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芯减产原材料涨价所致 上市车企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2021年11月03日 11:04:08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叠加等因素,导致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同比下滑趋势。据中汽协数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整体汽车销量为573.2万辆,较去年同期686.3万辆,下滑16.48%。

整体市场销量下滑,使得众多上市汽车企业第三季度业绩承压。据各上市车企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净利润普遍呈现出下滑态势,并且有5家车企净利润呈现出亏损态势。

新能源助推营收增长

得益于新能源产品销量攀升,比亚迪第三季度营收增幅显著。据比亚迪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3.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98%。

同样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北汽蓝谷,第三季度营收达到36.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2.19%,但与比亚迪不同,北汽蓝谷营收增长主要积分出售和销量上涨。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北汽蓝谷销售新车超1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6%。

长城汽车营业收入仅次于上汽集团比亚迪,位居11家上市汽车企业的第三位,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8.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13%。长城汽车在财报中指出,营收增长主要因为销量上涨。事实上,第三季度长城汽车销量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但销售结构呈现出变化,欧拉品牌、坦克品牌销量增速显著,单车售价有着明显提升。

在11家上市汽车企业中,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力帆科技以及海马汽车的营业收入呈现出两位数下滑态势。其中,上汽集团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866.16亿元,同比下滑-13.17%,江淮汽车第三季度实现营收83.44亿元,同比下滑-25.19%,力帆科技第三季度实现营收8.24亿元,同比下滑-19.42%,海马汽车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24亿元,同比下滑-28.50%。

净利普遍下滑

由于产品结构不同,11家上市汽车企业的营业收入呈现出两极分化,但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净利润普遍呈现下滑态势。

具体来看,第三季度上汽集团净利润为70.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4.75%,比亚迪净利润为12.70亿元,同比下滑27.50%,扣非净利更是同比下滑67.17%至5.18亿元。广汽集团净利润为9.47亿元,同比下滑64.71%。

在盈利的6家上市汽车企业中,长安汽车是唯一一家实现净利润增长的车企。据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长安汽车净利润达到12.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90%,扣非净利润为10亿元,同比增长92.67%。长安汽车指出,公司通过提高管理效率,节省开支,一定程度上抵减了原材料涨价对经营的影响。

江淮汽车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8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49.06%,是11家上市车企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车企。针对净利润下滑,江淮汽车指出,由于去年同期收到大额政府补助及子公司大额资产处置收益,今年第三季度补助以及资产处置收益减少约3.4亿元,导致净利润出现下滑,同时,第三季度主营业务毛利减少也使得净利润出现下滑。

第三季度侧重研发

虽然业绩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但主流车企在研发投放方面却毫不手软。据汽势Auto-First梳理,第三季度上汽集团、北汽蓝谷、长城汽车等主流汽车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幅均超过两位数。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在第三季度投入48.36亿元研发费用,比亚迪投入22.38亿元研发费用,长城汽车则投入近10亿元研发费用。将视线放到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研发费用近126亿元,同比增长41.55%,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3%。比亚迪紧随其后,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到52.34亿元,较去年同期微增6.99%,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6%。长城汽车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到28.56亿元,同比增长50.73%,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15%。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集团在发布三季度的同时,还宣布R品牌独立成为飞凡汽车以及投资设立零束科技。其中,飞凡汽车将开拓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助力上汽创新转型发展,而零束科技则担起上汽集团智能电动汽车全栈软件开发重任,推进数字化转型。

与主流汽车企业不同的是,海马众泰等边缘汽车企业并不重视研发投入。单季度来看,海马汽车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仅为0.02亿元,众泰汽车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为0.07亿元,力帆科技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为0.17亿元。

从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来看,海马汽车研发投入虽然呈现出33%的同比增长,但投入金额仅为1.5亿元,与主流车企还有一定距离。众泰汽车前三季度累计研发费用652.8万元,同比下滑近95%。力帆科技累计研发费用为0.48亿元,同比下滑16.07%。(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