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在宝马330i面前,奔驰C300L运动版瞬间没有了排面?

2021年11月05日 11: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先说结论,宝马3系绝对是同级别中最均衡的“逮虾户”,没有之一。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要归功于3系出身好。至于出身究竟有多好,看看3系的前身大名鼎鼎的2002就明了。

最初2002搭载的4缸机只有100匹马力,匹配4速手动变速箱,直到1969年才升级了自动变速箱。2002t则使用了双化油器,能够榨出120匹马力。再往后的1973年,宝马推出了2002Turbo,作为当时欧洲大陆上的第一款量产的涡轮增压车型,马力也被推升到令竞品闻风丧胆的170匹,在当时,市面上基本没有能有与之一搏的车型。

这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快、跑得更远。正因此,2002在欧美国家受到了极高热度的追捧。而2002身上的这种不断突破自我的精神、延续自己固有运动格调,也贯穿着整个3系的发展史。

从1975年诞生至今,3系历经7代车型演进。无论是初代的E21,亦或广为人知的E90,都是宝马品牌对“人车合一”驾控理念的最好诠释,代表着那个年代宝马对运动车型的深刻理解。

所以说,追求运动的血液始终流淌在3系骨子里。以至于后来还衍生出令性能迷魂牵梦萦的M3,持续奠定着3系在车迷心中“同级操控之王”的地位。由此,3系在全球市场收获好评无数,并成为整个宝马品牌销量最好,也是最成功的车系。

当然光有出身好还不够,3系还很会和消费者交朋友,换句话说就是懂营销。

毕竟任何一个伟大品牌的都离不开一句脍炙人口的宣传标语。例如NIKE的“JUST DO IT”(就是干啊),索尼大法的“MAKE·BELIEVE”。1977年,为了打开美国市场,宝马专门设计了一句广告语——“终极驾驶机器”,其目标用户画像也被精准的描绘为二战婴儿潮时期出生的年轻人,因此吸引了不少追求自由个性年轻群体。

另外,3系在营销上还有不少经典的“出圈”操作,走出了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实用属性。

比如枪炮与玫瑰的主唱Axl Rose赚到第一桶金后就奖励了自己一辆经过改装音响的第二代3系325i敞篷车。坐在325i引擎盖上,Axl Rose感叹道:“我从17岁起,就梦想拥有一辆BMW,现在仅仅拥有它我的生命就已经圆满了”。

梦想之外,3系也成为不少时代宠儿的宠儿,满足了他们对物质品质的需求及品牌价值的认同。像“小甜甜”布兰妮曾购入一辆宝马328i作为自己的座驾;老影迷梦中女神林凤娇曾用一部宝马E21陪伴自己初期的演艺生活,并最终荣获金马奖影后。

在过去四十多年里,每一代3系都是当时最潮流、新鲜、时尚、性感的代表。3系不仅是时代ICON,更是BIMMER胸口上的一枚徽章。

可以这么说,每一代3系都有最能够读懂它的人,一旦开久了它性格会趋同,甚至潮流风范也变得非常近似,这不分职业,也无关年龄。它就是年轻人和时代的符号,毕竟从没有任何一款车比3系拥有这么多狂热的追随者。

换种角度去看,运动与豪华并重的3系就是宝马的精华,尤其是标轴的330i,纯粹的让人心动。

这一切要归功于3系的足够出色的技术底子,就像C罗总能在逆境中打出精妙绝伦的“世界波”一样,力挽狂澜的背后除了天赋加成外,还有身体素质、强大心态,尤其是技术经验。而330i之所以被称为“操控者之车”,能在弯道极限中依然保持从容身姿,就是因为它在工程设计学领域下足了功夫。

即便是在综合实力不俗的“死对头”奔驰C300L运动版面前,330i仍然不憷。

很关键一点,作为同级操控标杆,330i继续保持了理想的50:50前后轴配重比例,这直接关乎到整车的操控乐趣。因为在理想状态下,轴荷载均衡的车更容易保持在预定的行驶轨迹上,相对来说会就会更加可控。反之,车辆会偏离预定的轨迹,对车身姿态产生影响,这也是为什么330i在过弯时可以保留一副“绅士风度”的原因之一。

此外,全新330i的前、后轮距分别比前代车型增加46mm和44mm,更宽的轮距意味着能有效增强弯间的行驶稳定性。当然,330i对驾驶乐趣的追求不止于此,HRS液压回弹限制器的加持,在车辆行驶到起伏路面、过减速坎或快速入弯导致明显的负荷传递变化时,能产生比普通阻尼器更高的阻尼力,从而让颠簸路况的驾驶更加舒适,同时也让激烈驾驶状态下的车身更稳定,使车辆的操控上限跃升至更高的层级。

有操控乐趣托底,330i的纯粹和魅力还要归于那台不断优化的B系列2.0T引擎上。

尽管190kW的最大输出功率及400N·m的峰值扭矩,放在今天这个“性能”泛滥的年代并不能算最抢眼的那位,但宝马向来是以高效的动力输出以及出色匹配程度闻名,所以压根不需要担心这台运动标杆的动力储备情况。

毕竟,加速成绩总是能说明很多问题。配合上传动高效又可靠的8AT变速箱,330i可以在5.9秒之内实现0-100km/h的极限加速。与同样采用2.0T发动机且最大功率相同的奔驰C300L运动版相比,330i零百加速足足快出0.5秒。积极的动力响应,外加充沛的动力储备,330i出世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驾驶更快、更过瘾。

当然,运动标杆并不是为了来收割信仰,“直男”的速度它有,“暖男”的温柔和体贴也是330i的强项。

比如在330i曜夜套装车型上,就采用了撞色材料的剪裁与拼接,让驾乘者无时不刻体验鲜明活泼的运动氛围,同时330i车内大量Sensatec工艺合成皮的使用,配合上精致缝线与高端打孔工艺,运动之余,也给驾驶者营造出别具一格的驾乘环境。

更何况,科技感也算是这代330i的一大招牌。相比以往,尊享型互联驾驶组合的加入,则给了更多热爱探索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加轻松愉悦的人机交互体验。

比如语音控制就是这代车型重点升级之处(官方称它为BMW智能个人助理),它不仅可以用口语化指令去设定导航、寻找兴趣点、开关空调等功能,同时全新的Caring Car舒缓程序,只需口语化地说出“我很疲惫”这样的话术,车辆就会自动进入放松模式或是舒活模式,诸如车内气氛灯、空调、通风座椅都会相应跟进,各自调整。

尤其是它37.09万元的售价,在同价市场基本找不到能与之实力并肩的性能怪兽,而奔驰C300L运动版高达47.48万元的指导价,更是让这台“弯道之王”很孤独,再也不想听“逮虾户”。

截止今年1-9月,宝马3系累计13.2万辆(数据来源:搜狐汽车),不仅大幅领先于奔驰C级9.2万辆的销量成绩,同时问鼎国内高端轿车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而“同级销冠”的头衔便是市场和用户对3系自身产品力最好的认可和肯定。

可以这么说,动感在外,内在贴心的330i,很难不让车迷对它痴情的留着口水。无论是动感的形体、可玩性十足的车机都能给年轻群体带来更极致的用车体验,更重要的还有那“祖传的操控感”,毕竟对于宝马3系来说,驾驶乐趣始终是永恒的命题。

谁是真,谁是伪,谁能让人热泪盈眶,谁是挂着运动的领头羊,现在,宝马的精神图腾330i将用标杆的身份,一扫魑魅魍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