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北京奔驰EQC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1年11月04日 07:51:07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正在加载中...

北京奔驰EQC奔驰EQ家族中最先引入国产的车型,定位中型纯电动SUV。相较于奥迪在这一细分市场中的空白以及宝马iX3这位竞争力并不十分强劲的对手,北京奔驰EQC凭借先发优势,或许能够有所作为。当然,仅凭同行衬托绝非长久之计,若想真正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必须依靠自身不俗的产品实力才行。那么,作为一款中型SUV,北京奔驰EQC又是否具备了出色的实用性表现呢?本期《实用性测试报告》就来揭晓答案。

测试车辆:2021款北京奔驰EQC 400 4MATIC

官方指导价格:57.98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实测的北京奔驰EQC四个车门均配有无钥匙进入功能,但这个功能并非原厂标配,而是需要选装才能得到,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而言比较吝啬。使用方面,触摸车门拉手后侧的方形凹槽即可实现落锁,解锁时则仅需握住车门拉手,车门就会自动完成解锁,响应速度很快,日常使用十分方便。一键启动按钮位于方向盘右侧,位置高度与方向盘3点握持位相近,设计合理,操作顺手。

外后视镜采用方向键调节方式,位于主驾驶位车窗控制区前方。调节时,需先按下对应后视镜一侧的按键,然后再进行调节即可。调节过程中,外后视镜同步性较好,并无明显的延时情况。配置方面,北京奔驰EQC标配外后视镜电动调节、电动折叠、位置记忆、加热以及自动防眩目等功能。

发动机舱盖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时需先拉动车内开关,然后再拨动舱盖内部的开关顺势掀起即可。机舱内部配有两根液压支撑杆,液压阻尼调节适中,支撑稳定性比较出色,而且在关闭发动机舱盖时也不会感觉吃力。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本次测试的EQC 400 4MATIC主驾驶位提供了3组座记忆功能。设置时需要先按下“M”键,然后选择要保存到的数字键位即可。后期使用时,只需要长按数字键,座椅就会自动调整至先前已保存的对应位置。整个调节过程中,如果松开数字按键,座椅就会立刻停止移动,这也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

前排座椅支持三档加热功能,但没有座椅通风,另外按摩功能也需要通过选装才能得到,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来说多少有些吝啬。前排座椅支持电动调节,控制按键位于门板上方,这也是奔驰标志性的设计,初次使用会感觉比较别扭,需要主动适应。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北京奔驰EQC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3cm,座椅行程可调范围中规中矩,能够满足多数驾驶者的乘坐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上下+前后四向电动调节,配置表现令人满意。经实测,方向盘前后拉伸距离为6cm,上下可调节角度为8.6°,可调节范围比较宽泛,能够让驾驶员比较轻松的找到舒适的驾驶姿势。

北京奔驰EQC后排座椅配备了3个独立头枕,均支持上下调节。中间头枕尺寸与两侧头枕相近,而且内部填充柔软,倚靠舒适性出色,能够对乘客头部进行有效支撑。

前排中央扶手面积适中,表面由皮质材料包裹,触感舒适。虽然扶手箱并不支持调节,但得益于尺寸较大,而且位置设计合理,因此依然能够为驾驶者手肘提供一定支撑。不过,由于不能主动调节,因此对于驾驶员的适应性比较一般,这点还存在优化空间。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北京奔驰EQC搭载10.25英寸中控屏,内置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界面UI设计简洁,交互逻辑清晰易懂。除触控操作外,新车也依旧保留了位于中控台底部的实体交互区域,触控面板反应灵敏,交互感受也比较出色。

对于日常使用频次最多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在中控屏主界面左侧可以看到收音机快捷选项,点击后能够直接进入收音机主界面。收藏电台时,在当前频道直接点击下方列表的空位,就可以保存电台,方便后期查找。试驾车选装了柏林之声音响系统,可以进行多项调节,效果相当出色。需要注意的是,北京奔驰EQC的两款车型均未标配柏林之声音响,必须通过选装才能得到,价格为8000元。

北京奔驰EQC没有配备传统的USB Type-A接口,车内均为Type-C充电接口,前排3个、后排2个。虽然电源接口数量较多,但Type-C接口的普及程度目前并不高,因此在实用性方面尚不及传统USB Type-A接口方便。

北京奔驰EQC配备高德车载导航系统,支持多种输入方式并带有目的地搜索联想功能,界面布局清晰简约,几乎没有任何上手难度。触控面板反应灵敏,支持手写输入,不用再向前够着屏幕“划拉”,操作十分优雅。确认目的地后,系统会提供不同的路径选择推荐线路,路径偏好中也提供躲避拥堵、避开收费公路、避开高速公路以及高速优先选项,驾驶员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

试驾车配备AR实景增强功能,当车辆即将经过比较关键的地点时(如需更换车道或转弯),中控屏就会将摄像头采集到的道路画面实时显示出来,并在其中添加箭头等动画标识,引领驾驶者走上正确的线路。相较于一般的语音提示,这样的实景导航更加清晰直观,不仅具备很强的实用性,而且还颇具科技感,十分有趣。此外,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也能够映射导航地图及路线信息,以便给驾驶员提供全方位的正确引导。

虽然AR实景增强功能具备不错的实用性,但是在北京奔驰EQC上也还是存在一个小问题。由于摄像头位于车内后视镜前端,因此拍摄前方道路时势必会受到前风挡玻璃反光的影响。EQC在中控台上方设计有扬声器,因此网格面罩的反光就会映射到风挡玻璃上并被摄像头拍到,最终呈现在中控屏内的实体景象就会给人感觉比较模糊,像是透过面纱看到外界的感觉。虽然不会对实用性产生影响,但观感属实欠佳,这部分存在一定的优化空间。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演绎电动+豪华 试驾北京奔驰EQC》试驾稿件中,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以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方面进行测试。

北京奔驰EQC全车储物空间(除杯架外)共计10个,前门板储物槽容积较大,而且进行了空间划分,放置水瓶后仍有不少余量。手套箱内部容积相当不错,可以放下不少物品。前排中央扶手箱内部也比较规整,内部还设计有抓绒材质,细节设计十分贴心。杯架位于中控台下方,设计有限位器,不过放置水瓶后,会与前侧的储物槽以及电源接口产生干扰,这部分存在优化空间。

后排门板储物槽与前排相似,容积比较可观,前排座椅后侧还设计有背袋,可以放下很多物品,而且拿取方便。后排扶手箱内配有伸缩式杯架以及一个带盖板的储物槽,储物能力出色,能够满足日常使用。

电动后备厢支持位置记忆,感应开启则需要进行选装。后备厢内部空间十分规整,后排座椅还支持4-2-4比例放倒,放倒后可以形成纯平的储物空间,实用性很强。后备厢内部两侧均配有小网兜,方便放置小件物品。地板下方的储物空间用于存放充电器,富裕的空间也可以用于储物。

对于后备厢日常所需的基本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的最大宽度为103cm;开口长度为82c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65cm;后备厢进深为102cm。

五、安全性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阶段,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94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能够处于中上游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170cm。成绩比较一般,主要因为后窗面积较小,再加上后排中央座椅头枕遮挡了部分视野。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北京奔驰EQC左、右两侧外后视镜均配备双曲率镜面,因此视野观察范围比较大,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30°,右侧22°,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表现十分出色。不过,镜片末端随着曲率的变化,畸变情况会比较严重,因此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还需要多加注意。

在测试过程中,北京奔驰EQC的后倒车雷达最远在94cm处开始感应到后方物体,探测距离偏近。不过,雷达后续每段距离间隔掌握良好,共分为4段,提示音蜂鸣也比较清晰。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北京奔驰EQC后侧雷达的最近提示距离正好为25cm,符合日常使用习惯。

前雷达蜂鸣同样分为4段,最远可在84cm处感应前方物体,雷达最近提示距离为22cm,实际使用过程中需要预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

北京奔驰EQC配备360度全景影像系统,辅助线可根据方向盘转动角度而进行改变,画面清晰度较高,畸变情况也并不严重,观感出色。此外,在倒车影像界面右侧,还提供了多个角度的视角切换列表,包括前方、后方、两侧前轮等,能够帮助驾驶员更好的观察车辆周围情况。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北京奔驰EQC的转弯半径为5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能够比较轻松的完成掉头动作。

北京奔驰EQC四个车门上方均配有车内拉手,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六、实用性配置亮点

充电桩快速查找

在多媒体控制区域左侧及中控屏导航界面下,都有搜索充电桩的快捷选项。当车辆需要充电时,直接点击快捷按键,系统就能直接查找到位于车辆定位附近的充电站,十分方便。在使用导航时,驾驶员还可以设置到达目的地时动力电池的剩余电量,设定范围在10%-50%。系统会根据设定,选择沿途的充电站为途经点,并计算出包括充电时间在内的出行时间,方便驾驶员进行参考。

AR实景增强导航

导航界面下,当车辆需要更换车道或转弯时,中控屏就会将摄像头采集到的道路画面实时显示出来,并在上面添加箭头等动画标识,引领驾驶者走上正确的线路。

七、充电测试

充电方面,北京奔驰EQC支持快充和慢充,慢充接口位于后保险杠右侧(位置设计不合理,发生碰撞时易损坏),快充接口位于右侧后轮拱上方。官方表示在快充模式下,电池电量从10%充至80%不会超过45分钟,不过这对于充电桩有比较高的要求,充电功率需要达到74kW或以上。经实测,使用120kW独立充电桩,高峰时段的充电功率维持在45kW左右,将电池电量从58%充至80%用时25分钟,与车辆电脑预计的用时基本吻合。

总结:

近年来,新能源浪潮席卷汽车行业,在众多造车新势力的轮番冲击之下,传统车企也不遑多让,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纯电产品。其中,奔驰EQ家族庞大,而定位中型纯电SUV的奔驰EQC更是率先完成国产,并将价格做到了与奔驰GLC几乎相同的区间,可谓是诚意满满。经过测试不难发现,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奔驰对于汽车的理解当真是十分到位,奔驰EQC在各方面也都保持了极高的水准。细节方面,北京奔驰EQC还针对电动车的使用特性,增加了充电桩快速查找功能,虽然动力电池技术瓶颈目前尚未取得重大突破,但该功能还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驾驶员摆脱“里程焦虑”,起码出门在外能够做到心里有谱,非常贴心。总体来看,北京奔驰EQC在实用性方面表现均衡,设计、配置均无明显槽点,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