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感性的务实尝试 试驾2021款路虎揽胜极光L

2021年11月03日 09:11:10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从此妥协入凡尘”是我对新款路虎揽胜极光的第一感觉,准确来说,应该是极光L。其实我个人对极光还是挺有感情的,毕竟它曾是我入行时试驾的第一款车型,而且极光与生俱来的那份自命不凡的气质,也实在令人着迷。试着回想一下,在极光出现以前,谁会料想到SUV居然也可以如此动感迷人,它的出现,惊艳了世人。

上市多年以来,路虎揽胜极光虽然不算畅销,但它的热度却从未减弱过,究其原因,我想很大程度还得益于那一抹惊艳世人的美。相信很多人都曾被极光这“神仙般”的颜值打动过,不过作为家用车,它的硬伤却也足够“致命”,相较于SUV这个定位来说,空间偏小、实用性较差,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直接导致了极光的销量表现始终不尽如人意。问题显而易见,因此借着本次中期改款,路虎决定放手一搏。新款极光L相较原先的标准版车型,轴距增加160mm,此举绝对堪称是大手笔。从此,那个曾经惊艳世人的极光成为过去式,为了迎合主流市场,它终究还是落入凡尘,选择了妥协。

外观:继续保持惊艳

外观方面,极光L依然采用路虎经典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中网面积相比此前增加30%,视觉效果与揽胜星脉颇为相似,十分大气。新车全系标配R-DYNAMIC套件,营造出极强的运动感。车侧部分,虽然轴距增加了160mm,达到2841mm,但车身中段却并没有任何拉长痕迹,尺寸增量全部由后排车门“吸收”,因此极光L的车侧比例依旧十分协调。如果不是仔细观察,其实很难看出两款车型在设计上有何不同,不过,极光L在后排车窗饰板处添加了一个“L”字样,用于彰显其加长版车型身份。车尾造型圆润饱满,后风挡玻璃比较“扁”,上下比例显得特别敦实,非常有厚重感。

试驾车型为First edition首发版,因此在外观细节设计方面与普通版车型略有不同,主要体现在前/后包围处加入了大量高亮银色饰板,视觉效果更显精致。总体来看,极光L的外观设计与老款标轴版车型相比变化并不大,不过针对细节上的调整也还是有的,包括取消中网下方的横条,增加前格栅面积,使其在设计上与揽胜家族最新的前脸风格达成一致。

轮圈依旧采用双五辐式花瓣造型设计,运动风格比较强烈。不过,我个人还是更加喜欢奢想版车型所使用的黑色轮圈,虽然设计层面没有任何区别,但纯黑配色却更能彰显运动气质,看上去也更有范儿。隐藏式车门拉手这一经典元素得以延续,不仅有助于提升空气动力学设计,同时也让车侧造型有着更好的一致性。车尾部分的变化很小,尾灯组改为灰色灯箱,视觉效果显得更为冷酷一些,两侧灯组中部由亮黑色饰条相连,有效拉伸了视觉宽度。

内饰:细节调整更具品质感

极光L的内饰设计和整体布局基本与标轴版车型保持一致,对称式中控台简约时尚,大量简化物理按键营造出极强的科技感。方向盘更换为最新样式,造型更具时尚感,另外多功能按键也改为了触控+拨杆的操作方式,增强科技感的同时便利性也有所提升。设计及用料方面,极光L保持了较高水准,将时尚潮流的气质与沉稳内敛的豪华感完美融合,品质无可挑剔。

极光L继续搭载双10.2英寸中控显示屏,内置最新的InControl OS 2.0系统,界面设计及布局均有优化,操作简单便利,并且支持苹果CarPlay以及百度Android Auto手机互联功能。上半部分的屏幕能够进行角度调节,可以有效避免反光现象,系统的反应速度虽然并不快,但也基本没有出现过明显的卡顿情况。触控屏表面由整块玻璃覆盖,硬度较高且边缘过渡十分圆滑,质感以及显示效果均比较出色。

多媒体部分,上侧的10.2英寸中控屏主要负责显示系统界面、导航、手机互联以及倒车影像等内容。下侧的屏幕则更像是个“多功能触控面板”,用于空调控制以车辆驾驶模式选择等。两块屏幕功能划分清晰合理,搭配使用感受相当不错。Meridian英国之宝音响系统继续出现在中高配车型的配置单中,不过根据配置不同,扬声器的数量分为11个和15个两种版本。

空调系统通过下方的屏幕进行操作,两个实体旋钮用于温度调节,阻尼适中,操作手感出色。旋钮尺寸较大,且内部带有独立屏幕,因此温度显示非常直观。除自动空调以外,新车还配备了车载空气净化器、车内PM2.5过滤以及负离子发生器,配置表现比较主流。

极光L座椅皮质细腻且整体承托性较好,因而乘坐舒适性相当出色。主/副驾驶均采用电动调节方式,并且还支持加热功能。顶棚的全景天幕升级为可开启全景天窗,不耽误夜晚看星星的同时,还增加了通风换气的作用,实用性更强。

动力:驾驶风格比较轻快

极光L搭载2.0T发动机+48V轻混系统,动力系统与老款标轴版车型保持一致。这套轻混系统在车速低于17km/h时可以将发动机完全关闭,采用皮带传动启停/发电一体化电机,电池组位于主驾驶座椅下方,并没有侵占车内的乘坐空间。传动系统依旧匹配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不过官方表示,极光L使用的变速箱更换了新的液力变矩器。

虽然极光L相比标轴版车型更长、更重,但是两者的主观驾驶感受却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依然还是以轻快为主。起步加速时,油门调校还是挺“贼”的,初段比较慵懒,但是当踩过某一个点的时候,动力便会突然得到释放,整个过程并不够线性,甚至可以说是有点“窜”。持续深踩油门加速,情况明显有所改善,伴随着发动机转速的不断攀升,动力徐徐而来,中后段的输出愈发沉稳,总体令人满意。

如果说发动机的表现尚且还可以给个优良的话,那么变速箱就只能是勉强及格。官方表示,极光L搭载的这台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更换了全新的液力变矩器,不过主观感受变化不大。虽然换挡速度并不快,但好在这台变速箱在换挡逻辑方面并没有什么硬伤,升挡比较积极,乐于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得比较低。急加速时,变速箱的反应速度明显有些跟不上驾驶员意图,直接导致了动力输出响应滞后,而当其缓过神后,猛然的降挡也会显得有些突兀。客观来说,日常驾驶也没什么太大问题,只是在细节处理方面,确实还稍微欠点儿火候。

刹车脚感中规中矩,基本挑不出什么毛病。不过在实际驾驶过程中,由于混动系统的存在,因此松油门后车辆会存在比较明显的拖拽感,需要驾驶员主动适应。其实这个情况在老款标轴版车型上就已经存在,只可惜极光L在这方面并没有进行改进。

极光L基于路虎PTA横置发动机平台打造,采用大量超高强度钢以及铝制材料,配合激光焊接技术的运用,减重之余也保证了足够的结构强度。细节方面,副车架由铸铝材料打造,下控制臂为锻造铝制材料,此外长轴版车型还针对后悬架进行了重新调校。舒适性确实有所提升,尤其是在面对细碎颠簸时能够更加从容,不过整体感觉仍然偏硬,舒适性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

虽然极光L增加了轴距,变得更长、更重,但驾驶起来却依然没有任何笨重感,与老款标轴版车型主观感觉基本没差。方向盘指向十分精准,但阻尼调教方面却实在不敢恭维,不够线性不说,电子味也未免太过浓郁,导致转动手感很“假”。不过有一说一,极光L的灵活性确实要比同级别车型更为出色,而且悬架对于车身的支撑也十分到位,开起来并不像是一台中型SUV。

四驱部分,极光L继续搭载第二代智能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能够提供6+1种地形和驾驶模式。ATPC全地形控制系统让越野变得更加“智能”。此外,同老款的标轴版车型一样,极光L也针对发动机舱内部进行了重新设计,进气口位置更高且更加独立,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车辆的涉水能力。在城市型SUV的阵营中,纵使加长了轴距,但是路虎极光L的越野能力依然能够处于第一梯队。

空间:后排腿部空间提升显著

车内空间方面,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余量为三指左右,表现中规中矩。前门板储物槽带有空间划分,另外开口也很大,拿取物品十分方便。中控台下方设计有隐藏式储物槽,底部配有防滑胶垫。水杯架为连体式设计,内部配有限位器。水杯架上方配有独立盖板,不放水瓶的时候可以存放手机或票据等物品。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一般,内部为抓绒材质,前侧配备有电源接口,实用性表现尚可。

后排乘坐空间曾经是极光最大的短板,对此路虎给出了十分“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案——极光L。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坐好后头部空间余量只有一指左右,好在由于全景天窗的存在,因此还不至于太过压抑。腿部空间提升显著,坐好后大约还有三拳多的余量,可见轴距加长的效果确实立竿见影。储物方面,前后门板的设计与前排一致,储物槽均带有空间划分,实用性较强。除座椅背袋之外,后排中央扶手上还设计有一体式杯架,并带有限位器。空调出风口下方并没有储物槽,而是配备了两个5V以及一个12V的电源接口。

后备厢内部空间十分规整,虽然极光L针对轴距进行了加长,但是这部分貌似全都用在了提升后排乘坐空间,所以后备厢的容积目测看来与老款标轴版车型相差不大。第二排座椅支持4/2/4比例放倒,空间灵活性很强,只是由于座椅较厚,因此无法完全放平,这点略有遗憾。后备厢地板下方为非全尺寸备胎,除随车工具外,周围并无额外的储物空间。配置方面,极光L采用电动尾门,此外后备厢内部还配有12V电源、挂钩、固定绑带以及锚点等配置,实用性相当强。

安全:主流配置水平

安全配置部分,极光L整体保持了较高水准,表现令人满意。主动安全方面无需赘述,主流的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以及主动刹车一应俱全,使用过程中的感受也比较不错,系统介入并不突兀,提示也比较柔和。流媒体后视镜绝对是极光最具标志性的配置之一,由于车辆在外观设计方面的优先级较高,尾窗面积非常小,而传统的物理反光后视镜视野盲区太大,因此就需要用流媒体后视镜来解决这一问题。广角摄像头集成在车顶鲨鱼鳍天线内,官方表示其可以提供3倍于普通物理内后视镜的视野范围。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