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抢到特斯拉中国二厂不重要,如何接招才是关键

2021年11月05日 10:08: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之前的股东大会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放出了2030年实现2000万辆销量的卫星,而要实现这样的销量,必然意味着其现有的全球工厂规模需要持续扩大。而在中国,这个全球最主要的电动车市场持续布局也就成为特斯拉快速扩张产能,实现销售目标的一个捷径。】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 乔

特斯拉当前车型供不应求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这个供不应求,不仅是中国市场,在海外市场更加迫切。无论是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还是实现明年销量增长50%的目标,都需要特斯拉的工厂能够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更多的车型。更何况特斯拉还有很多的车型目前还没有找到工厂来量产,对于几乎已经研发完成的特斯拉来说,其实也是一个不小的损失。而根据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个人微博处发布声明可以发现,其否认的是网上对于特斯拉中国第二工厂选址的传闻,但并没有否认特斯拉在中国第二工厂的项目。

特斯拉工厂选址考量

特斯拉选址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能够是一个海港型城市,像上海这样,能够便利整车的出口。对特斯拉来说,即便在不远的将来柏林和德州工厂能够投入量产,全球仅仅只有4座工厂也难以支撑全世界客户的需求。而之前上海工厂的高效、低成本以及高质量曾经受到埃隆马斯克的大加赞赏,因此将中国的第二座超级工厂依然定位在辐射亚太乃至全球市场的角色也是水到渠成。其次,工厂所在的城市必须有比较好的汽车产业配套。上海拥有上汽集团以及围绕旗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打造的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虽然特斯拉在三电系统方面坚持自研,但是在传统整车领域,特斯拉还是需要一个汽车供应链进行支持的。最后就是从物流角度看,在长江出海口的上海其实是中国漫长海岸线的中心,到南北距离基本都比较接近,所以未来的超级工厂,也需要处在一个相对中心的位置,能够比较均衡地辐射国内市场。

所以从上述条件来看,网上传得沸沸扬的青岛和烟台,都是比较适合的选择。对于烟台来说,上汽通用东岳工厂布局已经很久,而且东岳工厂之也承担了不少出口的任务。因而无论是对于烟台当地政府以及本地的供应商,都比较了解相关流程。至于青岛,这几年也在大力发展汽车产业,也是被网路媒体曝光度最高的特斯拉在中国第二座超级工厂的所在地。青岛之前已经引入了包括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解放等车企品牌,而其参与奇瑞汽车200多亿的混改项目,更是显露了这座北方重镇大力发展汽车行业的决心。在向电动车时代转型的过程中,特斯拉的超级工厂无疑是一个具有标杆性的龙头项目。所以即便未来特斯拉并不落户青岛或者烟台,应该也会和这两个城市的定位比较类似。

这次为什么不是上海?

对于特斯拉来说,在现有的上海超级工厂旁边,再建设一座超级工厂,无疑是最经济与便利的做法。更何况上海自贸区,无论是在税收上,还是在政府治理水平上,在国内都走在相对前列。同时上海依然是国内最大港口,高效的物流对于特斯拉整车出口也是比较有帮助的。但现在的特斯拉相比于三四年前在国内更加受到人们的欢迎,不少地方政府对于引入特斯拉项目会给与更大的优惠措施,这点毫无疑问。更何况当前国内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股比限制已经完全放开,特斯拉独资已经不是一个政策上的障碍,因此单纯从工厂的角度来看,特斯拉可以选择一个条件更为优厚且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城市作为自己第二工厂的选择。

之前上海市政府在引入特斯拉时,给了大量的扶持政策,一度成为被不少人诟病的地方。对于上海市政府来说,相比于再引入第二个超级工厂带来的GDP方面的增长,还不如利用上海自身国际化大都市地位以及人才聚集方面的优势,吸引特斯拉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甚至一部分全球职能到上海来。对于上海来说,土地资源是非常宝贵的。虽然特斯拉工厂能够稳定制造业对于整个上海经济的托底作用,但如果特斯拉坐地起价,寻求比之前更大的政策支持,对于上海市政府来说就有些得不偿失。但如果希望推进本土化的特斯拉想要在中国扩张相关的研发以及设计能力,那放眼全国,能够和上海PK的城市就屈指可数了。北京、上海聚集了中国最优秀的人才,而这些无论是其他地方给出多少优惠都难以匹敌的。而附加值或者影响力更高的总部经济,相比于汽车制造,必然对上海市政府的吸引力更大。

特斯拉角色转换,国内如何招招?

至少之前,从更加宏观的层面来看,特斯拉国产是国内一众电动车企业最大的机会。因为特斯拉一改最早国内电动车品质较差、续航注水的问题,让国内不少消费者第一次领略到了高品质电动车的驾乘体验。相比于政策层面的一厢情愿,只有真正有竞争力的车型,才能真正打开市场局面。

但一旦特斯拉第二工厂项目在中国开启,意味着特斯拉在国内的野心将会更大。当前特斯拉在国内目前的问题是交车周期过长,而一旦全新的工厂建成,对于国内电动车市场的冲击可想而知。一方面,特斯拉交付时间可以显著加速,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另外一方面特斯拉可以腾出手来,推动更多车型的投产,而这其中就包括售价仅为2.5万美元的入门级电动车。以特斯拉的工程能力,开发出定位比Model 3更低的入门级车型,在能力方面肯定没有问题。如果这些车型开始大规模供给中国市场,势必将国内电动车市场的竞争推向一个更加白热化的状态。彼时,国内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造车如何接招,就会成为一个比较挠头的问题。

点评

相比于特斯拉第二工厂在国内的选址,其实其落成之后对国内新老势力的冲击更大。当前特斯拉的单车毛利率已经超过30%,随着规模的扩大,相关的成本还有被进一步摊薄的可能。彼时国内车企如何应对,将是摆在眼前比较挠头的问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