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能不足?蔚来十月销量下滑另有其因,这一点不容忽视

2021年11月04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十一月刚刚开始,部分厂商就公布了上个月销量数据。很显然,蔚来汽车成为“银十”之战中的失意者。看着小鹏汽车连续两个月达成破万壮举,可自己却惨遭滑铁卢,单月仅仅卖出3667辆电动汽车,让外界一片哗然。当年“蔚小理”三足鼎立之时,蔚来汽车被很多人戏称为曹魏。但没有想到在短短几个月之间三者地位就发生地覆天翻变化,小鹏与理想直接将蔚来汽车远远甩在身后,保持着巨大领先优势。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蔚来汽车在上个月交付量同比下滑27.5%,这足以让管理层警醒。虽然在今年前十个月之中,该品牌共计交付70062辆新车,同比暴涨了122.9%。可在瞬息万变的销量大战中,一个月的失利或许就将极大改变未来走向。毕竟现在消费者都非常注重口碑效应,当蔚来汽车销量出现雪崩式下滑之后,很多潜在客户就会担心其是不是在品控或者其他方面出现问题,进而选择放弃购置。其实细细想来,十月失利不是偶尔,而是由以下几点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第一个原因:产能危机

这是蔚来汽车官方给出的答案。其联合创始人、CEO秦力洪表示在上个月该品牌对产品线进行改造升级,导致产能供应不足,仅仅相当于满负荷工作10天,所以交付量必然会出现严重下滑。但是这个理由很难让大众信服,毕竟产品线升级对很多车企来说是常态,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做出针对性调整,可像蔚来汽车这样大刀阔斧进而大幅影响销量的先例很是罕见。要么就是其订单量根本不足以支撑整个月正常运转,要么就是在升级之前方案存在瑕疵,反正原因都难以摆上台面。

面对一众质疑,秦力洪也紧接着表示蔚来汽车已经对合肥工厂进行全新调整,可以满足消费者购买需求。并且宣称早已在10月份收获可观订单数量,即将加班加点尽快交付到客户手中。但耐人寻味的是,当问及具体数据之时,他却遮遮掩掩打起太极拳,似乎有一些难言之隐。

第二个原因:疫情影响

这其实是整个汽车行业共同面临的困境。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首先部分地区处于防疫管控原因进行全封闭式管理,导致4S店无法正常进行运营,车子必然就卖不出去,导致销量难以出现增长。特别是蔚来汽车旗下众多车型主要面向大中城市,但这些地区形势又较为严峻,所以推广工作难度颇大。

其次就是因为疫情影响,“缺芯”危机成为多家厂商难以触及的痛点。强如行业巨头特斯拉,也在9月份遭遇销量危机,Model 3和Model Y直接出现断崖式崩盘,拉响了整个行业的警报。蔚来汽车一直主打科技属性,所以芯片短缺也导致其无法兑现产能,交付量当然会受到影响。

第三个原因:实力不足

这才是蔚来汽车销量惨败最主要、也只最值得管理层注意的原因。与其以生产线调整为借口,倒不如直接承认产品竞争力不足,所以才会被很多消费者忽视。毕竟小鹏和理想客观上和其一样都面临着疫情困扰和“缺芯”危机,但它们却能够迎难而上,在九月和十月接连保持强劲态势,成功守住其市场份额。反观蔚来汽车,却没有从自身实际出发查找不足,而是将责任推诿,这种担当精神有待改进。当然为弥补交付过迟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也表示原计划在这两个交付的新车如果未能如期达成,那么客户不仅仅将获得1000/天的延期交付积分,还能在此基础之上另外得到2888积分,也算是展现出一点诚意。

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将以订单制生存为策略,预计在升级完成后产能将达到24万台每年。如果采取加班或者增加班次等方式,还有望触及30万台层级,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可这些都是在订单量充足的情况下才能完成,以现在的形势来看,蔚来汽车能不能守住自己“蔚小理”位置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近一段时间哪吒汽车上升态势很是迅猛,销量上不断创造新高,有着进一步向上攀升的趋势。如果蔚来汽车不能从自身竞争力角度入手,可能就会失去自己的“未来”,成为新能源造车大潮中的一名匆匆过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