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试秦PLUS DM-i:等车几个月,我们能得到什么?

2021年11月03日 18:51: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再一次测试比亚迪秦PLUS DM-i,我们测得百公里油耗为3.8L。

同样是多天的多个城市穿越,同样是一箱油跑全程的油耗测试。但不一样的是,这次我没有选择节油驾驶方式去测试秦PLUS DM-i的最低油耗,而是采用“该怎么开就怎么开”的方式,去真正测出秦PLUS DM-i的实际油耗。

简单说明我们的实际条件。这一次试驾规划为一箱油完成广东省内5个城市的穿越,加油至跳枪即贴上封条;未有任何充电,电量自动保持在20%浮动;高速占70%左右,其他30%包含了山路、城乡道路以及城市拥挤路段;驾驶方式尽可能贴近日常,基本保持在足够的动力输出与最高限速。

简言之,这就是大部分人的日常用车环境。但油耗却仅比我上次极限测试高了0.8L左右。如此成绩,不免值得我们再去审视这一款车。

一方面,站在用车的角度,我们容易面临两难。电动车充电焦虑愈渐渐放大,燃油车油价又不断上涨。在最近,油耗再次上涨,92号汽油早已突破7.5元一升。那彼时,用车成本与用车便利性将会显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另一方面,几周前我一位前同事提车秦PLUS DM-i,但等车时间达到了4个月。而最近我再次询问也需要2个月左右,这就是市场爆款才有的等车时间。我一直都认为,抢先试驾是为了体验新鲜,但再次试驾是可以探讨产品力底蕴。那愿意等待如此长时间去选择秦PLUS DM-i,到底是为了追求什么?

种种,都是再次试驾秦PLUS DM-i中,令我不断想去解决的问题。

不是极致运动,但确实是好开的

采用接近日常方式去试驾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站在日常用车的习惯角度去剖析一款车。在经历了几天高速、国道、城市道路与山路的“长途跋涉”后,对于这台秦PLUS DM-i,我确实有很多想说。

首先,秦PLUS DM-i是一款容易上手的新能源车型。我不怀疑电机对内燃机的拓展作用,但市面上不少车型体验其实并不如燃油车,主要是因为电机瞬间扭矩很大、动能回收突兀,在追求数据的当前,确实牺牲了不少体验。

那在秦PLUS DM-i的驾驶上,我们无需再小心翼翼地对待油门。其动力非常平缓,全段的油门动力比、动能回收的动作,都不会导致令人不爽的顿挫感,习惯驾驶燃油车的驾驶员都可以把秦PLUS DM-i驾驶得非常舒服。只有灵敏的油门反应与加速时轻微的“嘶嘶”声,才让人记起这其实是一款以电驱为主的新能源车型。

当然,若是想要体验传统新能源车的爆发力,可以直接地板油起步,秦PLUS DM-i依然有着让人忘记“等待转速攀升”的加速体验。不过需要注意车内人员的晕车反应。

因为是电机驱动为主,所以在秦PLUS DM-i的大部分路段上,都可以实现接近纯电动车的静谧性,电机工作悄无声息,风噪、路噪在中低速也难以感知。而且比较让我惊喜的是,哪怕是发动机开始工作或是参与驱动,NVH、动力输出切换都抑制得非常好,这的确与以体验为主打的“两田混动”站在了同一水平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也因为消除了动力系统的噪音,所以在高速或是粗糙路面时的路噪、胎噪都会比较明显。这点或许需要更换静音轮胎来解决。

至于在操控层面,不得不承认,秦PLUS DM-i并非一款适合激烈驾驶的车型。在南昆山路段,秦PLUS DM-i的悬架调教、转向反应、车身节奏都不会特别凌厉。但在综合路况体验下,我还是愿意给秦PLUS DM-i好开的评价,而且适用性非常强。

秦PLUS DM-i的转向手感、悬架调教都是适中、紧致的风格。转向不会虚无缥缈,也不会有很大虚位;悬架不会软塌塌,但也绝对不会生硬。在城市道路穿梭时非常轻松,路线控制也能得心应手,悬架可以让经过的坑洼变得更有质感,应对高速跑跳路段也能保持不错的贴服性。特别是120KM/H高速巡航时,车辆稳定性足够扎实。

换言之,虽然不能满足对极致操控的追求,不过配合上易控的动力与很高的视野,在应对不同日常路况下都完全不会给人压力感,而且有一定的质感。

只是我认为若是能够让坐姿重心更低、增加四向的座椅高低调节,那驾驶氛围会更加好。

科技配置足够,实用性可以再加强

关于秦PLUS DM-i的外观内饰设计,相信不少人已经非常熟悉了。所以接下来我们不妨重点来谈谈秦PLUS DM-i的体验。毕竟在几天的深入试驾中,体验才是影响着我试驾感受的最大地方。

那关于体验,我认为可以分为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实用性,第二个是配置。

首先看到的是实用性。我身高1米85,保持前排合适的坐姿下,秦PLUS DM-i后排也能让我有着不错的腿部活动空间,虽然加入了更大的电池,但依然带来了后排纯平地台与宽敞的后备箱空间。换言之,秦PLUS DM-i的空间与同级别的纯燃油车无异,基本可以忽视电机带来的影响。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秦PLUS DM-i的挖空间能力是花了心思的,譬如换挡杆位置,就挖出了双层储物格,无线充电座、杯座都一应俱全。

其实实用性对于混动车型一直都是痛点。因为电池组加入让车内空间受影响的车型并不少。那秦PLUS DM-i的实用性是可以打上高分。当然,我希望还能做的更好,像是坐姿较高会让我头部空间不算宽敞、像是换挡杆下层的储物格拿取不够方便。

第二个看到配置。这点绝对就是秦PLUS DM-i的一大强项了。一块12.8英寸中控屏基本覆盖了所有的智能功能,APP下载、在线导航都一应俱全,而且具备了语音控制和常用实体按键,避免了行驶时尴尬的功能盲操。实际上在几天的长途驾驶中,我使用最多的就是语音控制,反应快、控制准确,哪怕应对着我的“广普”......

与合资的PK

在几天的体验下来,秦PLUS DM-i留给我的印象,就是成熟完善。从动力系统到整车实用性、功能性的表现,我们并不难理解秦PLUS DM-i有如此市场热度的原因。

只是,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在如此级别、如此售价区间,秦PLUS DM-i面临的不仅是自主竞品,还有卡罗拉双擎、凌派锐·混动等等有产品力、有口碑的合资HEV选手。那彼时秦PLUS DM-i的优劣势会是什么?

我相信,这也是不少消费者所关注的问题。

其实我自身就是雅阁锐·混动的车主。之所以选择雅阁锐·混动,主要考量一个因素——体验。但在秦PLUS DM-i的试驾上,我却难以找到秦PLUS DM-i与合资竞品的体验差距,包括行驶品质、发动机运行品质等,甚至在中后段加速上,秦PLUS DM-i要比合资竞品更强。

此外,秦PLUS DM-i还有一大优势,那就是油耗。秦PLUS DM-i的实测油耗为3.8L,注意,这还是在亏电状态。可以作为对比,卡罗拉双擎实测油耗在4.3L左右,这一对比,颇为重点。相信不少人都了解,在缺少充电条件下PHEV动力最大劣势就是油耗,HEV是体验优先,PHEV更多是为“绿牌”妥协。但秦PLUS DM-i,的确给出了令人惊喜的答卷。

因此,试驾之后再看秦PLUS DM-i与合资的优劣势,我认为只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体验与口碑的超越,才是秦PLUS DM-i的最大吸引点,而不仅是油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