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身“飞凡汽车”,独立运营的上汽R能否如愿“抢跑”?

2021年11月02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新四化”浪潮席卷行业的当下,上汽集团正在加速抢占中高端智能电动车赛道。

日前,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为加快发展中高端智能电动车自主品牌,拟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0亿元,并将R品牌独立由飞凡汽车进行市场化运作。这意味着,R品牌将正式开启独立运营。

上汽集团的规划里,品牌独立可以掌握更高的自主权和主动权,在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车市场,加速抢占中高端智能电动车赛道,从而推动整个集团电动化再上新台阶。未来,飞凡汽车也将与智己汽车共同征战中国高端新能源市场。那么,“单飞”后,R汽车能否焕然新生?

三次转型如愿“单飞”

今年1-9月,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渗透已从去年同期的5.8%跃升至13.7%。近日,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又提出,到2030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

可以看出,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为主要特征的新汽车正在重塑行业格局。而作为上汽集团电动化的排头兵,R汽车开启独立运营已势在必行。但其实R汽车的“单飞”之路也曾一波“三折”。

早在2020年5月,上汽集团便宣布打造新的商业模式、产品、渠道、组织以及文化,并推出R标。彼时,R标隶属于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品牌。2020年广州车展期间,上汽集团设立了R汽车展台,R标也正式宣布升级为R品牌,在组织架构上与荣威和名爵平行。

经过一年多的运营,R汽车在产品储备、网络布局等方面已取得了一定进展。目前,品牌旗下共有ER6与MARVEL R两款车型在售,第三款车型ES33也已亮相。渠道建设方面,截至今年6月,品牌已在全国40座城市布局了100家体验中心。

在产品渠道等打下良好基础,竞争对手东风岚图、北汽极狐已取得稳步市场份额的背景下,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的日益提高,上汽集团也不满足于现状,希望以品牌独立带来新气象。

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认为,上汽集团旗下上汽通用五菱品牌通过MINI EV争抢新能源走量市场,集团更需要在高端车型突围来保证企业转型。面对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自主品牌向上进阶的趋势,智己和飞凡汽车便是上汽集团加速抢占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赛道的关键。

如何实现破局?

随着中文名的发布与品牌独立运营,飞凡汽车也向外界展示了宏伟愿景——“用户导向的数据驱动型科技公司”。

但纵观当下新能源车市,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分庭抗礼,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其中,在中高端市场,特斯拉抢尽先机,新势力三巨头“蔚小理”相继迈入十万辆俱乐部,东风岚图、北汽极狐等老对手也获得了一席之地。

飞凡汽车将如何破局?据介绍,R汽车将继续依托上汽在核心技术研发、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质量保障等领域的雄厚实力,探索数据驱动和产业共创的新模式。上汽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原CEO吴冰将出任飞凡汽车CEO。

在起步阶段,飞凡汽车将充分整合上汽集团在研发、制造、服务等领域的优势资源,由上汽技术中心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由乘用车分公司进行代工生产,借此快速抢占新能源汽车中高端细分市场。

根据规划,R汽车全新产品——ES33计划在明年下半年上市。作为飞凡汽车关键战略车型,ES33将于广州车展发布,新车采用Luminar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并搭载了PREMIUM 4D成像雷达,能够为智能驾驶提供一定的硬件条件。此外,还导入了全栈自研高阶智驾方案,能够实现全场景、全天候的智能驾驶。

除ES33外,飞凡汽车还规划有3款车型。在产品定位上,主攻20万到40万元中高端新能源智能化产品的区间,智己则主攻40万元以上产品,二者将形成合力,共同征战中高端新能源车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飞凡汽车的独立也将目光瞄准资本市场,上汽集团方面表示,独立运营的R品牌将探索运用创新的公司运营方式、商业运作模式和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

业内普遍认为,品牌独立运营有助于更好地吸纳社会资本,借助外部资源推动自身发展。而在接下来的广州车展期间,飞凡汽车将携旗下重磅车型以全新品牌形象亮相。作为上汽在高端新能源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其又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交出怎样的答卷,也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