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橘生淮南则为橘?被多地嫌弃的新能源二手车为何能在成都走量

2021年11月04日 16:06: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随着缺芯影响的持续,国内新车市场车源紧张。加之众多品牌车型平日的车价优惠福利已然大幅缩水,有的甚至还得加价购买,消费者持币待沽便也成为了普遍现象。基于此,人们开始将目光更多地转移到了二手车市场。毕竟,购买一辆二手车不需要漫长的提车等待期。

于是乎,关于二手车市的报道也日渐多了起来。马拉车市在浏览此类报道的时候发现,不少媒体的视角都指向了二手车中的新能源车型。另据报道显示,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的新能源二手车依然不受待见。更有个别地区的媒体,在实地探访后指出新能源二手车目前就是一笔“鸡肋”生意。

为了验证这样的情况是否属实,究竟是不是普遍现象,例如马拉车市所在的全国私家车第二城成都,会否也出现同样的状况?我们于近日实地探访了成都市内的多个二手车市场。一番走访下来,我们发现事实却并非如此,在许多地区宛如鸡肋般存在的新能源二手车,在成都的二手车市里,竟然成为了“真香”车源!

新能源二手车不受待见?

如今的成都可不是这样!

“不收新能源二手车?那可能是去年之前吧。”当马拉车市在成都某品牌认证二手车中心,询问相关负责人新能源二手车的状况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过去新能源二手车因为保值率较低,以及存在着诸多的变数,例如这个新能源品牌可能做着做着就没了,或是车型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我们确实是不大敢收回来的,因为很有可能砸在手里。

然而,目前的情况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早已不再是普遍现象。部分品牌的新能源二手车,甚至还成为了我们的走量车型。毫不夸张的说,有的新能源品牌二手车已经到了‘到一辆走一辆’的程度。”该负责人如是说道。

马拉车市在该品牌认证二手车展厅内也发现了较之以往颇为明显的改变。展厅内已不再只是燃油二手车的单独“舞台”,不少的新能源二车展车也获得了自己的“位置”。

据店内销售人员介绍,店内并排摆放的奥迪e-tron和特斯拉Model X也是近日刚刚到店,至于店内所收的其他纯电二手车几乎都在很短的时间内便销售了出去。

“当然,我们也不是任何品牌的新能源车都会收,在考虑车辆的实际车况、电池质保期等因素的同时,我们更愿意收那些目前交付量较大的新能源品牌的车型。一是这类车辆的相关品质有所保障,另外它们也相对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垂青。”该销售人员补充道。

据该销售人员介绍,特斯拉、小鹏、蔚来等纯电动品牌,是目前店内卖得最好的几个二手车品牌。而它们相对较高的保值率,也成为了店内销售人员向客户推荐时最有利的成交“武器”。

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本地其他的二手车市场里。某二手车商负责人告知马拉车市,目前市面上待售的新能源二手车基本都还在电池质保期内,只要不是太过冷门的品牌车型,他们都敢收回来。而交付量更有保障的新能源品牌,其二手车也是走得最快的。

对于这些有着品牌优势的新能源二手车,车商们大多都敢以高于品牌回购的价格收回来,而这些车源也基本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销售出去。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决定一辆新能源车保值率的因素,电池、车况的确是影响因素之一,但最重要的还是市场。如果供需情况、市场占有率有保障,甚至目前还处于热销状况,那么这辆车的保值率自然相对更高一些。消费者也更容易放心购买,即便是开上一段时间再行置换,也不像以前那样会亏很大一截。”

通过实地的走访,马拉车市发现成都市场对于新能源二手车的包容度以及市场状况,并未出现媒体报道中的“不受待见”,反而个别车型还成为了走量的担当。那么为何会出现如此明显的地域差异,为何别的地方视之如鸡肋般的新能源二手车,会成为成都这个私家车第二城的真香车源呢?

橘生淮南则为橘?

或为政策和消费观念差异所导致!

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大的地区差异,在马拉车市看来或跟两大因素有关。首当其冲的便是地区间的政策差异。

从将新能源二手车归为“鸡肋”的报道之媒体所处的城市来看,大多都是北京、上海等限购地区。这些地区的消费者购买新能源二手车的积极性和可能性本身就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在限购城市购买一辆新能源二手车,车主的本质需求就与其他地区不同,“占标”成为了他们的主要诉求,而非这款新能源二手车本身的产品力和所能满足的购车诉求。

其次,也跟各地区之间差别明显的消费观念有关系。在许多限购城市里,消费者购车难度相对较大,有的号牌比车价还贵,有的甚至几年都摇不上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们购车选车的方向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另外,成都市场之所以区别于许多城市的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不同,甚至是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有很大的差异。这也是为何成都的私家车保有量,能够排在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的原因。

在马拉车市探店过程中,我们曾仔细询问了销售人员,购买新能源二手车的这些客户究竟有着哪些显著的特点。

销售人员告诉马拉车市:“之所以目前店内收新能源二手车不像以往那般有着诸多顾虑,主要因为成都的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态度,已经从原来的谨慎、质疑大幅转变为熟知和喜爱。”

同时,从购车人群的年龄结构来看,大多是以年轻人为主。其中,有不少车主原本就是新能源车主,而当他们换购二手车时,由于开惯了新能源车,则基本不会考虑燃油车型。

此外,由于二手车商们收购新能源二手车时,本身也经过了诸多的考量,包括车况、电池质保期、该车型的品牌因素等等。故而人们在选购新能源二手车时,实则已经迈过了许多“雷区”,这也增强了人们的购买信心。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即便是完全相同的事物,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市场里,都会面临着完全不同的生存境遇。加之,性格不同,消费理念差异,在别的城市或许是鸡肋般存在的新能源二手车,在成都车市却能够成为真香车源,这本身也不足为奇。

马曰:

新车车源紧张,客户持币待沽,客观上造就了二手车市较之以往更加火热。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并非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全部原因。包括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购车人群的年轻化趋势,以及本就存在的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潜力,也造就了这类车境况的改变。随着新能源车型持续增大渗透率,市场上的新能源车保有量也会随之增大,这对于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甚至整个二手车行业而言,都将起到巨大的促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