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电只需5分钟,蔚来补能体系将成独门利器

2021年11月03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继安全品控之后,关于新能源的话题日前再度登上热搜。据《央视财经》报道,10月1日国庆期间,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电动车车主,在耒阳服务区给车充电时,充电加排队时间共花费5个多小时,其中排队4个小时,充电1个小时。

这只是国庆期间充电难的一个缩影。出行集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都间接造成了这一后果。国家电网数据显示,10月1日,国内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达到142.92万千瓦时,约为平时日充电量的4倍,创下历史新高。

面对假期用电高峰期的一桩难求,如何形成完善的高速充电网络,时刻考验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各方力量。作为其中重要一环的车企,也在积极发挥自己的光热。

首先就是从续航里程入手,不断提升续航里程。目前上市的新车很多都已经突破500KM大关,最高的甚至已经超过700公里。这也是很多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作为长途出行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点就是建立自己的补能体系。很早开始尝试换电的蔚来,目前已经拥有移动充电车、超充站、换电站以及道路服务团队组成的完善版图,覆盖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出行场景。

相比充电来说,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的换电模式成为车主更倾向的选择。

10月25-26日,蔚来汽车“全景蔚来高速换电自由行”深圳站,钟叔驾道近距离体验了蔚来第二代换电站。

换电初体验

今年年初,蔚来在NIO Day正式发布第二代换电站。3个月后,首座第二代换电站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营。按照蔚来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0月31日,蔚来换电站总数超过560座,其中五分之一布局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及进出口周边。

相比第一代换电站,二代有了更多智能化操作。比如用户不需要下车,车内就可以一键启动自助换电。同时它也是全球首个量产的实现车辆自动泊入的换电站。实际体验中,缩短的换电时间也再度降低了时间焦虑。

我们可以在蔚来APP中查看附近的换电站,并且能够看到换电站即时的满电电池数量以及正在充电的电池的剩余充电时间。开到换电站后将车停在指定位置,之后的泊入-换电-泊出过程,全程不需要车主操作,整个流程大概5分钟左右,相比第一代快了近1-2分钟。在不下车的情况下就完成换电,快捷又高效,并最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员间密切接触的风险,疫情中无形提升了安全性。

从深圳出发到珠海的这段路程中,最新升级后NIO Pilot的辅助驾驶系统也是重点体验对象。此次驾驶的全新蔚来ES8顶配车型,续航里程580km,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开启操作简单,只需要按下方向盘左侧中央的物理按键即可。整体体验下来,无论是对清晰路线还是行人与车辆的识别上,都有不错的表现。需要指出的是,开启该功能的前提是车辆行驶路段必须是高精度地图覆盖区域。

除了跟车外,车辆还会自动选择合适道路自动变道,并根据限速自动变换速度,不断优化加塞、汇入匝道等不同场景中的使用体验。

此外,升级后的车辆抬头系统内容也比较丰富。不仅会根据驾驶者身高来调节显示高低,还能在系统中显示车速、道路限速、前方车辆距离等信息,大大提升了驾驶中的信息透明,让驾驶者操控更为安全愉悦。

快速扩张的补能体系

单就换电板块而言,蔚来已经用实际行动博取了消费者好感。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期间,蔚来全国高速公路换电站总计提供27,581次换电补能服务,相比国庆前一周增长94.0%,同比去年增长272.6%,大幅增长的换电服务就是最好的证明。

从换电出发,围绕此展开建立的补能体系正在不断扩充。根据蔚来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0月31日,蔚来换电站总数超过560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117座。

着力打造的高速换电网络也在同步推进。上个月发布“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 高速换电网络中,目前已有G1京哈、G2京沪、G4京港澳、京津冀都市圈高速换电网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其余高速换电网络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部贯通。

此外,正式全线贯通蔚来太湖环线充换电网络,全线布局8座蔚来换电站、5座蔚来超充站和5座目的地充电站,全面满足消费者环湖自驾的加电需求。

在蔚来的“全场景补能体系”中,换电只是其中一环,但它却很好地将人和站串联起来。蔚来车主在高速公路的平均补能时长是14.1分钟,在效率至上的年代显得十分珍贵。

蔚来官方也曾提及,一套好的服务体系,它一定是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不同需要的一套组合拳。该理念下的“全场景补能体系”,就是对应了用户不同使用场景下的需求。

家用固定端,消费者可以选择20kW快充桩和7kW家充桩。标准75度电池包电量从10%充电至100%最长花费14小时,最短只需5小时。移动出行端,也能享受换电站、超充桩和一键加电服务。

10月30日,蔚来自家第 1000 座充电站在上海 1788 广场上线,属于超级充电站。至此,蔚来充电站已经覆盖全国 202 个城市。

不同场景下的补能优势,让更多消费者开始选择蔚来。蔚来9月份单月交付10628台新车,在新势力中率先破万。今年1-9月累计交付66,395台,同比增长151.7%。

钟述

和其他主打公共领域的玩家不同,蔚来换电主攻私人市场。逐步完善起来的补能体系也是它区别于其他新能源玩家的最大特点。从最初推出的“奶爸车”被人质疑,到如今换电技术不断革新,蔚来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消消费者忧虑,让众人享受到新能源出行的美好便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