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款不行老款来凑,日产复产老奇骏,网友:为啥要折腾三缸机?

2021年11月05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日产奇骏是与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齐名的紧凑型SUV,过去一直都有着月销过万的实力。

2021年7月份,日产汽车想给奇骏再加上一把火,推出了全新改款的新奇骏。

然而,这把火却很快把自己之前积累的口碑烧了个干净。

销量数据显示,新车上市后的两个月,奇骏累计销量不足万辆,已经失去了与丰田RAV4荣放本田CR-V一较高下的资本。

更可怕的是,就这点儿销量,中间还包含了老款奇骏,属于新款奇骏的销量更加惨淡。

日产汽车看来,这应该是一件很委屈的事儿。新车采用了全新的平台架构,外观内饰均进行了升级,智能化配置也有所提升,甚至连起售价都降了好几千,算是相当有诚意了,然而消费者并不领情。

万般无奈之下,日产汽车采取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复产老款奇骏。

这将是继轩逸之后,日产汽车又一款实现新老两代车型同堂销售的车型。不管怎么说,先挽回销量再说,在如今的中国市场,一旦掉队,想东山再起就相当困难了。

然而,这样真的就行了吗?

不要想复制轩逸的经验

日产想出复产老款奇骏来撑销量的招,是因为它自己有轩逸新老同堂销售的成功经验。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轩逸的销量都位居国内A级车三甲,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销量是把老款车型也算上了。

新款轩逸挣利润,老款轩逸大幅降价来冲销量,搭配得相当不错。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新款轩逸没有什么硬伤,因此即便同堂销售,老款轩逸也抢不走它的客户。但新款奇骏却有一个致命伤:全系三缸。

日产是着了什么魔才会干出全系三缸这种操作,这个不得而知,但一溃千里的销量足以说明一切。

事实上,关于三缸机动力是不是大幅削弱、会不会异常抖动等问题,业内一直存在争论,但中国消费者的确很讨厌三缸机,这是不争的事实。

消费者的喜好,不一定要有什么科学根据,人的消费行为很容易情绪化。

很多人听说是三缸机,就直接把新奇骏PASS掉了,谁还有兴趣去看你的底盘和黑科技。

将老款奇骏复产,与新奇骏同堂销售,它的整体销量应该会有一定幅度的回升。

然而,新车无人问津、老款老当益壮,这对日产来说实在是太尴尬了。

不要迷信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日系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影响力有目共睹,很多人可能连底盘是什么都不知道,但却会主动给日系车打上一个“三大件可靠”的标签,这跟很多人连方向盘都没摸过,就认为三缸机很抖是同一种心理。

盲从,是人的一种普遍心理。

无论最初的原因是什么,日产采用全系三缸,明显就是在跟中国消费者的共识较劲。

满车的大塑料、20年前收音机风格的塑料旋钮,消费者都能买买买,那我换个三缸机应该没问题。

但显然,日产太迷信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了。

在过去的几年间,三缸机坑了不止一个品牌,福特别克都曾被它斩于马下,别克英朗过山车一般的销量数字就是与三缸机有关。

有这样的惨痛案例在前,日产本应该聪明一点,但它却选择了一条最艰难的路。

客观来说,老款奇骏的确很经典,放到现在也不过时,复产之后应该能得到不少消费者的认可。

其实除了那个令人讨厌的三缸机,新款奇骏也没什么毛病。

然而消费者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日产太高估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太低估了中国消费者的“顽固不化”。

事实上,日产这些合资品牌,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早已大不如昔了。

就以电动汽车为例,以比亚迪和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国产新能源厂商占据了市场主导权,除了特斯拉之外,基本难逢敌手,而奔驰宝马奥迪推出的那些油改电车型却无人问津,BBA尚且如此,日产就不要再幻想依靠什么粉丝情怀了,踏踏实实造车才是王道。

结束语:复产老款奇骏,这不失为一个保住销量的好办法,但新款奇骏怎么处理是一个相当困难的课题。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作为一个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混了几十年的品牌,日产都不应该交这笔昂贵的学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