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发布雷神动力,混动技术超越丰田本田,吹牛还是有干货?

2021年11月02日 18:1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把自主品牌做大做强,应该是每个国内汽车人的夙愿,在自主品牌销量占据了过半份额的现在,自主品牌已经具备了很大体量,此时或许我们心中都会有一个疑问,自主品牌何时才能强大起来?

强,意味着技术实力过硬,对于汽车而言,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动力,特别是在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转型的时间节点,混动技术作为过渡中最适用、最可靠的技术,受尽消费者追捧。此前,比亚迪推出了DM-i超级混动,长城推出了柠檬混动DHT,而在10月31号,吉利也正式发布了自己的雷神智擎Hi·X混动。自此,三家民营自主品牌都具备了混动技术实力。

从表现来看,比亚迪DM-i车型已经以平价打入了市场,反响不错;长城柠檬混动方面也开始大规模普及到哈弗WEY等车型中,号称比肩丰田本田的混动性能;而没有抢到先机的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更狠,直接打出了超越日系混动的口号,这是真有干货还是营销手段?

吉利发布会公布的讯息来看,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3.32%,创造了目前全球量产混动发动机最高热效率纪录,相比日系的41%确实要高出一截。这一数据也经过了权威机构“能效之星”的认证,具备一定可信度。

吉利官方介绍,他们的雷神智擎是吉利全球范围内近500名工程师历史5年打造而来,和日系混动选择自吸发动机不同,吉利方面研发了一款1.5TD的增压直喷发动机,它搭载有高压喷射、增压中冷、低压EGR(废气再循环)等技术,此外它还是一台米勒循环的发动机。后续,吉利还会有2.0TD的混动专用发动机搭载,性能应该更为出色。

至于传动方面,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带来了DHT Pro,它是全球首个量产的3挡混动变速器,最大传输扭矩达到了4920N·m,同时它还具备120kg的超低重量,机械素质过硬。吉利方面表示,这台DHT Pro同日系行星齿轮变速器等相比较,动力输出会更加迅速。

在同电机协同方面,雷神智擎Hi·X混动选择的是并联模式,同本田锐·混动布局类似,但不同之处在于它可以实现全速域并联,车速大于20km/h后电机、发动机就可以协同工作,与日系70km/h下的并联相比,它让发动机介入区间更大,有利于保持系统的高效运行,同时也保障了汽车的驾驶质感。

和传统的混动系统不同的是,雷神智擎Hi·X混动还能实现FOTA升级,它的混动系统控制阈可以不断优化,电机、发动机、变速器之间的配合可以伴随升级变得更加流畅。目前这套混动系统的NEDC油耗数值为3.6L/100km,比日系HEV低0.4-0.6L不等,油耗方面占优。

从发布会展示的讯息来看,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确实是有实力的,不过这些都是纸面数据,它的具体性能如何我们还是得等到实车体验后才能清楚。当然,发布会上除了作为核心的雷神智擎Hi·X混动外,吉利还介绍了运用在燃油车型上的高效发动机、高效变速器以及新能源领域的电驱动力,都具备不错的性能。

写在最后:曾经,产品素质不足的国产车给我们留下了自主品牌技术不行的刻板印象,而今,自主品牌逐渐被消费者认可,已经占据了国内大半市场,成绩喜人。

不过,我们仍需清醒的认知到,目前的自主品牌尚未同合资品牌正面交锋,只有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自主品牌才能由大转强,真正冲击合资品牌市场,就现阶段来看,它们正在行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