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短评:摩界“医生”们就要凭本事获得应有的尊重

2021年11月04日 16:23:03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不能否认,任何行业里都会有各色各样的“摸鱼”情况,更别说高深莫测的摩托车售后服务行业了,车企不可能意识不到这点,只是不同品牌选择了不同的态度。新大洲本田为了提高售后服务环节的整体水平,也为了给顾客送上更完善的售后服务体验,所以自2020年起开始举办新大洲本田售后服务技能大赛。前些天,第二届大赛完结,在此分享两点感受。

竞赛是提升水平最直接的方式

首先表明一个观点:顶级赛事对于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是直接、正向的。这个我们可以参考Moto GP对摩托车技术发展的促进——任何一个GP技术下放都可以大幅提高市售车型的技术水平。

新大洲本田的这个赛事是全国范围的,1000余位技师经过200多天的考核后,共有8位技师入围。决赛项目包括理论和实操两个环节,实操环节中有油门线、离合线以及传动链条的保养,还有气门垫片的拆卸及测量。

实操环节里有个印象比较深的场景:主持人一边和线上观众互动,一边向现场汇报各技师成绩。置身当时那个环境,那种感觉特别像我们小时候参加考试,看到有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提前交卷,而我甚至还剩半张卷子没写,那种急迫又紧张的情绪都写在技师们的神情里。但是技师们手上却没有半点慌张,一切工作按部就班,对此,有人说:“慢点可以,出错不行!”

通过和参赛选手交流,大家普遍都把决赛场当做技术和经验交流的舞台。行业在发展,不断涌现的新技术也在对售后服务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环节中的几个科目就是新大洲本田对一线售后从业者技能的检验和提升的一项举措,也是对其综合实力的检验和促进……

有人破坏行业口碑,也有人兢兢业业

无论是汽车还是摩托车,维修都是售后环节最重要的一环。有那么一部分群体见利忘义,以次充好、以换代修,腰包鼓了,德行败了。

还有一部分人,本本分分,技艺精湛,没有大富大贵,却宾客盈门。两年前,笔者曾经为摩托车维修从业者做过访谈,那时候我认为:匠人精神无外乎四点: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善于分享。四个词,十六个字,却苛刻得令人敬畏——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诱惑,克服得困难,不吝于分享。数十年如一日,全心全力做一件没有尽头的事。摩托车圈子里的匠人便是这部分技艺精湛的修车匠。

新大洲本田在做的这件事不仅仅是在统一标准,实际上也是在为从业者树立起一个价值导向——进入售后服务行业成为摩界“医生”,就要具备相应的医德。只要你德行天下,技艺精湛,你就有登上全国舞台的机会,继续学习、交流、进步,不被潮流和趋势落下。这么一来,让正道的光照进了新大洲本田售后服务体系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