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申请破产清算的拜腾,陷入“无法量产”的魔咒

2021年11月03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拜腾的2021年,已经可以用“大起大落”来形容。前半段大有重启造车的阵势,后半段却一脚迈入“被申请破产清算”的阵营。

11月2日,公开信息显示,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知行”)破产清算案件已于11月1日正式开庭审理,经办法院为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人为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

被申请破产清算意味着,迟迟未面世的拜腾M-Byte,有可能在无法量产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拜腾没有等来“白衣骑士”

提到拜腾,外界的第一印象已经是被央视点名“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的PPT车企。

从2017年品牌发布,到酝酿首款量产车,几年间拜腾经历连番波折,却始终逃不了现金流的问题。到了2020年,拜腾中国公司开始停工停产,整体已经游离在生死边缘。

所以,今年年初与富士康达成合作,对拜腾来说应该算是带来“复活”希望的一刻。

2021年1月4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想要合力加速推进拜腾首款车型的量产制造,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M-Byte的量产。相关人士称,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富士康将投资2亿美元用于拜腾SUV研发和生产项目,并将帮助其建立电动汽车生产供应链。

拜腾联席CEO丁清芬用了“重回赛道”来形容与富士康的合作。业内也认为,富士康可能成为帮助拜腾复活的“白衣骑士”。

但转机没有如期而至,“白衣骑士”的撤退也比想象中更快。

今年上半年,拜腾的中国公司持续停工停产。在此期间,有路透社消息透露,拜腾计划通过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合并的方式上市,并与潜在的SPAC公司和投资者就上市事宜展开了谈判,计划最早于2021年完成上市。

从急于借壳上市的动作来看,富士康计划注入的资金无法解决拜腾的债务等问题。同时,拜腾寄希望于借此势头尽快上市融资。

只是,富士康带来的势头很快急转直下。今年7月,拜腾与富士康合作生变的消息传出,缘由是原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南京盛腾董事张影被任命为拜腾汽车的最新董事长,接管了该公司的管理控制权。

业内认为,一汽集团在拜腾经营中的强势地位,让富士康无法加强对拜腾汽车的控制。同时,拜腾的财务状况不断恶化,导致电动汽车合作项目发生分歧。

“重返赛道”希望渺茫

与富士康的合作疑似搁浅之外,对于拜腾而言,核心的仍然是资金问题。

从公开消息看,拜腾最新的一轮融资还停留在今年1月,即富士康未表明具体金额的战略投资。由此可见,半年时间过去之后,拜腾的资金问题仍然没有到位。同时,迟迟未来的融资或许也使债权人失去了信心。

拜腾被破产清算的申请实际在数月前就已经被提出。7月12日,南京知行新增了破产重整信息,经办法院为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申请人就是此次上诉的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

根据彼时拜腾方面的回应,有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拜腾提出破产申请,法院还未正式受理破产申请,拜腾汽车也在积极寻求和解。但从此次案件被正式审理的情况来看,拜腾寻求的和解并未得到正面结果。

天眼查App显示,南京知行拖欠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货款及逾期利息超900万元。目前有18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为2459.7万元,且有21条限制高消费信息和20条失信信息。

截至目前,南京知行的破产案件审理结果尚未公布。但目前的状况已经预示着,拜腾首款车量产面世的希望再次渺茫。

一方面,虽然官方对此并未进行正面回应,但如若富士康撤出对M-Byte量产支持,显然会促使拜腾“一夜回到解放前”。

并且,目前富士康已经选择亲自下场造车。10月18日,在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科技举办的科技日活动中,其正式发布了纯电动汽车品牌Foxtron,并带来三款新车。这表示,即使富士康尚未完全退出拜腾造车,拜腾也不再是富士康造车计划中的重点。

另一方面,电动汽车的赛道已经越来越拥挤,资本也越来越“挑剔”,拜腾的优势微乎其微。

除了逐渐上岸的造车新势力之外,自主品牌加速转型,各科技巨头加速入场……即使拜腾的造车业务只差资金投入的临门一脚,也难以保证市场需求以及资本还在原地等待。此次破产清算,极有可能推动拜腾汽车退出历史舞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