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注意这个配件,车子总是爱“趴窝”

2021年11月02日 19:40:1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后台常常有许多粉丝说,自己开的某某品牌车型,质量不错,好几年了,电瓶都没换过。又或者说,某某车型真的不行,才买没多久就电瓶亏电打不着了。其实电瓶是大家在日常保养和检查车辆时,最容易忽视的一个部分,而且电瓶寿命在衰减的时候,既不会有异响、震动等比较明显的表现,所以当哪一天它突然不工作了,车辆无法发动,这时候可能就会带来诸多麻烦。

想想在某天正要赶着去出席某个重要活动时,到了停车场发现车辆电瓶亏电无法启动,又或者是到了外地自驾游,车辆突然打不着了,天寒地冻时,就会让自己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那么车辆的电瓶在日常使用中应该要如何养护,以及在寿命到达终点前它会有那些表现呢?今天咱们就来说说这个话题。

电瓶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车辆电瓶就是为车辆提供供电的作用,车辆上所有的电器设备都由它来供电,包括音响、电子防盗系统等等。在车辆启动时,电瓶会供电给启动马达来使车辆发动,所以这就是为何电瓶亏电时,车辆无法启动,且车内所有的用电设备都无法工作的原因。

电瓶亏电无法启动时,一般会采用“搭电”的方式,来使车辆启动,可以用其他车辆的电瓶为亏电车辆供电,或者是通过类似手机充电宝这样的的“启动宝”来为车辆供电,使车辆能够发动。然后通过内燃机运转,带动发电机为车辆电瓶进行反充电。这样在经过一定时间的反充电后,就能使车辆的电瓶又重新恢复到之前正常的状态。

导致电瓶亏电的原因

导致电瓶亏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车辆熄火后未关闭车上的电子系统。可能很多老师都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在停车之后忘记关闭车灯,车灯长时间开启,把电瓶内的电量耗尽。或者是车上的其他电子系统在车辆熄火之后依然在用电或者是漏电,比如行车记录仪、电子防盗锁、GPS等用电设备,导致车辆电瓶亏电,车辆无法启动。

2. 电瓶老化,电能储存容量过低。汽车电瓶属于消耗品,随着使用时间,电瓶中所能够储存电量的容量也会逐渐降低,即将要到达其寿命极限前,车辆会出现冷启动困难或是车辆启动时间延长(特别是在冬天)、启停功能启用时间缩短或启停功能失效、电子系统电压不稳、车辆隔几天不开动就无法启动等现象时,就说明车辆的电瓶的寿命可能已经快要到终点了,为了不影响用车,应该及时去检查并更换电瓶了。

3. 为车辆加装了过多的用电设备,导致电瓶超量负载。很多人会在自己的爱车上加装各种用电设备,比如24小时全天工作的行车记录仪、加装的大功率音响系统、车载WIFI、车载空气过滤器、加热通风坐垫、冰箱、热水壶、氛围灯等等各式各样的用电设备,电瓶长期输出功率过大,导致电瓶的寿命大幅缩短。

4. 车辆长期停放,不拔掉电瓶负极接线。如果需要长时间外出,可能半个月或一个月以上都不会使用车辆,建议拔掉电池负极连接线,因为车辆的防盗系统或是其他用电设备仍然在工作,亦不能排除漏电等状况,这样长时间停放就会使电瓶完全亏电,寿命缩短。所以车辆长期停放不开的话,建议拔掉电瓶负极连接线,这样就能断开所有电器设备。

如何检查电瓶

汽车电瓶一般会放置在发动机舱内或是后备箱底板下方,而且常常是会被忽略的一个方面。不定期查看和检查电瓶也是我们日常用车应该做的一个项目。汽车电瓶1-2个月检查一次即可,如果是较为老旧的电池,则建议缩短检查周期。

在电瓶检查时,要观察电瓶正负极连接处是否有油污、异物或是白色酸蚀粉末等,如果有异物应及时清理,在发动机熄火状态下,可以使用抹布或专业清洁剂进行擦拭和清洗。

一般来说,汽车电瓶的寿命在3年左右,可能有些养护状态好的,5-6年也还不需要更换。但在电瓶使用2-3年以上时,则需要尽量多一些检查和养护,并且注意车辆有无出现启动时间延长、启动困难、电压不稳等现象,如果出现这类现象就要去检查电瓶寿命,看是否需要更换新电瓶了。以免在急需要用车出门时,车辆亏电无法启动,耽误了重要的事情。

往期回顾

7万起,这些SUV销量爆表,后排不输冠道!

一月只卖3台?这些SUV最高降4万,看着值没人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