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珠海冠宇大摆迷魂阵 智己LS7电池选了“新人”

2021年11月05日 10:21: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珠海冠宇11月4日晚公告,全资子公司冠宇动力电池收到上汽集团定点通知,上汽集团选择冠宇动力电池作为其定点供应商,为其开发和供应智己LS7车型的12V锂电池,冠宇动力电池将于2022年量产供货。公告称,该定点通知的获得标志着冠宇动力电池进入上汽集团供应链,有利于公司的业务布局和持续发展。

作为上汽集团、浦东新区、阿里等共同打造的,背景最为雄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智己汽车自诞生之日起便收获了极高的热度。与智己汽车相比,珠海冠宇包括冠宇动力电池在汽车供应链体系内可谓名不见经传。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智己LS7的动力电池信息,智己汽车从未透露。关于它所使用的动力电池,大家的猜测都是参考智己L7所配备的动力电池,称其有望配备93千瓦时电池组,并采用掺硅补锂技术,可实现单体300Wh/kg能量密度,最大续航里程可能会接近1000公里。那么冠宇动力电池会成为智己LS7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吗?

12V锂电摆了一局迷魂阵

从公告信息看,冠宇动力电池作为上汽集团定点供应商,将为智己LS7车型开发和供应12V锂电池,供货时间也与智己LS7预计投产时间重叠。但12V锂电池真的可以作为动力电池系统中的一员吗?

提到12V蓄电池,大家可能非常熟悉,这类规格的铅酸电池常被作为汽车的启动电池,供车辆常用于汽车的开启低功率子系统,比如汽车门开关、启动汽车、车灯等,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小电瓶。但在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系统中,“12V”这个概念基本不会被提及,常见的三元锂电池单体标称电压是3.7V,充电电压是4.2V。磷酸铁锂电池单体标称电压是3.2V,充电电压是3.65V。当他们组成动力电池组时,电压一般为300~600V左右。

这样来看,12V锂电池似乎无论如何都无法出现在动力电池系统中。但有趣的是,在珠海冠宇的公告中,关于风险提示部分,其明确提及,“现阶段,公司动力类锂离子电池处于布局阶段,尚未形成大批量产,相关销售金额较小,占公司主营收入比重较低”。此外,珠海冠宇在动力电池研发方面也并非一窍不通,其概念中的“350WH/KG固态金属动力锂电池”(每千克电池有350瓦时的电量)成功量产,将是全球范围内能量密度最高(续航能力最强)、安全性最好、技术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

“动力类锂离子电池”几个大字很容易留给人更深刻的印象。再加上,智己LS7现阶段本身还属于“概念车”,在动力电池方面并没有披露更多信息以及常见的“小电瓶”很少采用锂电形式。上述12V锂电池很容易会被认为会成为智己LS7动力电池系统的组成部分。

可冠宇动力电池提供的12V锂电池真的会成为智己LS7动力电池系统中的一员吗?未见得!据报道,Model S Plaid,新款Model X,以及接下来的Model 3/Y等特斯拉旗下新车的“小电瓶”都会将铅酸电池替换为锂电池,而“小电瓶”锂电化的呼声还很高,除成本外,“小电瓶”锂电化还几乎占据所有优势。

供应链从娃娃抓起?“新人”不是弱者

与其去相信冠宇动力电池提供的12V锂电池会是智己LS7动力电池系统中的一员,《道哥说车》编辑更愿意相信,这是智己汽车对供应链的探索。

在汽车供应链中,比较出名的“小电瓶”供应商无非就那么几个,包括瓦尔塔、AC德科、风帆、德尔福、博世、骆驼等;比较出名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则更少,比如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中航锂电、亿纬锂能等几家。无论在“小电瓶”方面,还是正儿八经的动力电池方面,冠宇动力电池都不是主流选手。

但单纯说做电池,珠海冠宇却不是个新手,更不是弱者。公开资料显示,珠海冠宇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布局动力锂离子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无人机、汽车启停系统及电动摩托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2020年,珠海冠宇分别分别实现净利润2.22亿元、4.32亿元、8.17亿元,仅两年时间便实现净利润近3.7倍的高速增长,当然,主要利润来源是消费类锂离子电池。

这家公司于10月15日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价格14.43元/股,当日收盘,股价达33.65元/股,涨幅达133.19%。从这点看,珠海冠宇可谓深得资本市场喜爱,甚至一度有人称其为“下一个宁德时代”。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现在不相信其子公司冠宇动力电池会成为智己LS7动力电池系统供应商,那么未来却很可能见证。珠海冠宇董事长、总经理徐延铭在公司挂牌上市时曾说“未来,珠海冠宇将根据新进入的动力类客户及潜在的动力类锂离子电池订单情况,循序渐进地扩大产能,逐步拓展动力类锂离子电池产品种类,提升在动力类锂离子电池的市场竞争力,力争在五年之内迈上一个新台阶”。更何况还有一个待产的“350WH/KG固态金属动力锂电池”。

以此来看,智己汽车会否拓宽自己的供应链呢?要知道,今年以来,整车企业被芯片、电池卡脖子的事情已经让整车企业焦头烂额了,未雨绸缪的布局不是坏事。

仅从珠海冠宇公告披露的信息看,开发和供应智己LS7车型的12V锂电池无异于一个迷魂阵,很难确定其是否真的会进入智己LS7车型的动力电池供应体系,毕竟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谁也不能确定明天又会有哪个“科研成果”降生。不过,这或许证实了智己汽车的勇气与对供应链体系的探索,毕竟珠海冠宇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汽车供应链的新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