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沃尔沃汽车成功IPO背后:吉利“放虎归山”得共赢之果

2021年11月02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传了3-4年沃尔沃汽车独立IPO上市的消息,这一次终于尘埃落定。

北京时间10月29日下午三点,沃尔沃汽车宣布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VOLCAR B”首发价格为53瑞典克朗。

值得注意的是,该次上市不仅是2000年以来瑞典国内最大的一次上市活动,也是今年欧洲规模最大的一次IPO,上市当天收盘,沃尔沃汽车股价就上涨了23%,取得了不错的开局。对沃尔沃而言,意味着新起点的开始。

1、

事实上,沃尔沃的IPO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

早在2016年,沃尔沃就开始向IPO进行过冲击,并得到了三家瑞典投资机构的认可,通过三家瑞典机构投资者发行可转换优先股并获得50亿瑞典克朗(折合约为37.3亿人民币),但最终并未顺利上市。

两年后,沃尔沃再次寻求IPO上市,估值定在160亿-300亿美元之间,并计划将IPO的首选地点定为瑞典斯德哥尔摩,之后会考虑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但由于相关投资机构给出的估值过低,沃尔沃的上市计划再次被搁置下来。

而到了去年2月,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转而寻求“合并上市”,但随着吉利汽车发公告称计划在科创板上市,随后双方宣布放弃两家公司主体的全面合并计划。由此,沃尔沃成为“落单”的一方,其上市的计划也再次搁浅。

未曾想到的是,几个月后,沃尔沃第四次踏上了IPO之路。

今年5月13日,吉利控股集团和沃尔沃集团相继发布消息称,沃尔沃董事会决定开始评估沃尔沃IPO的可能性。

一个月后,沃尔沃首席执行官汉肯. 塞缪尔森再次表示,沃尔沃上市流程进展顺利,可能将在今年年底进行IPO。按计划,沃尔沃届时将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

除了宣布要IPO的通知之外,一些实质性的动作也在同时进行着。

7月下旬,沃尔沃已与其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签署一项协议,计划收购吉利控股在其中国合资企业中的全部股份。

据了解,沃尔沃吉利在国内有两家合资公司,分别为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沃尔沃汽车研发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由吉利控股和沃尔沃分别持有50%的股权。

按照协议,沃尔沃在收购后将全面整合其在中国的制造、研发和销售业务。完全收购后沃尔沃所持股权增加,所占份额的净利润也将增加。

在业内看来,这一动作是沃尔沃为了让自身更具投资吸引力,以便为其之后的IPO铺平道路。毕竟,沃尔沃此前的IPO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

2、

经历了多次IPO未果的沃尔沃依旧没有放弃上市,而这样的坚持背后,其实也是为了自身发展所考虑。

据悉,此次IPO将筹集约200亿瑞典克朗(约合22亿美元)资金,其中70%将用于电动化转型。包括在工厂中添置大型压铸机,以生产一体成型的车身,以及新增电驱动和内置电池的生产线(为全面电动做铺垫)等。同时将利用 IPO 募集得来的资金增加汽车产能,到2025年,年销量将翻一番,达到120万辆。

“我们讨论上市已经很多年了,现在到了我们真正想要实现转型的时候了。”汉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表示,推进IPO的决定有助于提升沃尔沃品牌,加速其实现全面电动化,打造用户直营模式和实现更高安全水平的转型战略,并将助力沃尔沃实现销量、营收和盈利能力的不断增长。

今年5月,沃尔沃宣布其转型战略,预计在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其中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2030年,沃尔沃将成为纯电豪华车企,在利润率上追赶奥迪宝马奔驰等主流豪华车品牌。

与此同时,沃尔沃还将对现有的销售模式进行调整,推动线上直售模式。“推动直营模式,也将使公司能够实现持续增长的销量、收入和盈利能力。”汉肯. 塞缪尔森曾这样表示。

其实,不仅仅是沃尔沃在加速转型,同为豪华品牌的BBA,也已喊出各自电动化目标。

按照宝马的规划,2023年,宝马计划将新能源汽车产品拓展到25款,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2025年,在氢燃料电池技术等研发方面计划投入超过300亿欧元。

奔驰同样也提出了自己的目标,计划在2022年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并期望在2025年将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提升至总销量的15%到25%,到2030年,计划电动车型(包含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占据乘用车新车销量50%的份额。

除了宝马奔驰之外,奥迪也不甘落后。据其计划,未来五年将投资总共约为350亿欧元(423.5亿美元),其中一半资金将用于汽车项目和创新汽车技术的投资。具体来说,约有100亿欧元(121亿美元)将用于电动汽车,50亿欧元(60.5亿美元)将用于混合动力。

“IPO 筹集的资金加上我们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将确保我们战略转变期间所需资金,有助于实现我们未来十年的雄心计划。” 汉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表示。

不难发现,沃尔沃和BBA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电气化转型战略。但与燃油时代不同的是,在电气化时代,沃尔沃或许还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3、

2010年3月,吉利控股集团用18亿美元的代价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由于“门第悬殊”且无成功的先例可循的国际并购案,一度并不被外界看好,说“穷小子娶了洋媳妇”。也有说,吉利并购沃尔沃完成了“蛇吞象”。

11年间,这起“不被祝福”的跨国并购,却一路创造奇迹。

官方数据显示,被收购时,沃尔沃汽车全年汽车销量仅为33.5万辆,营收957亿瑞典克朗,年亏损达到51.9亿瑞典克朗。而十年之后的2020年,沃尔沃汽车营业收入达2628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达85亿瑞典克朗。全球销量达66.2万辆汽车。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销量和收入双双创下品牌成立94年来的新高,营收达到1411亿瑞典克朗,同比上升26.3%;营业利润132亿瑞典克朗,利润率达到9.4%,全球销售3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1%。

沃尔沃汽车重新走上正轨、走向高速发展的同时,吉利沃尔沃汽车还进行了多个方面的合作。

2013年,吉利沃尔沃在瑞典建立了一个联合研发中心(CEVT)。两者共同研发了CMA模块化架构。如今,这一架构已应用到领克沃尔沃吉利等多个品牌。

与此同时,吉利沃尔沃联合投资成立的极星电动汽车项目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欧洲、中国、美国等10个市场同时开展运营,在全球范围内有50个极星空间展开零售工作。

除了技术层面,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引起的化学反应还有很多,比如国际化层面。通过并购沃尔沃汽车,吉利还成为中国第一批跨国车企。吉利的海外布局脚步也逐渐提速,英伦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直到入股戴姆勒,吉利的全球版图遍及西欧、东欧、东南亚等全球多个地区,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化车企。而吉利沃尔沃汽车正是吉利全球并购路上的加速器。

11年之后,吉利成功将沃尔沃推向资本市场,并让沃尔沃的价值增加超过11倍。本次IPO后,吉利控股集团将继续保留沃尔沃第一大股东地位,但吉利控股对沃尔沃的持股比例,将从97.8%下降到82%。

吉利控股集团将继续以大股东的身份持续加大对沃尔沃汽车的研发创新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吉利控股集团的科技生态圈效应,推动旗下各品牌服务各自细分市场,相互尊重、协同发展、占领技术制高点,矢志不渝地支持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

总结:从2010年完成对沃尔沃收购,11年来吉利通过“放虎归山”不仅成功救活了沃尔沃,还成就了沃尔沃。同时,更成就了今天的吉利,实现双赢。眼下电动化新赛道的枪声已经打响,下一个十年吉利沃尔沃又将书写什么样的蓝图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