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星越L最体现李书福的“守正出奇”论断?

2021年11月03日 17:47: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今年2月20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一次集团内部讲话中,以“守正出奇,实事求是”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对于“守正出奇”四个字,书福总给了一个定义,“在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吉利既要保持传统核心能力的优势,比如传统机电能力优势、传统品质控制优势、成本控制优势等等;又要开创新的革命性优势,比如人机交互、无人驾驶、中央计算、换电充电基础设施、能源管理、智能出行、工业互联等等。”

时隔5个月,7月20日,星越L在杭州亚运会正式上市,彼时,我正在场馆的现场。我记得,发布会当晚的高潮应该就是李书福的亮相,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出现在吉利汽车新品发布会的舞台上了。

李书福解释说,因为控股旗下的业务是很多的,顾不过来,为了体现公平性,索性都不参加了。

李书福一上台也解释了为什么要为星越L站台,首先他要支持一下刚刚履新的淦家阅。但另一方面李书福也强调,星越L是跨时代的产品。

他用朴实的话语,给星越L一个定位,“这辆车和吉利旗下所有的车子都不一样,和全世界所有的车子都不一样。它既不是一辆传统的汽车,也不是一辆新能源的汽车,但是它既继承了传统汽车的优点,又吸收了新能源汽车的亮点。”

假如用一个词来概括上面这段话,应该就是“守正出奇”,一台既有继承,又有突破的车。

为了强化这些,李书福在现场继续表示,“星越L巧妙地把新能源汽车的人机交互与智能驾驶亮点充分地发挥出来,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特点,这个特点是划时代、引领性的特点,既保留了传统汽车动力形式,又创造性地应用了人机交互、智能驾驶、线上OTA服务。”

作为吉利4.0时代的旗舰产品,全新的星越L是对李书福“守正出奇”思想的最好体现。

从最早星越L组织的在盐城东海试车场的体验,到杭州盛大上市,再到最近在广东惠州的试驾体验,我已经数次体验了这款车。

特别是这次惠州试驾,对星越L的几个功能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关于“守正出奇”,其实想问一个问题,到底“正”在何处,到底“奇”在哪里?书福总说的言简意赅,我来一个小小的“扩写”。

先说“守正”方面:

首先,星越L是一台越野能力很强的SUV。本次试驾在路虎位于惠州路虎越野培训基地进行,重点就是体验星越L的越野能力,而且是硬派越野的能力。

不管是炮弹坑、大石块、涉水……各种考验,这套来自博格华纳的第六代电控四驱系统,都能够从容面对。实际上,在东海试车场,我已经见识了星越L在交叉轴上单轮附着,然后脱困的能力,比当时旁边一众豪华品牌SUV表现都要强。

我相信假以时日,各大品牌都用上这套系统,也许都能具备这一能力,但单就当下来说,星越L这套四驱系统很先进,能完成相当难度的越野动作,通过性是杠杠滴。

其次,星越L来自于大名鼎鼎的CMA架构,这已经成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应用范围最广的架构之一,吉利领克沃尔沃都有相关车型在使用CMA架构。

这个架构的基础上,2.0T配合8AT的动力组合,是一对黄金组合。车身、底盘、动力及驱动系统、电力系统等车辆组成部分进行模块化开发,产品在安全性、动力性以及智能化等方面都有更好的表现。

最后,“正”的方面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就是整体制造工艺。假如有机会坐进星越L座舱,亲手摸一摸星越L的用料和材质;去看看每一处缝线、连接线、钣金接缝。你就了解,这就是一些豪华品牌上,才有的制造标准和工艺。

包括在静音方面,声学材料、隔音材料、密封条、双层夹胶隔音玻璃等方面一起发力,星越L把它座舱营造出来的感觉,称之为“婴儿睡眠级”的静谧体验。

所以,如果说到“正”,说到传承,那么卓越的通过性、经典的架构、一丝不苟的制造工艺,是我觉得可以拿出来说一说的三点。

再说“出奇”方面:

首先是智能座舱,星越L采用了高通8155芯片以及银河OS车机系统。

这套系统我体验下来有几个感觉:

一是交互逻辑非常清晰,功能如此复杂的情况下,还是能轻而易举找到想要的功能;

二是屏幕的质感很好,触摸滑动的反馈很快;

三是功能区的划分很合理,特别是三联屏中,副驾驶位屏幕的功能开发表现了高水准;

四是语音交互的体验很好,语音可以对座舱内的大多数硬件进行指令控制。

而且除了中控屏外,ARHUD以及仪表屏,这几块屏幕间都有很好的信息互动,比如地图信息在几个屏的分享,这个要给好评。

其次,星越L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全车配备了24个传感器,还使用了Mobileye Q4的芯片。可以实现L2+级别的驾驶辅助。同时,还开发出了“紧急避让”,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手机召唤等有趣的应用场景。这也是星越L不同于传统燃油车的地方。

最后,星越L具备整车的OTA能力,这里特别要提一下的使FOTA,星越L具备包括动力总成升级在内的升级能力,这也是原先燃油车很难想象。

从“守正出奇”这个角度来看,星越L是一款“承上启下”意义的产品,它承接了吉利自3.0时代起,积累的技术、口碑、优势;也将代表吉利打响4.0时代,也就是智能出行时代的第一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