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引擎声音就一定更好?这些地方都会影响电动车NVH表现

2021年11月04日 14:2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我们评价一辆非高性能运动取向的车辆时,往往提到“NVH特性”一词——噪声、振动和声振粗糙度。NVH往往是区分车辆档次,还有车厂造车水平的关键。

特别是在电动车时代,NVH更能展示一家车厂的造车底蕴。

因为很简单,如果想要一辆车加速快,用功率更大的电机就行。但NVH的提升如同操控、以及舒适性一样,是一项系统工程,你要把很多事情做对了才能提高。

有意思的是,以往我们认为电动车没有了引擎的噪声音,应该比燃油车NVH更好,但事实却不完全是这样。

过去因为内燃机淹没了大多数其他声源,但电动车没有引擎噪声,一些烦人的噪声会就会变得更扰人。

我们来了解一下,影响电动车NVH表现的都有那些因素?

电动机的噪声。理论上电动机比内燃机更安静,它们的工作方式不同:在内燃机中,每个气缸内都会产生小爆炸,而电动机则在旋转磁场的帮助下驱动车辆。

但并不是说电动机一定比内燃机更讨好,因为像宝马玛莎拉蒂等一些运动车型的内燃机,它们能发出美妙的声浪。相反,没有经过调校的电动机,高速运转时会发出的数千赫兹高频啸叫声,这种声音会令人不快。

对此工程师们解决的方法有几方面,例如采用像内燃机一样的电动机悬置。像内燃机一样采用三点悬置还是四点悬置,而悬置有衬套、锥体和液压等设计,还有单层隔音还是双层隔音。

除了电动机,还有底盘的悬置。目的是尽可能高效地将源自电动机和道路的高频激励与车身隔离开来。

另外电动车车身零部件的共振也噪声来源之一——电动车的扭矩几乎瞬间发放,如果车身随后开始振动,并且这种振动被结构(如电机外壳)的固有频率进一步放大,就会导致可感知、可听见的现象,例如零部件的啸叫声等。

针对这一问题,工程师们会针对电动车开发隔音元件,确定合适的静刚度和动刚度以及耐久性,以实现最佳隔音性能和最大安全性。电动机使用的橡胶材料也不同于内燃机材料,例如它们发动机舱工作温度不同。

电动车还有一类重要的噪声来源是轮胎。对于燃油车来说,由于引擎发出的噪声会盖掉一部分的轮胎噪声,轮胎静音问题不会很突出。但由于电动车没有引擎声音,胎噪和风噪成了最大的噪声来源。

所以电动车更需要静音轮胎。现在包括马牌、倍耐力、米其林等品牌,技术上是在轮胎的内部装上一层“隔音垫”——其实这是一种聚氨酯泡沫隔层,该隔层通过粘合剂粘入胎面内侧。

德国大陆集团的工程师们这样描述电动车的噪声:

电动车车内声景宛如管弦乐队演绎的音调大杂烩:风噪声时而猛烈,时而柔和,实际状况取决于速度。

转向灯发出咔咔声。空调压缩机和伺服电机嗡嗡作响。轮胎在过度暴力的操纵中发出刺耳异响。距离太小时,制动和停车辅助系统会发出嘟嘟声。

看来,要提升电动车的用户体验,工程师们要解决的事情还真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