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包揽,10月国内汽车召回超10万辆

2021年11月02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召回呈现明显的回落。自8月国内乘用车召回规模一举降至263487辆后,9月、10月继续逐月走低。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召回公告显示,10月,国内汽车市场共有4个品牌累计发布4起公告,共计召回乘用车108184辆,同比上涨17.18%,环比下降37.27%。

10月召回被豪华品牌包揽

10月,发布召回的4家车企均来自豪华品牌,它们分别是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

其中,奥迪“贡献”最大,10月共计召回乘用车104210辆,包括1785辆进口2.0T车型和102425辆国产A6L 2.0T车型,占召回总量的96.33%。

召回原因则是“软件问题或导致车辆车速突然升高”,具体表现为“由于发动机和变速箱控制单元的软件配合问题,车辆在较低车速下车辆从一档换到二档时,如果此时驾驶员突然改变驾驶意图松开油门踏板,发动机失速保护机制在换档过程中会被触发,从而导致发动机输出扭矩增大、发动机转速会稍微提高,可能出现1-2秒内车速突然升高3-5km/h的情况,会增加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马拉车市查询车质网发现,已有多位国产A6L车主发起投诉。其中一位车主表示,“车子刹停自动驻车灯亮起,此时车子处于正常的平静的阶段,过了一会儿车子突然发出声音往前冲,但此时刹车仍然是刹住的,因此车身都抬高了,能感受到动力不小,同时底盘发出咔咔的声音,这个情况在今年2021年7月21日之后到现在发生了三次......”

另外,还有车主表示存在同样的问题,但车辆并未出现在此次召回范围内。因此,不排除后续奥迪会扩大召回更多批次车辆。

奔驰则召回国产C级汽车共计3954辆,排在10月召回榜第二,召回原因是“车辆气囊/侧气帘可能不会启动”。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奔驰此次召回数量并不多,但全新C级刚刚上市不久便发生召回,多少有点说不过去。

排在第三的是沃尔沃,10月,沃尔沃召回16辆进口XC90和国产S90长轴距汽车,原因则是“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车辆液压制动单元助力泵的电机中连接电机转子轴与磁体之间的焊点可能部分或完全缺失。在要求电机高扭矩和/或受大惯性影响的紧急制动等情况下,电机的转子轴与磁体之间可能突然发生滑动,造成助力泵的液压压力下降。此时需要更大的刹车踏板力和更长的刹车踏板行程进行制动,车辆的减速性能可能低于正常情况,并导致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SC(电子稳定控制)等功能受限,存在安全隐患。”

最后来看宝马,10月宝马召回仅4辆进口插电式混合动力X5 xDrive45e汽车,召回原因为“车辆动力电池可能内部短路,极端情况下甚至引发电池起火”。

豪华品牌频繁发生召回

今年以来豪华品牌频繁发生召回,尤其是此次召回的4家品牌,其中,沃尔沃虽然召回数量不多,但今年已6次登陆月度召回榜。对于一家以安全闻名天下的车企而言,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奔驰宝马则连续3个月上榜,9月,宝马更是涉及22款车型,超14万辆被召回。其“燃油泄漏”的问题也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早在2018年1月和2019年12月,华晨宝马都曾因为相同故障而批量召回宝马3系。只不过此前召回的均为国产车型,而此次进口车型也“难逃一劫”。

近年来,奔驰已成为召回大户,今年1-10月,奔驰已召回12次,涉及车辆则高达276万余辆。不过12次对于其他品牌来讲或许是一个很高的数量,但对于奔驰而言,却还未刷新曾经自己创下的召回次数记录。时间追溯到2019年,奔驰汽车便召回了28次,是当年乘用车累计召回第一多的汽车品牌。

当然,从这以后奔驰的召回同样并未消停,2020年,奔驰召回21次,频发的品质问题和频繁召回在带给车主使用不便的同时,也必将影响奔驰的口碑及品牌形象。

由此可见,BBA虽然销量持续领跑豪华车市场,但召回也在领跑。事实上,消费者对豪华品牌有着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因此豪华品牌在目前的良好趋势下,更应兼顾规模和质量。如若出现大量安全隐患而不引起重视,那么势必会影响其品牌自身的形象和口碑,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