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A8L旗舰车,专门为中国定制意味着什么?

2021年11月02日 15:56: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在开启面向2030年的电动化转型大幕后,许多人都猜测奥迪下一步在相关领域会有怎样的新动作。尤其在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收获第二个合资伙伴被认为是奥迪转型加速的序曲。

但出乎很多人预料,奥迪下一步却落子在传统顶级豪华车市场,且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宝贝——霍希(Horch)。奥迪A8L Horch的消息最早出现在今年年初,其路试照片被曝光。彼时,外界对该车的看法是为了让奔驰迈巴赫S级不再独美,奥迪不惜重启殿堂级豪华品牌,也顺道能给这届消费者科普一下“霍希”的辉煌历史。

然而,奥迪赋予新车更丰富的内涵和意义。即便中国消费者对“霍希”知之甚少,但奥迪仍将新车的全球首发之地选在中国;即便“A8L Horch”的命名已可充分传达新车身份,但奥迪仍在这一命名基础上,加上“创始人版”,来强调这是一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旗舰产品。

用“中国市场是奥迪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来解释奥迪的意图很合理,但不充分。

事实上,奔驰宝马都没有表现出对中国富豪买家的特别关注,只是遵循着既定产品战略,在全球范围内统一对顶级产品进行换代和调整。而奥迪始终是特别的那个。就如同过往30年它在中国践行过的许多“第一次”一样,在这代A8L即将迎来中期改款的节骨眼,奥迪将奥古斯特•霍希老爷子——奥迪创始人的名头与中国紧密捆绑在一起,可谓史无前例。

以上种种,都预示着奥迪想透过A8L Horch 创始人版,实现一些非同一般的目标。

<a href=奥迪A8旗舰车专门为中国定制意味着什么-图2">

01

另一种平衡战略,“霍希”在中国迈出第一步

最近发生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第一次”是奥迪上汽集团达成合作,孕育出上汽奥迪,成为中国首个拥有两家合资车企的豪华品牌。

众所周知,在上汽奥迪落地的过程中,奥迪一汽-大众奥迪上汽奥迪,以及奥迪在中国的现有销售网络投资人经过多方、数轮博弈,才产生出“共享销售、服务网络”这一前所未有的新模式。

上汽奥迪事宜告一段落,但奥迪平衡两家合资公司利益、资源、地位的序幕才刚刚拉开。尤其对于合资企业,产品是最重要的资源。

<a href=奥迪A8旗舰车专门为中国定制意味着什么-图3">

既然奥迪已把“国产最高级别产品A7L”给了上汽奥迪,那么对于牢牢把持奥迪进口车销售渠道的一汽-大众奥迪,就至少该给予同等级的产品投放。同时,基于过往亲密合作关系和优异市场表现,一汽-大众奥迪也势必拥有足以影响奥迪重大决策的话语权。

恰逢奥迪想要重启“霍希”的战略窗口期,奥迪一汽-大众奥迪可谓一拍即合,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A8L Horch 创始人版应运而生。这体现出奥迪一汽-大众奥迪的肯定和尊重。不仅如此,奥迪也相信在一汽-大众奥迪的体系力保障下,“霍希”在中国拥有良好增长潜力。

虽然中国消费者对“霍希”不甚了解,但A8L Horch 创始人版实车就摆在那,与普通版车型的鲜明区别自然会引发买家好奇心。而在有实体产品的基础上,一汽-大众奥迪也可以充分发挥营销实力,结合产品和霍希的辉煌历史,逐步科普和渗透“霍希”品牌,更何况奥迪A8L本身便是顶级的代名词。

总之,凡事迈出第一步是最重要的。

<a href=奥迪A8旗舰车专门为中国定制意味着什么-图4">

02

奥迪在华发力进口车业务,推动品牌价值增长

中国古语说“物以稀为贵”。

近几年,各大豪华品牌持续投放国产新车,就连宝马X5沃尔沃XC90英菲尼迪QX60这样的中大型SUV也即将国产。对于大部分消费者,国产后车价降下来自然是好事。但对于一些偏爱个性、小众车款的消费者,却未见得会买单。

同时,豪华品牌进口车的售价普遍高于同级国产车型,再加上原产国品质的口口相传,“进口车更高端、更豪华”至今仍为许多消费者认同。

在中国,奥迪进口车业务经营多年,规模庞大,拥有良好渠道和市场基础。伴随着新生代消费者崛起,奥迪通过一汽-大众奥迪这一入口,持续发力进口车业务。

<a href=奥迪A8旗舰车专门为中国定制意味着什么-图5">

凡逛过近年来国内A级车展奥迪展台的人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奥迪越来越重视进口产品的展示和营销。从顶级超跑R8到RS、S系列高性能产品,再到Avant、Allroad旅行车系列,以及A7、A8顶级轿车系列,奥迪庞大的进口车序列已对中国毫无保留。

丰富的产品选择、汽车消费年轻化大趋势、性能车文化抬头,让奥迪在华进口车业绩实现猛增。数据显示,奥迪去年在华进口车销售达51588辆。今年上半年,奥迪在华进口车累计销量达 42075辆,同比增长高达110.2%,已接近去年全年销量。值得一提的是,A8L占据接近30%的份额。

在良好势头的基础上,A8L Horch 创始人版将成为一枚奥迪参与顶级轿车市场竞争的有力砝码。基于一定的产品稀缺性,奥迪有望借助该车,在市场和品牌两个层面同时突破。

同时,中国豪华车市已成为全球豪华车市的风向标。如果A8L Horch 创始人版能够取得预期般成功,或将帮助奥迪实现蜕变。

<a href=奥迪A8旗舰车专门为中国定制意味着什么-图6">

03

绕不开的迈巴赫S级,也没必要绕开

A8L Horch 创始人版无疑是想跟迈巴赫S级掰一掰手腕的。但对于这个级别产品,掰不掰得成功的关键不在于产品力,而是品牌认知。

奔驰S级是所有竞品都要仰望的一座高峰。而在S级基础上打造的迈巴赫S级就如同山顶上的日出美景,具备天然的吸引力。这样一个对手要怎样战胜?说实话很难。

<a href=奥迪A8旗舰车专门为中国定制意味着什么-图7">

奥迪A8L Horch 创始人版的目标并不一定是完全逾越对手,而是更现实一些,在迈巴赫S级的细分市场找到存在感。

其实奥迪A8L奔驰S级的销量差距没有想象般巨大。根据2020年销量数据,奔驰S级在华累计销量23926辆,奥迪A8L为15624辆。

迈巴赫S级全年销量达8824辆,在150-250万元区间找不到任何直接竞品。同时,数据显示,迈巴赫S级中国市场销量占到全球销量的70%。换言之,是中国买家让迈巴赫S级到达了如今的超然地位。

另一方面,得益于迈巴赫S级带有的成功光环,有效带动了奔驰S级,乃至全系产品的销量增长。

奔驰以教科书般的操作,证明品牌效应是产品从上到下一以贯之的。同理,奥迪A8L Horch 创始人版将有望拔高奥迪的产品上限,逐步推动市场对奥迪品牌价值进行重估。

<a href=奥迪A8旗舰车专门为中国定制意味着什么-图8">

但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是A8L Horch 创始人版能取得不俗市场反响。即便销量不能与迈巴赫S级匹敌,但至少要出现在迈巴赫S级买家的对比清单中。对A8L Horch 创始人版的利好是中国高端市场也正在显现个性化消费需求,所以今年奥迪一口气引入了A8L 60TFSI、S8等多款顶级产品,加上A8L Horch 创始人版,奥迪A8L家族更丰满多彩。

如果一切顺利,A8L Horch 创始人版将很有可能是“霍希”子品牌的第一款产品。奥迪已经宣布,在2025年,将推出最后一款汇集所有内燃机时代技术精华的D级SUV。而这款产品也将是“霍希”品牌的绝佳载体之一。

届时,奥迪“霍希”将全面对标奔驰迈巴赫,在电动化时代完全到来之前,上演豪华燃油车的巅峰对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