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新创势力Lucid,“特斯拉头号杀手”终交付!

2021年11月04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Lucid Motors是一家来自美国的造车新势力,它的首款车型Lucid Air在2020年就上市了,但由于产能问题,今年10月底才开始正式交付,预计年底前交付超500辆新车。与其他同类初创公司相比,Lucid的魔力在于有钱又有料,而且与特斯拉有很深的渊源。

作为首款车型,Air定位中大型轿车,就是冲着Model S来的,刚上市时的性能参数也是全面占优,随后特斯拉推出了Model S Plaid来应战。就目前的表现来看,Air的续航能力仍然领先,Model S Plaid则是加速性能更好。

美媒《MotorTrend》在亚利桑那州的工厂附近,进行了实际试驾后表示:如果产能稳定,未来有持续的新车推出,Lucid还真有希望“复仇”特斯拉

量产车续航天花板,Lucid Air卖的不便宜

我们先说Air这款车。Lucid的CEO彼得·罗林森不仅是其首席汽车工程师,也是之前Model S的首席汽车工程师,他表示:10年前的Model S与Air的主要区别在于,当时的Model S看起来更像是传统汽车,而Air则是来自于未来,至少是电动汽车2.0。

Air共有四款车型,入门版的Air Pure起售价为77,400美元,采用后置单电机,最大功率为480PS,EPA续航里程为406英里,约合653公里,入门版的性能与续航跟Model S的长续航版差不多,但售价低了一大截。不过,这款车型要到2022年才开始销售。

接下来是Air Touring,售价为 95,000美元,配备双电机,最大功率620PS,EPA续航和 Pure保持一致;再之后是Air Grand Touring,售价139,000美元,最大功率800PS,电池组容量为112KWh,EPA续航517英里,约合830公里,应付常规的长途出行完全没有没问题。

最顶配的是Dream Edition,售价169,000美元,约合108万元,0-96km/h的加速时间在2.5s以内,EPA续航里程达520英里,约合837公里,这也是目前量产车中,续航里程最长的一款。

老实说,Air的外观设计并没有那么超前,内饰氛围的营造也不如Model S Plaid有未来感,售价也不便宜、敢跟特斯拉叫板的自信,更多是来自过硬的三电系统。

电驱系统轻量化,20分钟即可补充超400km续航

在Air的活动上,CEO彼得·罗林森炫技了一次,为了展示轻便、小巧,他从随身携带的包中,拿出了新车的三合一电机。这款永磁同步电机汇集了电机,逆变器和减速器,重量仅约为73kg,性能表现相当领先。

同时,电池架构基于900V电压平台打造,它可以让车辆的最大充电功率达300KW,大约20分钟即可补充约480公里续航。在出色续航的基础上,配合优秀的充电速度,Air对于里程焦虑的治愈还是挺明显的,但疑问也不少。以特斯拉超充为代表,目前充电桩的最大功率也就250KW,Air如何发挥最大能力呢?

如果是自己建设充电桩等相应设施,用户享受极致体验的周期,恐怕会更长。

另外,相比三电技术,Air驾驶辅助系统相对平淡,它搭载了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32个传感器,提供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和交通标志识别、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MotorTrend》在体验后表示:与Model S Plaid相比,Air的智能驾驶技术比较基础,还有很大的开发和升级空间。

座椅舒适性也有待加强,支撑偏硬,座椅的骨架又有些单薄,缺乏一定的缓冲区与凹陷感。不过,Air的中控台操作很便利,上部34英寸的大屏幕划分了三块区域,驾驶员左侧是灯光控制、中间是行车信息显示、右侧是多媒体娱乐系统,下方独立的屏幕用来控制空凋和座椅。

Lucid与特斯拉的“宫斗剧”,进入国内还需时日

自出道至今,Lucid一直被冠以特斯拉“复仇者”的名号,它与特斯拉之间的故事,也非常有趣。在马斯克进入特斯拉后,因理念不合,特斯拉董事会成员兼电池研发负责人谢家鹏离开,并创立了Atieva公司,后来更名为Lucid Motors。

随后,特斯拉创始人兼前CEO马丁·艾伯哈德、生产副总裁彼得·霍赫丁格等多名特斯拉元老加入Lucid Motor;2018年,阿拉伯财富基金为Lucid提供了10亿美元投资;今年2月,公司在美国完成上市。

即便Air才刚刚完成交付,但从主要管理人员背景来说,Lucid在新创势力中,是属于元老级别的。

同时,车型规划上,Lucid和特斯拉也比较硬刚,除了已经交付的Air,Lucid的下一款车型为大型SUV及轿车,轿车明确对标Model 3,再回想下特斯拉的Model S,Model X和Model 3推出顺序,Lucid似乎真的是要为自己的实力讨个说法。

在现阶段,Lucid的CEO彼得·罗林森更关心落地,“执行力就是一切”,到目前为止,Air已经获得了超过13,000辆订单,赶上“芯荒”节点,如何提升交付速度,保持产能是核心问题。

2022年和2023年,Lucid的生产预期为2万辆和4.9万辆,海外市场发货也有可能于明年开始。

总结:

通过Air的性能参数来看,Lucid在电动汽车的技术实力方面,确实有过硬的底子。但相比特斯拉的全球主要市场开枝散叶,Lucid不仅来的晚,节奏也有些慢,对于这位后来者,您觉得它能成功逆袭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