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Q3营收利润双降,合资向下,自主向上

2021年11月05日 11:40: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截至目前,A股上市车企三季报披露完毕。今年第三季度,12家乘用车企中,有8家归母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占比达67%;包括上汽集团在内的4家车企营收、净利双跌。

可见,在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冲击下,多家上市车企三季度业绩并不乐观。

“三季度,因为变异毒株在芯片产业重地马来西亚蔓延,导致本就深陷困顿的全球芯片再度告急,并传导至国内汽车产业”,业内人士如是表示。而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汽车芯片短缺的至暗时期已过去,但想完全解除芯片的短缺,估计还是要到明年春节之后。

具体到上汽的表现,Q3财报显示上汽第三季度营收为1817.6亿元,同比下降13.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36亿元,同比下滑14.75%;前三季度营收5383.73亿,同比增长1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5亿元,同比增长22.24%。

同时,上汽的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也从上半年的同比增长近30%到11.09%,前三季度只完成年初定下总收入8300亿元经营目标的64.8%,情况并不乐观。

关键数据下的关键问题

去年,前三季度各项数据变动中,上汽集团的“三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额变动较大,降到了5年内的同期最低值。而今年,这几项数据则实现不同程度地上涨。

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长9.14%,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8.75%,而财务费用则下降52.57%。

“三费”是财报数据的重要组成,也是最能直观体现变化的支出项目之一。前两项数据大幅增长,表明了上汽在销售和管理上的支出变大,财务费用下降则与利息支出等有直接关系。

我们都知道,降本增效是大部分车企自2018年车市负增长以来启动的共同举措,而自从去年的疫情至今,无疑加速了这一战略的实施。从目前车企的表现看,不只是上汽集团,大多数车企都已从去年“三费”总额下降的处境中走出。

“三费”变动的背后,大体上被认为是车企在车市下行及芯片冲击下的应激反应。

不过,“三费”的变化也表明车企在销售模式、公司管理以及融资模式等多个方面开始进行新的转变。可以预见的是,降本增效仍将成为车企们接下来的主旋律。

财务费用的下降,表明车企在疫情冲击下的抗风险意识开始增加。业内普遍认为,年后疫情的反复和芯片短缺激发了车企对资金变现和现金储备的重视,以上汽集团为例,其三季度财务费用直接腰斩,减少52.57%至3.23亿,这也是为应对疫情和芯片短缺可能带来的长期影响,保障集团现金流安全,公司加强现金管理,增加了从子公司的资金拆入所致。

与此同时,三季度利润大多呈现跌势,但并不阻碍主流车企加大研发投入。今年三季度,各家车企研发投入力度各异,有半数同比出现下滑,但包括上汽集团、北汽蓝谷、长城汽车等上市车企第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上涨幅度均超40%。

在三费波动的同时,上汽集团的研发费用反而大幅增长。

从单季度研发费用来看,上汽集团以48.36亿元领衔;若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上汽集团累计研发费用已超百亿,达12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9亿增长41.6%。

对于一家车企来说,如果在研发方面稍有停滞,很可能就会被竞争者超越,届时再想重新追赶,难度无疑会加倍,而上汽集团在研发上算是肯花钱的。前三季度,上汽集团合并报表研发费用达到126亿元,国内同行业领先。

可见,在电动化转型愈发迫切的背景下,以上汽集团正加急寻觅出路。

合资自主表现分化

上汽集团的营收利润萎缩与销量表现也存在直接关联。

根据上汽集团此前公布的产销快报,今年1-9月,上汽集团整车销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比微增0.16%。在销量稳定的情况下,上汽集团净利润依然下滑,显然与销量结构的改变有关,利润贡献较大的合资板块销量持续下滑。

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仍然是上汽集团的利润来源,但是在缺芯的影响下,两家公司的销量表现并不是很乐观。数据显示,上汽大众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85万辆,同比下滑17.54%。

上汽通用累计销量为90万辆,同比下滑5.22%。上汽通用五菱虽然累计销量达到了105万辆,同比增长6.74%,但是其产品的盈利空间并不大,因此无法形成对集团的利润支撑。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的表现较为亮眼。今年前9个月,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49.54万辆,同比增长22.84%,上汽大通则同比增长34.81%。

而自主品牌表现亮眼,也更加坚定了上汽集团高端向上的目标。

在公布财报当天,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为快速发展中高端智能电动车自主品牌,公司拟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0亿元。其中,上汽集团认缴出资66.5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95%;上海如愿汽车科技合伙企业(员工持股平台)认缴出资3.5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5%。

上汽集团表示,“飞凡汽车将深耕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探索运用创新的公司运营方式、商业运作模式和市场化激励机制,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推动自主品牌‘品牌向上。”

同时,飞凡汽车宣布独立运营,在业界看来,这或有利于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借助外部资源推动自身智能化转型发展。

目前,R品牌有两款车型在售,包括定位紧凑型轿车的ER6和中型SUV MARVEL。上汽集团副总裁杨晓东曾表示,R品牌今年销量目标是2万辆左右。在定位上,R汽车独立后未来会主攻20万到40万元中高端新能源智能化产品的区间,而智己则主攻40万元以上产品。

不过,截至今年9月,R汽车累计销量约为9千辆,距离2万辆的销量目标还有较远的距离。或许,对于上汽而言,定位高端本身并不困难,但是如何通过产品构建高端,如何让消费者认可高端,是上汽需要考虑的问题。

“预计会往这个方向,具体的现在还不好说”,对于后续是否上市,上汽集团方面这样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