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中子星战略听着像玄学 3.36亿干电池电芯钱够吗?

2021年11月04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广汽集团电气化转型的“中子星战略”再落一子。

广汽集团近日公告表示,为加快自研电池技术的产业化,对电池工艺成熟度、产品一致性、产品成本等进行验证,同意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方案的实施,项目计划总投资3.36亿元。

广汽集团是在今年4月的“广汽科技日”上宣布的“中子星战略”。该战略的核心是围绕广汽集团的电气化转型,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的重要布局。“中子星战略”将从三方面进行技术推进:在电芯方面,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将为解决用户续航和快充的不同痛点而并行发力;BMS系统方面,以卓越的域控制管理和大数据应用能力为电池保驾护航;电池包方面,打造“高安全、轻量化、高集成、低成本”四维优势。

这项战略力争在三年内,逐步实现自主研发动力电池电芯规模化搭载应用,中长期实现自研自产逐步走向台前的目标。而此次落地在广汽埃安的自研电池试制线,正是“中子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广汽自主电芯研发历时近五年,已建立完整的研发体系与产业化能力,具备产业化基础。本次自研电池中试线项目将投建一条自研电池电芯的中等规模生产线,以储备自研电池量产工艺技术,后续再择机启动量产线建设。

超倍速电池技术

近两年,广汽集团在动力电池及电芯领域的自研成果已渐成星火燎原之势。例如,电池技术方面,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成功实现锂离子电池体积缩减20%、重量减轻14%;快充技术方面,广汽超倍速电池技术使用新型导电剂,搭建高效的三维导电网络,6C倍率充电可实现8分钟充电80%技术,而在1600次循环后其容量保持率仍然高达95%,这些技术已经陆续导入广汽埃安车型上。

今年8月,广汽埃安发布了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超充桩的落地规划,致力于解决当前新能源市场充电慢、充电难的痛点。广汽埃安的超倍速电池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而A480超充桩目前已在广州天河区东宏国际广场落成并投入运营。接下来,广汽埃安还将在全国范围快速布局建设品牌超充站,预计到2025年,将会在全国300个城市建设2000座超充站,渗透至地级市,实现全覆盖。

先进的技术应用为广汽埃安的热销提供了极大助力。广汽埃安近日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0月份,AION家族销量达13189辆,同比大涨112%,并且已连续6个月月销过万辆。1-10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达9.19万辆,超过去年全年销量,向着今年10万辆目标迈进。

除了技术自研,广汽集团也选择了开放合作模式。目前,广汽集团孵化的巨湾技研已成长为新能源技术研发的一支生力军,其储能器件与系统产业基地正从事超级快充电芯、下一代新型储能器件及PACK集成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广汽集团、宁德时代共同出资成立的时代广汽动力电池项目已竣工即将投产;广汽集团与华为联合开发的首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 AH8车型正在积极研发当中,计划2023年底量产。

可以看到,在电气化转型与布局方面,广汽集团采取了自研+合作两条腿走路的方式,通过内部“集团军”与强大朋友圈赋能,逐渐点动成线、线动成面。这也为其在动力电池及电芯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上,形成具有自主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高地,提供了最强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