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惊现新旧分水岭 新能源大涨226%燃油车下滑32%

2021年11月05日 10:16:2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在今年的燃油车市场中,很难看到昔日“金九银十”的盛况,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金九银十”的含金量十足,销量跟随市场规律环比快速增长。

而这种市场规律在比亚迪身上尤为明显。据比亚迪发布的10月产销数据显示,10月份,比亚迪实现新车销售8.9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88.4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8.1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49.05%,环比增长13.98%,燃油车销量为8895辆,同比下滑63.71%,环比下滑1.33%。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首次实现月销超8万辆,再创历史最好成绩。具体来看,纯电动汽车销量为3.88万辆,同比增长444.1%,纯电动汽车销量为4.12万辆,同比增长176.4%,实现纯电、混动齐头并进。

1-10月,比亚迪累计销量达到54.2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71.35%。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超41万辆,同比增长226.27%,燃油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2.4万辆,同比下滑32.04%。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比亚迪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量也呈现出快速增长。10月份呢,动力电池装机总量约为4.557GWh,单月装机量已经超过其2020年上半年总装机量。前十个月累计装机总量约为27.99GWh,较去年同期增长225.8%。

随着新能源产品热销,比亚迪继1月份299.25亿港元融资后,再次发行H股融资。据比亚迪11月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将发行5000万股H股,每股配售价格为276港币,如果发行股份全部配售,预计所筹金额约138亿港元,净融资137.44亿港元。

与1月份融资相同,此次融资净额依旧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带息债务、研发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同时,比亚迪在公告中指出,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比亚迪将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布局。将通过技术革新实现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的加速替代,并通过汽车智能化领域的软硬件布局,实现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飞跃。凭借动力电池领域的研发积累、工艺优势及开创性的刀片电池技术,将持续加大动力电池的产能布局,推动中国动力电池对全球汽车厂商的输出。

事实上,去年3月份发布的刀片电池已经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口碑。以10月份销量数据为例,搭载刀片电池的汉家族产品销量达到1.11万辆,汉EV车型同比增幅更是超过63%。而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车型也保持着高速增长趋势。

但刀片电池也面临着产能不足问题,DM-i超级混动车型始终处于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位于重庆的首个刀片电池工厂已经进行了两次产能扩充,预计今年年底实现20GWh的产能,达到满产状态。为了应对自身动力电池需求以及向一汽丰田福特、戴姆勒等车企供应动力电池,比亚迪正积极新建动力电池工厂,以解决供应问题。

屡创销量记录的比亚迪,却进入了“增收不增利”的业绩怪圈中。据三季度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543.07亿元,同比增长21.98%,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0亿元,同比下滑27.50%,扣非净利润为5.18亿元,同比下滑67.17%。

从第二季度开始,比亚迪便呈现出净利润同比下滑现象。而在销售毛利率方面,更是呈现出连续四个季度同比下滑态势。营业利润增长率以及净利润增长率均呈现出负增长态势。有分析机构指出,比亚迪从第二季度开始出现的盈利性差主要受到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同时,比亚迪电子(包含口罩业务)的业绩下滑也影响了整体盈利性。

前三季度,比亚迪累计营业收入为1451.92亿元,同比增幅缩窄至38.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3亿元,同比下滑28.43%,实现扣非净利润8.86亿元,同比下滑64.4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