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钱去哪了?合资大腿抱不住了?上市车企三季报透露了哪些信息?

2021年11月04日 10:56:0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上游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冲击下,国内第三季度汽车销量表现并不算好,甚至往年的看点“金九”也黯然失色,产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7.9%和19.6%,在此背景下,车企们的业绩状况备受关注,它们是否抵住了冲击呢?

据《道哥说车》编辑统计,在包括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小康股份、北汽蓝谷在内的7家以乘用车为主的上市车企中,没有任何一家车企在营收和利润方面双涨,其中上汽集团营收与利润双降;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集团、小康股份、北汽蓝谷四家车企则增收不增利;长安汽车则显得另类,营收小幅度下滑,但净利润却大幅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几个大的汽车集团的销量与业绩情况来看,似乎隐隐有一种合资品牌大腿抱不住了的感觉。

增收不增利钱去哪了?

从上述车企的财报数据看,多家车企呈现增收不增利的奇怪现象。其中尤以比亚迪最为明显。

今年第三季度,比亚迪营收同比增长21.98%至5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0亿元,同比下滑27.50%。这已经是比亚迪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净利润下滑,毛利率连续四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是今年年内少有的汽车销量大增的国内车企,据了解,2021年1-9月,比亚迪汽车全系销量452,744辆,同比增长68.32%;新能源汽车销量337,579辆,同比增长204.29%。

那么比亚迪的钱都去哪了?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今年以来上游锂电材料涨价对于比亚迪这类依赖新能源汽车产品赚钱的车企具有一定打击,上游锂电材料价格的上涨造成了较大的成本增加,但这种突如其来的成本增幅,车企并不能轻易转嫁给消费者,一定程度上压榨了车企的利润。

比亚迪之外,长城汽车也是增收不增利的代表,今年第三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13%至288.69亿元,净利润同比微降1.72%至14.16亿元。但长城汽车与比亚迪不同,东吴证券研报指出,长城汽车第三季度利润下降是受行业缺芯等因素以及股权激励费用计提的影响。

北汽蓝谷、小康股份两家企业曾因华为概念大热,在资本市场中具有相当高的热度。但同样也是增收不增利的车企,两车企当季营收分别为36.61亿、40.65亿,同比分别增长352%、14.67,但两家车企并没有摆脱亏损,当季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8.31亿和6.0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北汽蓝谷过高的营收增长或多来自于积分交易,北汽蓝谷在财报中提及营收增长为整车销售及积分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上汽、广汽合资失利 大腿抱不动了?

广汽集团也是增收不增利的车企之一,三季度广汽集团营收207.99亿,同比增长19.48%,但归母净利润却下滑64.71%至9.4亿,利润下滑程度较大。而这或许来自于广汽集团利润奶牛——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的失利,今年9月,广汽本田销量7.21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7.92%,1-9月累计销量54.87万辆,同比下滑0.33%;广汽丰田1-9月累计销量为58.35万辆,同比增长7.37%,但9月销量为4.83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40.37%。显而易见,在两田深受芯片困扰的背景下,广汽集团利润收受到了严重冲击。

不过好在广汽埃安似乎为广汽集团带来了新的希望,1-9月,广汽埃安累计产销已接近8万辆,10月广汽埃安的终端销量达到1.32万辆,同比增长112%。并且,广汽集团近日宣布同意广汽埃安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方案的实施,项目计划总投资3.36亿元,资金来源由公司统筹考虑。

与广汽集团增收不增利的处境相比,上汽集团的业绩表现更加不佳,陷入了营收、利润双双下滑的窘境,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866.16亿元,同比下降13.1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70.36亿元,同比下降14.75%。但这种窘境或许仍来自于合资品牌深受芯片影响而造成的利润下滑。

从产销数据来看,上汽集团前9个月产销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甚至还有所增长,但往年两大主力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销量表现却并不如以往。上汽大众前三季度累计销售85.04万辆,同比下滑17.54%;上汽通用累计销售90.19万辆,同比下滑5.22%。产销数据显示,两大合资企业的下滑从4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对上汽集团二三季度的盈利产生了影响。

不过上汽集团似乎有意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在上汽乘用车销量稳步增长的同时,宣布拟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并将上汽乘用车分公司的R品牌独立出来,由飞凡汽车负责市场化运作。(飞凡汽车即此前上汽乘用车旗下R品牌)

长安汽车是7家上市车企中唯一一家利润大幅增长的车企,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微降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84亿元(调整后),同比增长4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19亿元(调整后),同比大增92.67%。业内分析认为,长安汽车业绩向好来自于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改善。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达26.4%,累计销量至173.2万辆,其中长安系自主品牌占比巨大。

总的来看,上述7家上市车企的业绩表现都有些差强人意,但这也并不令人因外,年内芯片供应紧张辐射全球汽车行业,国内上市车企难以幸免丝毫不奇怪,再加之上游铜、钴等制造材料或锂电材料的价格上涨,出现利润不如往年的状况也理所当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