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策逐步支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丰田的机会来了?

2021年11月05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1月3日,丰田汽车宣布,已与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共同开发适用于中国商用车的燃料电池系统签订合约。

资料显示,重塑科技成立于2014年12月,主营业务包括氢燃料电池研发实验、燃料电池系统组装等。早在2019年7月,丰田就与重塑科技等达成合作协议,开始在商用车上搭载采用丰田氢燃料电堆等零部件的重塑科技氢燃料电池系统。

此次丰田和重塑科技再度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二者之间的合作关系。丰田表示,此次共同开发将积极采用中国供应商生产的周边零部件,推进开发出满足中国相关法规,并适合中国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丰田发布合作的同一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本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涉及支持整车应用、支持关键零部件发展等六部分政策。新政自2021年1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若干政策》明确,相关车辆取得国家综合评定奖励积分的,上海市按照每1积分20万元给予奖励;相关企业生产的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等关键零部件,用于国内示范城市群车辆应用,原则上每1积分奖励3万元。

补贴方面,对在2025年前完成竣工验收、并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车用氢气)的加氢站,按照不超过核定投资总额的30%给予补贴;对氢气零售价格不超过35元/公斤的加氢站运营主体,按照氢气实际销售量给予补贴。

目前,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主要技术路线之一,也是具备发展先机和产业链优势的领域。从丰田提到的“推进开发出满足中国相关法规产品”的计划来看,丰田对在中国燃料电池市场的布局已经有所准备。

近几年,丰田一直在持续推动其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去年6月,丰田联合亿华通、中国一汽、北汽、广汽、东风汽车等五家企业合作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主要面向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开展研发工作。10月25日,官方表示,由丰田出自的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华丰燃料电池公司,将开始销售首个在国内面向商用车开发、生产的燃料电池系统“TL Power 100”。

车型方面,丰田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自2014年亮相以来就备受关注。而在今年10月,第一批丰田进口氢能源汽车,即第二代丰田氢能源车Mirai进入了中国市场。据悉,此次开发并开始生产和销售的TL Power 100,就是基于丰田第二代MIRAI的燃料电池系统打造而来。

综合丰田近期的一系列氢能布局——向国内市场提供燃料电池系统、氢燃料电池车型,并与中国燃料电池技术提供商加码合作,显然是中国市场对氢燃料电池产业的重视和政策支持,让丰田看到了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