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新势力造车排位生变 小鹏独占鳌头/蔚来掉队

2021年11月04日 07:16:05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10月份的汽车市场依旧冷淡。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10月市场洞察报告显示,预测10月销量为170.5万辆,同比下滑11.9%。

10月份新势力造车排名打破外界认知的固有印象,发生了较大的波动。“一哥”蔚来因生产线调整,10月份交付量暴跌为3,667辆,仅仅比第二阵营的零跑汽车高出十几辆。反观常年在“上位圈”的小鹏汽车单月交付量破万,成功夺下第一宝座。

部分新势力10月交付量
品牌 10月份交付(辆)
同比增长
1-10月累计交付(辆)
小鹏 10138 233% 66542
哪吒 8107 294% 49534
理想 7649 107.2% 62919
威马
5025 67.3% 34068
蔚来 3667 -27.5% 70062
零跑 3654 256%
38385

成功“上位” 小鹏汽车交付数量位居第一

10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10,138台,同比增加233%。其中,P7交付6,044台,同比增长187%,中期改款的小鹏G3i交付了3,657台,刚上市的小鹏P5交付437台。

小鹏P7从去年9月开始规模化交付,一年多时间已经交付超过了5万台,成为小鹏汽车交付总量的重要来源。目前小鹏P5刚开始交付,未来有望助力小鹏交付量创下更高纪录。

事实上,缺芯让新势力造车或是传统车企,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身处第一阵营的小鹏汽车整体表现稳中有进,已经连续两个月破万辆。

对于10月取得成绩,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发文称,造车就像是一场马拉松,不要以阶段性的销量论英雄,并同时在微博中@了竞争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小鹏汽车在 “1024 小鹏汽车科技日” 上,公布了小鹏汇天第六代飞行汽车。据了解,这款飞行汽车为空陆两用,有陆行状态和飞行状态两种驾驶模式。按照计划,车辆将于2024年量产,售价在100万元以内。

“黑马“哪吒汽车 成功进入第一阵营

此次排名最大的变数应是哪吒汽车,谁也没想到第二阵营的哪吒一跃成为亚军。哪吒汽车10月交付8,107辆,连续9个月打破交付记录,成为当月新能源车市之中的一匹“黑马”。1-10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为49,534辆,在造车新势力榜单排名第四。

不同于“蔚小理”主攻中高端市场,哪吒汽车走的是性价比路线。自成立以来,其推出的三款车型价格均在6万元-16万元之间。即将上市定位中大型轿车的哪吒S,不出意外的话价格同样较为亲民。

沉着应对 理想汽车10月交付愈7千辆

经历9月的“芯片荒”后,理想汽车似乎已经找到了解决的办法。11月的第一天,理想汽车公布了10月交付数据。

理想汽车10月交付7,649辆理想ONE,同比2020年10月增长107.2%。2021年前十个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62,919辆。

此外,在渠道拓展方面,截至10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162家零售中心,覆盖86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223家,覆盖165个城市。

频频被质疑掉队的威马 有望回归第一阵营

被质疑掉队的威马汽车,近月的销量也呈现出明显的攀升趋势。威马汽车10月交付量为5,025台,同比大涨67.3%,创单月交付量新高。2021年1-10月,威马汽车累计交付量34,068辆,同比增长101.7%。

同时,今年10月初,威马汽车宣布,公司启动新一轮融资,将获得5亿美元的融资。值得一提的是,威马汽车旗下首款纯电轿车——威马M7在今年10月首发亮相,计划在2022年量产交付。据悉,威马M7搭载了32颗传感器,包括3颗固态激光雷达,4颗英伟达自动驾驶芯片Orin-X,最高算力达1016TOPS,可实现“全场景泊车-城区道路-城际高速”用车的智能化场景全覆盖。

随着今年M7的推出,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认为,以目前的产品矩阵布局,公司有信心在2022年重回第一阵营,成为“头部玩家”。M7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威马重回新势力第一梯队的成败,或许也在此一举。

交付量暴跌 蔚来的至暗时刻或再次重现?

相比前几家,蔚来的成绩的确差强人意。10月,蔚来汽车共交付3,667台。就单月数据来看,蔚来出局第一阵营,仅比零跑汽车多出13辆。

对于交付量“暴跌”,早在几天前蔚来汽车发布一则“关于近期车辆交付的说明”。说明中提到,江淮蔚来合肥制造基地生产线完成阶段性升级,为新车型的导入和产能提升做好了准备。由于生产线的改造升级需要停线,因此10月份的生产计划受到了影响,部分计划于10月交付的车辆订单将晚于原计划交付。

在数据公布的当天,外界质疑声源源不断,甚至有媒体认为蔚来已经从第一梯队出局。对此,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亲自下场回应。

“金九银十”本应该是蔚来冲销量的最佳时期,但由于9月份受马来西亚、中国南京等地的疫情影响,导致芯片、供应链出现问题;十月份由于生产线改造,交付量再次下滑,看来要想冲击10万大关,今年很难实现。

受芯片短缺 零跑汽车交付受限

刚刚进入十一月份,零跑汽车第一时间发布了10月份交付快报,数据显示,零跑汽车新车交付3,654台,同比增长256%,同时因行业芯片短缺以及工业限电对部分供应链产能带来的影响,环比9月份交付量4,095台下滑10.77%。

从订单占比来看,10月零跑C11订单量为4,248,环比增长250.2%,占当月总订单量的33.1%,上市至今累计订单量达11,108。同时,作为销量的主力军,零跑T03依旧保持着稳定增长的销量趋势,当月订单量达8,575台,环比增长13.7%。

零跑汽车之所以能够在新能源市场有一番作为,主要是准确的押中了A00级纯电细分市场,利用风口收获了一批潜在的消费者。不过,过度依赖A00级小车,也影响了品牌向上发展,接下来如何切进中高端市场,成为零跑汽车未来主要的思考方向。

写到最后:从目前看来,新势力造车的压力仍来自供应链,从而导致交付受限。如果企业处理得当,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反之,到手的肥肉只能拱手送人。

除了应对缺芯荒外,新势力造车也应感受到,来自传统车企转型的外部压力。从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再到合资品牌本田大众等,都曾是燃油车赛道上的强者。它们已经开始从自身改变,努力转型,随时都有可能发起新一轮的强势进攻。虽然新势力造车具有先发优势,但绝不能掉以轻心,胜利的天平最终朝向才是最后定局。

(图/文 网通社 毛凯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