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是美国工会的“傀儡”

2021年11月05日 11:08: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拜登是在为工人而战,而不是与某一家公司为敌。”

“工作20年,没见过这么严重的情况”。

供应链的危机近期一直困扰着美国,美国最大的洛杉矶港和第二大的长滩港都堆满了集装箱,超过20万个集装箱正“漂”在海岸线上等待卸货。

得知这一消息,美国彭博社立刻跳出来批评美国的港口缺乏自动化建设,效率低下的港口成为了美国供应链各环节上首当其冲的瓶颈,推动了供应链走向混乱。

而这些并非问题的全部,“利益相关各方围绕港口自动化问题长年的争端才是主要原因”,彭博社称,美国港口工会在这其中就扮演了一个“不那么光彩的角色”。

推动港口自动化很可能导致工人失业,但引进更好的技术同样有助于港口在长期层面上扩大工作岗位数量,码头工人可以通过再培训项目过渡到更高水平的物流工作,“考虑到未来二十年航运贸易预计将继续增长,美国港口拒绝自动化无疑是目光短浅的做法。”

不过对于港口自动化问题,拜登政府对待工会的态度却令美国国内一些批评人士感到不满,“关心如何‘讨好’工会这个组织,而不是关注其中的工人及消费者本身,这将让拜登政府付出更大的代价。”

“不那么光彩的角色”

作为“不那么光彩的角色”,工会似乎成为了劳资双方矛盾的始作俑者,而这也得从工会如何出现说起。

美国工业革命后,诞生了一大批资本家,但资本家发财的背后,是数以百万计工人遭受严重的压迫。

1886年,美国劳工联合会成立,同年5月1日,劳工联合会组织了芝加哥的20多万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了大罢工。这场斗争虽然被镇压了,但其意义却十分深远。此后由于各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和不断斗争,终于赢得了8小时工作制,5月1日也被定为国际劳动节。

芝加哥大罢工显示了美国劳工联合会的巨大能量,很多被欺压的工人都加入了其中,从此衍生了比如汽车产业工会、卡车司机工会和上文提及的港口工会等……不过由于没有先进理论作为指导,这些工会也长期在罢工、妥协、罢工、妥协的低层次徘徊。

早期美国工会的斗争是果断且卓有成效的,在全国通行了八小时工作制、争取到了劳动节放假的权力、让工人有了社保福利,直到二战后,美国工会被美国官方收买。

二战后,美国制造业迎来了黄金时代,但美国工会没有带领工人阶级提高社会地位,反而进行了大量的改组合并,逐渐进行公司化与政治化改造,彻底脱离了美国工人,成为一个利益集团。

工会的收入主要靠企业“捐赠”和工会会费,会费一般是工人年收入的5%,比如美国最大的工人协会——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有活跃会员39万(退休会员超60万),一年就能收2000万。

加入了工会后就仿佛拿到了“铁饭碗”。

如2019年奥巴马资助的纪录片《美国工厂》所言,有些人“每天就是来玩玩填字游戏”,“看看同事带来的录象带或者看看报纸,要不就是干坐着”,即可获得全部工资和福利。而且UAW还会不断通过组织罢工等方式,逼迫企业让步,以让工人获得更高薪酬和福利。

例如美国金融危机期间,在工会的“努力”下,底特律三大汽车企业最终走向了破产。《纽约时报》记者米什莱恩·梅纳德在《底特律的没落》中写道,工人们巨额的福利待遇,“无形中使每辆车的成本增加了1200美元。”

在2019年,由UAW主导的通用汽车员工罢工,有媒体预测每天将为通用汽车带来约4亿美元的损失,约合人民币28亿元。

种种事件都已经证明工会制度造成的劳资双方紧张阻碍了美国制造业的发展,但为何拜登政府还要坚持站在工会一方?

其实早在拜登政府还未上台前,就曾在美国劳工联合会活动上表达了自己对工会的诚意,强调了自己的劳工背景并誓言要成为“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劳工总统”,抨击了特朗普在劳工组织方面的政治记录。

而他也正在落实当初上任前的种种诺言。

全方位“讨好”工会

日前,拜登再一次站在了汽车工会一边。针对这一行为,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发布推文,对拜登新基建法案中提议的“电动汽车购置税抵免政策”表达不满,并将拜登称之为UAW的“傀儡”。

事件起因是美国众议院计划将电动汽车的抵免额度提高到每辆车最高12,500美元,其中包括工会制造的汽车4,500美元和美国制造的电池500美元。且从2027年开始,在美国生产的汽车才有资格获得任何抵免。

电动汽车税收抵免将在10年内耗资156亿美元,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Stellantis将从中受益,这三大汽车制造商在工会代表的工厂组装美国制造的汽车。

最先提出这个想法的是来自密歇根州的民主党众议员丹·基尔迪,密歇根州是通用汽车、福特和Stellantis这三家美国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所在地。而这三家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工人均由UAW代表,这项税收抵免提案极大地有利于他们的发展。

所以,对于一直拒绝工会化的特斯拉丰田大众现代等汽车制造商,对这项政策十分不满。

上个月底,12家外国汽车制造商称该提案“对加州工人不公平”,还表示“2020年,我们共雇佣了9000多名加州居民,为加州经济创造了197亿美元的收入”。

本田表示,“这项税收抵免计划将使通用、福特、Stellantis这三家汽车制造商的美国工人与其他汽车制造商雇佣的美国工人对立起来。”

美国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和亚利桑那州等11州的州长也反对这项税收抵免提案,“如果只是因为汽车公司和汽车工人选择不加入工会,我们就采取这样的方式来‘惩罚’他们,这会给我们的州创造一个带有歧视性的竞争环境。”

除了十几家汽车制造商以外,多个国家也对这项提案表示了“强烈担忧”,还认为它破坏了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和规则。

不过显然拜登政府还是站在了工会一边。

美国能源部长Jennifer Granholm就支持这项提案,她认为这项提案是着眼于全美工人的利益,她表示:“我们希望尽可能地鼓励汽车制造商和工人能专注于提高普通美国人工作的标准,创造一个更平等的环境。”

UAW强烈支持此提案,该组织主席Ray Curry认为,该条款将“创造并保留数万名美国工会工人的工作机会,对汽车制造业的工人来说将是一场胜利。这项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提案将支持为工人提供高薪的工作机会,并将在未来几十年造福我们的国家”。

一系列的公开支持也标志着拜登政府处理劳工政治的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劳工历史学家认为,上一次总统对工会运动表示出如此大力的支持还是在1944年。

就在9月28日,马斯克在加州举行的会议上表示,“拜登政府一次也没有提及特斯拉,反而称赞通用和福特引领了电动汽车革命。这难道不是有失偏颇吗?”他还表示,“其电动汽车政策似乎受到工会的控制。我希望看到一位更中立的总统。”

对于马斯克所说的,拜登政府对特斯拉有偏见,也有人认为:“拜登是在为工人而战,而不是与某一家公司为敌。”

不过拜登对于工会的多次“示好”,并没有收获太多的回报。10月以来,在美国劳工组织的计划下,有超过10万名美国工人走上街头抗议。此次罢工规模大、范围广、时间长,一些媒体将其称之为“21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有组织的罢工活动”。

文/匹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