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汽车年检纷纷涨价!主要原因竟是这个....

2021年11月02日 19:16:04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车检是不少车主关注的问题。今年以来,据媒体及部分车主的反馈,全国多地的汽车年检费用都进行了上调。大家纷纷表示“这年头除了工资似乎啥都在涨价”,到底涨价的原因是什么?汽车年检到底有没有必要?这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下这个问题。

01关于验车新政

2021年,我国机动车年检政策与以往相比有了较大改变,具体是:私家小车依然是6年内免验车,但后续验车时间改为“2年一次”,也就是说第8年、第10年(10年以后依然维持原来的验车频率)。简单来说就是“第7年”、“第9年”无需再去验车了。

除此之外,新规对于车型的认定标注也有了变化:以往都是6座以下的私家车才能享受6年免检,如今6年免检范围放宽至9座以内的私家车(面包车除外,以行驶证为准)。

02年检涨价主要原因:

新政导致验车单位业务量骤减

“新规”的修改在操作方面在便利性上提升了不少,因此迎来一致好评。但是随着我国机动车环保要求的不断提升,2021年我们迎来了一次汽车年检费用的涨幅调整(部分省份已经开始执行,还有部分地区没开始)。

事实上2019年时我国机动车免检费用已经调整过一次,主要是因为2019年出台了机动车尾气检测新标。因此在测试环节中增加了一些项目,如读取汽车故障代码诊断系统(就是我们俗称的“OBD”接口)等,因为检测项目增多导致成本上升。

而今年这一次调价的原因,则主要是由于“年检新规”实行后,“第7年”、“第9年”的私家车都不去验车了,原本每年都得参加年检的6座以上车型如今也不去验车了,导致验车企业的业务接待量大幅减少。

据部分验车企业表示,最低时日接待量只有以往的一半左右。这导致总的营业收入值大幅度降低,为了能维持正常经营,于是各地相关行业协会就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新的收费标准,于是就有了涨价一说。

03验车机构不止车管所

已实行多年的“市场化”运作

这里可能存在一个误区:大家都认为验车就是去车管所,既然是车管所,那就是行政机构,而非商业盈利机构。既然如此不管日接待量如何,都不存在“是盈是亏”的说法。那为何还要涨价呢?

早在20多年前,验车确实都是车管所直接负责的,但零几年起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大爆炸,于是以往的验车机构已无法承接下突然暴增的业务量,导致当年我国开始进入“机动车检验市场化、企业化”时代,民间企业进入本行业。

所以如今大家去验车的时候,可以看到国营和民企2种验车点:

比如有“XX市第XX机动车监测站”(这是国营的),也可以看到“XX市XX汽车检验有限公司”(这是民企)。

04部分地区的年度涨价已经执行

剩余地区也将跟进

汽车年检全面企业化后,自然就存在盈亏一说了。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我国就放开了汽车年检的服务定价权,走市场化路线了。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盈亏情况制定收费标准,提交所属管理部门和物价部门核准批准后执行相应收费标准,并做到分门别类明码标价。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完成了本年度的验车服务费用涨价。不知道车友有没有关注过涨价后的收费情况,因为受到《新规》影响验车企业业务冲击较大,所以今年涨幅比较狠,根据已经涨价完毕的省份情况来看,涨幅都在150元以上。

年检到底有没有必要

大多数车主都觉得,自己的车肯定都会爱惜,顾及到自身及家人朋友的安全,都会常做汽车保养,不会等到年检的时候才去理会这些安全隐患,所以年检制度对于私家车来说意义不大。

年检就是“走个形式”、“毁车”、“便民服务措施不足”的问题,认为应取消“捆绑式年检”,同时以保养代替年检。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反对取消年检,提出汽车车检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检验汽车安全问题,以防汽车出现各种故障从而导致车祸发生。

同时,随着车辆的增多,尾气排放也随之增多,会对空气造成一定污染,这也是汽车年检必须检查汽车尾气排放的原因。

取消年检后,一方面,非法改装车可能更加猖獗;另一方面,不合法汽车随意上路驾驶,可能加重城市的空气污染。

各位所在的省市年检费用现在都是多少?可以在留言区给大家说说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