往并不满足于投资人的身份,发展一段时间后总要亲自下场。

例如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折腾几年后决定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入汽车市场,而阿里巴巴在投资小鹏、与上汽联合打造智己汽车之后,近日又传出了“天猫造车”的消息。

产品定位、生产线之类的还没确定,靠几个所谓的“知名科技博主”爆料消息,然后,全世界都知道天猫要造车了。

这是过去十几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常见的玩法,这跟小米造车连公司都没注册,网络上就开始一片叫好声一样。

互联网大厂财大气粗,把这套玩法带入汽车行业一点也不令人意外。

现在的问题是,天猫,会以什么样的姿势造车?又会对汽车行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还是那一套

在传统的制造业,技术才是最终的决定性力量,外界看待一个厂商有没有未来,关键看它掌握了多少核心技术。

但在互联网思维的浸淫之下,一切都在改变,人们看到小米这个没有半点技术基因的公司在跟华为争论“什么天线信号穿墙效果好”,看到举国之力都搞不好的芯片行业被雷军说成“未来跟沙子一样便宜”。

天猫造车,大概也还是这套玩法,它不太可能会给你讲太多技术性的东西。

如果天猫造车的理由有10条,其中大约9条半是与它的互联网优势有关。

首先就是知名度的问题。

在传统汽车行业,要想让一个牌子或者车型家喻户晓非常困难,花上几百亿也未必能做到。但天猫在这方面得天独厚,只需要在天猫、淘宝、阿里巴巴的首页狂轰滥炸一下就可以了。

我们所追求的高端制造业或者工业4.0,核心目标是技术进步,但天猫和其它互联网行业造车不是这样,互联网玩的是广种薄收,追求的是转化率,一万的浏览量,最终能有多少意向客户,这些意向客户里有多少最终会下单。

至于用车体验之类的,那是后话。

有知名度,又有高效的宣传平台,天猫如果真的造车,起步阶段会非常轻松,弄不好会制造出一个“天猫汽车上线5分钟、预定量突破多少多少辆”的大新闻。

千万不要小看互联网行业这种玩法的威力,罗永浩一个搞英语培训出身的,发几条微博,锤子手机年销都能几十万呢。

其次,可以想象,天猫造车会不停地宣传大数据。

这个所谓的大数据,就是消费者留在阿里系电商平台上的消费和浏览记录,从中可以分析出用户的收入水平、消费偏好、学历水平等等关键信息。凭借这些信息,无论是造车,还是卖车,都是有的放矢。

与此同时,由于天猫带来的巨大流量优势,它还可以在售后服务方面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引诱或者迫使线下的售后渠道按照自己的意愿去为用户提供服务,现在的天猫车站、天猫试驾之类的线下渠道,肯定会被它继续发扬光大。

总而言之,还是那一套。

十几年前互联网行业怎么改造手机行业的,现在就会怎么影响汽车行业。

我们需要什么“新势力”

某位新势力大厂的老总说过,造车新势力只有1%能活下来。

事实证明,连1%可能都没有。

几年前最巅峰时参与造车的新势力有上千家,除了蔚小理这种互联网出身的,造空调的、卖菜的、造农用车的全来了。

然而到了2021年,还活着的造车新势力已经不足10家。

毫无疑问,天猫也是新势力的一员。

盘点这些造车新势力你就会发现,这些厂商里边没有一个是以技术著称的,都在扯品牌定位、高端形象之类的。

它们所谓的技术,要么来自博世,要么来自宁德时代、华为等厂商。

十几年前,互联网造手机,拼的是谁抢到了高通的芯片;十几年后的今天,依然是如此。

天猫造车,靠的仍然是自己在互联网行业积攒下来的优势,而针对目前被卡了脖子的芯片等问题,它不会有任何建树。

那么,这样的新势力,真的是我们需要的吗?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

我们也可以说,造车新势力的这种玩法,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上演过了。

当年的智能手机行业也是泥沙俱下,谁都能造,但最终代表中国手机行业登上全球之巅的,是以技术著称的华为,它已经是全球销量领先的手机品牌了。

而在电动汽车时代,真正能决定行业大势的,是同样坚持华为式自主研发道路的比亚迪

2021年9月份,比亚迪已经攀升至自主品牌销量榜的第二名,仅次于吉利汽车,这与它完全掌控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有直接关系。

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因此从大局来说,天猫入局是好事,这个市场本来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更多的玩家进来,尽快扩大新能源车型的普及率,因此,任何能造新能源汽车的都该支持。

只是,要想真正让中国汽车工业站上世界之巅,靠这些新势力目前的打法,是显然不行的。

只有把技术真正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是真正的强大。大数据杀熟之类的,从来就决定不了行业大势,它们这套东西如果真的有用,小米们早就不用排着队给高通交钱了。

结束语:目前的电动汽车行业最需要解决的仍然是普及率太低的问题,先有数量才能出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说,天猫也算是为中国汽车工业出了一份力。不过在为它欢呼之后,还得静下心来想想,我们还是得尽快把芯片短缺的问题解决掉再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