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只是一种手段 技术才是吉利汽车的第一标签

2021年11月03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曾经被李书福自谦为一棵小草的吉利汽车,如今已然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

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汽车得到了长足发展。因此,很多人认为,收购是吉利的一个显著标签,其实不然。

2021年10月31日,吉利发布了“智能吉利2025”战略。除了推出雷神动力系统,及旗下首款世界级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拥有六大混动天花板技术的雷神智擎Hi·X外,吉利汽车CEO淦家阅宣布,吉利将构建起智能吉利2025的“一网三体”:一张“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以及由“智能能源、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构成的三大体系,全维度推进“智能吉利2025”战略的高效实施。

在汽车观察家看来,大举收购海外汽车资产,只是吉利发展和扩张的一种手段;技术,才是吉利汽车的第一标签。

汽车研发排名第一的不是合资车企 而是自主吉利

可能很多人的思维里面,觉得合资品牌技术牛,它们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应该最多。毕竟,当初成立合资汽车企业的初衷是“市场换技术”。但实际情况却事与愿违:合资企业并没有真正地得到技术,主要车型和技术都是从国外输入,他们看重的只是全球第一的汽车市场,以及由此产生的销量和利润。

相关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汽车研发排名第一的不是合资车企,而是自主吉利。“2021中国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上,吉利是排在前十的唯一汽车企业,排名第九,与一众科技巨头和国有大型企业并列。

为什么会有如此结果?因为吉利管理层认为,没有人才就没有技术,没有技术就没有未来,人才和技术的不断进化,正是吉利发展的内驱动力。

正是吉利对研发投入的坚定不移,才造就了吉利在一网三体系,底层技术上的后发优势。过去10年,吉利研发投入超1400亿元。主要通过内涵式自研、外延式投资方式,积极拓展创新,突破技术边界。

在当晚的发布会上,吉利汽车CEO淦家阅表示,吉利汽车未来5年将投入1500亿元的研发资金。依托吉利全球“5大研发+5大造型中心”构建全球领先的国际化研发体系,全面向智能时代转型,到2025年,软件人才将达到6000人以上。布局十大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实现吉利全域科技领先。

这也是吉利汽车“九大龙湾行动”的第一大行动:持续保持中国汽车品牌研发投入第一。

看来,在技术研发上,吉利汽车确实是倾囊倒箧。因此,在技术投入这个维度上,充分佐证了这个观点:技术才是吉利的第一标签。

打破垄断告别恐慌 吉利将研发7nm制程车规级芯片

对于汽车技术,一般可以分为常规技术和核心技术。2020年,伴随着疫情和“芯片荒”,汽车产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给吉利汽车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

吉利汽车管理层认为,吉利的架构造车领先全球,做好架构之上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用户体验,关键在芯片、操作系统和大数据上。

为了打破国外芯片巨头对车用芯片的垄断而造成的恐慌,吉利决意自己研发这一核心技术。目前,在芯片研发上,吉利将量产中国第一颗7纳米制程的车规级芯片,掌握核心竞争优势。

据介绍,这颗芯片,只有83平方毫米,但里面却集成了87层电路,88亿颗晶体管,一次性点亮。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相当于在指甲盖上那么大的地方,建了88亿个房间,上面还盖了87层楼,这是中国第一颗7纳米制程的车规级SOC芯片。

7纳米SOC芯片之后,2024到2025年,将陆续推出5纳米的车载一体化超算平台芯片,以及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算力达到256TOPS。

软件方面,吉利打造“端到端”一体的整车软件用户体验。在吉利汽车研究院搭建电子电气架构,整车基础软件,智能座舱软件,自动驾驶软件的全栈自研体系。和亿咖通、Zenseact等吉利生态一起,实现整车操作系统(底层OS技术,智能座舱OS,无人监管自动驾驶OS)和核心软件算法自研。

始终攻克和掌握汽车核心技术,不受外界左右和把持。从这一点上来说,吉利汽车做到了。因此,从核心技术这个维度上来分析,也能充分证明:技术是吉利汽车的第一标签。

驱动用户体验跨越式升级 吉利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全栈自研

2020年,吉利汽车坚持高质量发展,进入“科技吉利4.0”架构造车时代,吉利已经拥有了CMA、BMA、SPA、浩瀚(SEA)四大世界级模块化架构,正式全面迈入架构造车时代。CMA架构赋能沃尔沃领克吉利“中国星”,全球用户已超过120万。高端产品大众化的中国星,正获得广泛用户的青睐,将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百万俱乐部”。

但是,众所周知,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是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如何才能驱动用户体验跨越式升级?吉利汽车给出的答案是:自动驾驶技术全栈自研。这也是当晚发布会上,吉利汽车公布的“九大龙湾行动”的第二大举措。

目前,吉利是全球唯一具备卫星通讯和定位、高精地图导航、汽车芯片软硬件全栈自研的汽车企业。智能架构为新基建、芯片、操作系统、大数据、卫星等组成的端到端的自研体系和生态联盟,是吉利的科技生态网。智能能源、智能制造、智能终端是组成出行新体验的“三体系”。“一网三体系”都是针对吉利底层架构和技术的研发。只有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专注底层基建的构建,才是决定极致用户核心体验的核心所在。

智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智能架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

众所周知,智能架构是一项科技新基建工程,是科技生态网的基础。吉利“架构造车”领先全球,它不仅可兼容多元化能源,更有领先的模块化优势,满足全球差异化的标准和用户需求,可以缩短研发周期,研发效率提升30%。

智能化的应用,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良好的呼应。今年,诞生于CMA架构的中国星旗舰SUV——星越L,导入了GEEA2.0电子电气架构,它赋予了“星越L”聪明的大脑和高速发达的神经网络,支持高度智能驾驶辅助,让燃油车也实现整车OTA,赢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后续,用智能架构打造的吉利领克、几何新款智能汽车,都将搭载GEEA2.0电子电气架构。

当晚整场发布会的主题就是:智能吉利2025。面向2025,吉利智能架构将进化至GEEA3.0中央计算平台架构,引领智能汽车从“域控制”向“中央超级大脑”进化转变。

吉利汽车CEO淦家阅表示,到2025年,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完全掌握L5级自动驾驶。

写在最后:

参加完当晚的发布会,作为一个汽车媒体界的老兵,作为一个吉利汽车发展成长壮大的见证者,笔者感到既欣慰又兴奋。

吉利汽车可谓志存高远,那就是与世界共享未来。智能吉利2025发布会,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壮丽的宏伟蓝图:

5年内,推出25款以上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引领智能移动终端时代;

2025年度实现集团总销量365万辆,保持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赶超主流合资品牌;

全面推进全球化进程,实现技术出海,2025海外销量达到60万辆;

全力加速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至2025年,碳排放总量减少25%,到2045年实现碳中和;

数字化赋能商业模式升级,实现移动终端100%全场景数字化价值链;

以技术引领实现价值创造,2025年实现EBIT超8%;

吉利是一家开放的创业型公司,3.5亿股股权,首批激励万名员工。

这些蓝图,都是“九大龙湾行动”的具体内容。汽车观察家认为,这些内容的背后,都是技术在作为强大的支撑。

试想,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研发作为支撑,吉利怎敢放出如此壮语豪言?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体系作为支撑,吉利CEO淦家阅何来如此底气?如果没有自动驾驶技术的全栈自研,吉利汽车如何与世界共享未来?

因此,汽车观察家始终相信,李书福旗下的吉利汽车能从一棵小草长成参天大树,收购只不过是一种手段,而技术才是营养的沃土。

(作者: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