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荒下的一汽-大众:轿车没库存,探岳优惠却能聊?

2021年11月03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别说买车的了,我们也想多卖点儿”,这是一汽-大众4S店的一名员工在店内停车场跟我闲聊时抱怨的一句话。各位应该也都能理解,抱怨的正是当下因“芯片短缺”导致的产能不足。

现在无论什么品牌,只要是在汽车产业里,多多少少都会受到芯片的影响,只是影响大与不大的区别。那么,一汽-大众在面临“缺芯”的问题时终端市场的行情是怎样的情况,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迈腾没库存,速腾库存不多了

周中的工作日下午,在同城的两家一汽-大众经销商处进行走访。本次,我们仅了解到迈腾、速腾、揽境和探岳这几款车型的终端情况。

第一家店规模较大,而且看装修风格应该属于一家“旗舰”店,店内有休息区、咖啡区等等,且厅内的陈列车型也比较齐全,至少店内有迈腾的展车,这是我去完第二家点之后才发现的“亮点”。虽然是工作日,在店外、店内都有少量消费者,交车或办手续的也有,总体来说算不上“冷清”。

聊到一汽-大众迈腾的时候,刚说要看看车,还没有说具体型号和配置,工作人员抢先一步说了句“先生,您看迈腾咱店里没现车”。后来又确认了一遍,工作人员表示“330和380两个型号的迈腾都没有车,现在卖的最好的就是330豪华,380型号来的车非常非常少”。关于订车周期,我预计的情况应该是一个半月左右,但工作人员的答复是两个月。

目前一汽-大众迈腾的优惠,最多2万元,比原来最高优惠4万多的时候差了一倍。店里仅剩的一台迈腾,就是展厅里的展车,这车不卖,卖了消费者就没得看了,这是工作人员的原话。关于一汽-大众迈腾的配额,在这家店得到的答复“两个月了,配额也就来了7台车,现在迈腾库存买光已经半个月了,基本上来一台卖一台都是之前客户定好的车”。

关于迈腾的信息,第二家店的情况大致相同。没库存,两个月店里没摆迈腾的展车了,之前的展车都已经卖了,优惠还是2万左右(具体没展开说,但大致意思优惠不会超过2.2万元)。

以上,关于一汽-大众迈腾,我们可以推测出一个结论。芯片影响确实给一汽-大众主销车型的迈腾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以至于一个区域内的两家店的车源都很紧张,订车需要等2个月,而且优惠力度从原来的4万+缩减到现在的2万左右。

不过迈腾倒是不“孤独”,和它处境一样的还有一汽-大众速腾。第一家经销商表示最近刚有不到10台车到店,已经一个多月没配额了,最高优惠2万元。第二家经销商大致相同,到的配额也得先交付之前的订单,所以现在买的话里外里还是得等等,就是优惠有些浮动。

SUV还有库存,探岳优惠最大

虽然迈腾、速腾库存非常少,但在停车场能看到库存最多的是一汽-大众探岳。对此我抱有两个疑问,是一汽-大众在保探岳的产能?还是探岳销量不太好?

查一波销量最能解决问题,上汽大众途观L前期了解到的情况是最多优惠1.5万元,9月销量2.01万辆。一汽-大众探岳,目前最多优惠3.5万(订车还能再聊),9月销量0.3万辆。

在第一家经销商处了解到的情况是一汽-大众探岳全系车型,都有库存,包括380的高功率版本。每个月的配额大概10多台,虽然配额方面比迈腾和速腾稍好一些,但10多台的数量也确实不多。

看完销量对比和优惠情况,再配合每月到店配额来看,大家心里应该有答案了。

另外,在第二家经销商处对中大型SUV揽境进行了解。大致情况如下,揽境330车型没有库存了,而且每月配额不固定,但整体占比不大。380车型库存还有4台,但均为星耀金、星辰紫等车身配色,像星空蓝这样的主销颜色没有库存,如果订车的话需要等1-3个月不等(具体不敢保证)。问及优惠情况,答复是没有任何优惠。

一汽-大众揽境作为今年6月份刚刚上市的车型,可能这也是没有优惠的原因。关于库存,通过单店库存分析,只有少量个性颜色还没销售出去,根据9月销量来看一汽-大众揽境售出0.17万辆,应该没有把大部分产能放在它身上。而且对比上汽大众途昂的1.5万左右的优惠,即便一汽-大众揽境有优惠也不会太高,而且距离一汽-大众揽境能有优惠的状态应该还得等等。

总结

一汽-大众终端市场呈两极态势,轿车产品两款主销车都遇到了等车1-2个月的问题,而且单店每月配额少,所以也侧面反映了这两款车受到芯片的影响丝毫未减。延展一下,同样为主力车型的一汽-大众高尔夫,订车也仍需要等。

反差较大的就是SUV产品,像一汽-大众探岳,优惠力度仍然能在3.5万,订车还能聊但不会突破4万元。有库存有优惠,但最近的月销量不过万,这背后或许有些其他原因。接下来,我们会持续关注,看看后续终端市场是否会有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