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月销破8万,网友:比亚迪活成了所有人喜欢的样子!

2021年11月05日 13:01: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最近几个月,围绕比亚迪的都是好消息。随着刀片电池和超级混动DM-i系统的放量供应,比亚迪的销量也一飞冲天,这个从2008年开始就在玩新能源汽车的车企,终于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不过最近与比亚迪有关的一个“下跌”数字却引起了外界热议。

2021年10月份,比亚迪燃油车占当月总销量的比重首次跌破10%。

比亚迪特斯拉是业内最著名的两家新能源鼓吹者,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多年以前就表示:做燃油车是为了给电动车积攒经验。

而在最近几年中,不少汽车厂商都抛出了雄心勃勃的停售燃油车计划,然而大多数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比亚迪则成了最有可能完成这一目标的传统车企。

狂飙突进的比亚迪

去年6月份,比亚迪还是不少人嘲笑的对象,因为那个时候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下跌,总销量中有一半都是燃油车,令一直以新能源汽车引领者自居的比亚迪十分尴尬。

比亚迪当时的处境,与几年前华为做出第一代麒麟K3V2芯片时几乎是一模一样。

但到了今年6月份以后,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产能终于跟上了,总销量也像一匹狂奔的野马再也刹不住了。

更重要的是,它终于告别燃油车,成为一家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厂商。

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份,比亚迪乘用车总销量为88898台,同比增长90.9%,环比增长12.5%,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按照这个环比增长速度,到2021年年度,比亚迪的总销量将成功突破10万辆,有很大可能首次拿下自主品牌月销量冠军。

但总销量的提升并不能完全展现出比亚迪的强大,外界比较关注的是,它的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了80003辆,同比暴涨262.9%,也就是说,比亚迪燃油车的比重已经跌破10%。

在向传统燃油车宣战多年以后,比亚迪终于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了。

这显然是个了不起的成就。目前国产电动汽车主要分为两大流派,一种比亚迪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另一部分则是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

造车新势力普遍有着超高的增长速度,但传统汽车厂商在新能源领域却乏善可陈,至今还没有拿出什么有说服力的车型。

唯一的例外是比亚迪,这个伪装成传统汽车厂商的新能源厂商用事实证明;传统厂商是可以做好新能源车型的。

那么,比亚迪的强势表现,能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来自比亚迪的启示

放眼整个汽车市场,比亚迪都显得相当另类。它身上有很多传统燃油车的特征,例如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覆盖各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等等。

与此同时,它还把这套玩法带进了新能源市场。这样的一家车企相当奇葩,它套着一个传统厂商的壳,卖的却是新能源汽车。

这或许能给传统汽车厂商不少启示,那就是传统厂商的渠道、产品规划等方面仍有不少可利用、可挖掘的内容,参与新能源市场的竞争,不一定要玩新势力那一套。事实上,另一家与比亚迪类似的传统厂商大众,最近几个月ID.系列车型的销量也在稳步上升。

除此之外,比亚迪的成功还告诉人们,技术永远是行业进步的原动力。

经历这几年的贸易战,稍有有点基本常识的汽车厂商都在准备加大研发投入,手里有粮,心里才能不慌。

在这方面,比亚迪同样值得称赞,说它是汽车行业的华为一点也不为过。

与华为一样,比亚迪也比较“迷信”自主研发,在创业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比亚迪都在走着丰田式的“垂直整合”道路,绝大多数核心零部件均由自己生产。

到目前为止,比亚迪仍然是唯一一家完全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的国产厂商。

特斯拉,去年都被LG和松下的电池狠狠地坑过,这就充分说明了自主研发的必要性。

不一定每一家厂商都有能力烧钱搞研发,但那种“芯片跟沙子一样便宜”的奇谈怪论也不应该再出现在这一行业了。

结束语:不出意外的话,比亚迪会在不远的将来宣布停售燃油车,对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这都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从传统厂商完全转型为新能源汽车厂商,比亚迪这样的成功案例,值得其它国产深入探讨一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