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高速爆胎 在应急车道换胎会扣分吗

2021年11月04日 07:51: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在高速公路中开车,我们最担心的事情有什么?超速?发生交通事故?高速公路网作为我国城市与城市之间连接的快速桥梁,每天都有上万台车在同一路段飞驰而过。而高速公路并不像城市路面每天都会进行清理,加上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普遍行驶较快,所以经常跑高速,发生爆胎也是在所难免的事情。而很多人在高速公路上爆胎往往都会慌了神,想将车辆停在应急车道等待救援,但又担心被扣分罚款,直接将车辆开下高速公路,又担心轮毂会报废。那针对这种事情我们到底该如何是好呢?在应急车道上换胎到底会不会被扣分呢?

我们都知道应急车道不能随意驶入和停车,否则被交通摄像头拍到就会受到200元记6分的处罚。但是,之所以加上“应急”二字,其目的肯定就是为了应急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82条的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非紧急情况时候,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其实这句话言外之意来讲呢,就是在紧急的情况下,我们是可以在应急车道上停车的。当然,如果你将车辆停车应急车道更换备胎的过程中,被交通摄像头记录了违法行为,我们也是可以带着证据去行政复议的,可以在违章生成60日内去当地交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但是将车辆停在应急车道上,我们也别忘了按照程序将三角警示牌摆放好,同时开启双闪车灯再进行相应的操作。根据要求,三角警示牌至少要摆放在车辆后方150米外,因为高速公路车速较快,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警示过往车辆。如果不按照规定摆放三角架,随意将车辆停放在应急车道,可能会受到3分100元的处罚。

还有,在高速换胎过程中,我们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如果有同伴一起随行,最好采用协同配合的方式,一人换胎,一人帮忙观察后方车辆,避免发生追尾事故。还有,现在大部分车辆上搭配的备胎都不是原厂尺寸,这种轮胎无论是橡胶质地还是轮胎大小都无法与原装轮胎相提并论,所以,更换完备胎后,一定要谨慎驾驶,速度要控制在80km/h以内。另外,备胎只能作为临时替换的轮胎,并不能进行长距离行驶,建议就近选择轮胎修理店进行处理。

另外,如果你不会更换轮胎或遇到了其它比较棘手的问题,可以拨打12122高速报警电话,找警察蜀黍来帮忙。但是,在等待期间,人员一定要退到护栏外面进行等候,因为高速公路时时刻刻都上演着“激情与速度”,长时间在应急车道上待着,也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如果车辆因为爆胎损坏比较严重,车辆已经无法自行驶离高速公路,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联系4S店或者保险公司来救援,一般来说拖车救援是免费的。不过,很多地区拖车是无法在高速公路展开救援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可以拨打12122来叫救援,不过一般相对来说价格略贵,且各地收费标准不一。

总结:

总而言之,在高速公路中发生爆胎,首先要尽可能冷静处理,控制好车身,然后直接将车辆开到应急车道上,不要有片刻犹豫,更不要将车辆随意停放在道路上,这种做法非常危险,每年因这种不恰当的操作行为,都会发生很多追尾事故。而至于是否会因此而违反交通法规受到处罚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如果您按照前文提到的正确流程处理,是不会受到处罚的。在此也要再次提醒大家,在高速路上遇到车辆轮胎出现问题,切记不能直接停车,需要减速后将车辆移动到应急车道后,再进行后续的处理流程。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我们一定要在人员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再去处理相应的车辆事故或故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