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方打响反美第一枪,“断供美国”响彻世界,拜登这次尝到苦果了

2021年11月05日 14: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这几年中国与美国国家之间的关系进行不断发展恶化,虽然我国还没有到剑拔弩张的地步,但两国文化之间的经济较量已经可以开始。此前仗着自己的金融产品优势主要地位,美国社会已经能够针对我们中国发起了很多实际行动,而中国也利用一些自己的工业技术优势对美国公司进行了反击,前段时间中方对于企业打响了反美第1枪,多家中国太阳能电池安全生产管理企业宣布因为担忧美国成为可能搅乱市场的行为,将暂停向美国贸易出口太阳能电池,未来有可能实现全面停止对美国的太阳能电池出口,断供美国的口号立刻响彻了全世界,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

中国打算在绿色能源领域内针对美国打响反击了吗?对此有专家表示,美国虽然号称强国,但实际上在太阳能电池这一领域内非常依赖中国,如果中国真的对美国全面停止太阳能电池出口,拜登的绿色能源目标就要泡汤了,看来拜登这次终于尝到苦果了。包括中国在内,这几年全球所有有能力的国家都在大力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其中太阳能电池所属的光伏发电产业占据了相当的比重,各国都在新建大功率的陆地或海面光伏发电场,这需要大量的太阳能电池供应。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2019年生产了24.5亿块太阳能电池,总发电量为12862.1吉瓦,出口销售额为191亿美元,占当年全球光伏市场的40%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不仅用于国内太阳能发电厂的建设,而且还大量出口到许多西方国家,包括美国。

这一次,中国企业突然宣布暂停向美国出口太阳能电池,理由是美国可能会提高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关税,这会影响他们的利润,此外,前段时间美国还在新疆捏造所谓的人权谣言,肆意压制新疆的光伏产业,给有关企业造成严重损失。因此,中国企业被迫暂停向美国出口太阳能电池,以保护自己,中国公司甚至可以停止向美国出口太阳能电池,如果两国之间的贸易环境在未来不够稳定。

多家公司企业文化代表都表示方法虽然这可能会直接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但对于我们现在的企业管理来说就是属于自己没有解决办法的办法。而这让全球对美国的绿色能源经济发展都产生了疑虑。拜登政府上台之后也提出了一个大规模的绿色能源技术发展研究计划,其中光伏产业占据了相当的比重,而美国本土的光伏产业力量薄弱,必须从中国国家进口大量太阳能电池满足我国国内社会需求。但此时中国传统企业突然暂停对美国出手出口贸易产品,势必会给美国的绿色能源行业发展战略计划造成严重影响,不仅会造成多个项目建设工期拖延或取消,还会导致产生大量工人因此失业,美国会因此损失相当的利益。

然而,对美国来说,只能说是自找麻烦,如果它遇到这种违约。在过去的几年里,美国一直在利用所谓的污染和人权问题来压制中国光伏企业,徒劳地试图给国内产业一个发展的机会,但是由于美国产业的空心化趋势,国内光伏产业在短时间内并不强劲,导致美国仍然非常依赖中国光伏产品。

中国企业对美出口暂停后,中国企业自身会遭受惨痛的损失,但相比之下美国的损失会更大,对中国的打击最终还是会回到他们身上,这大概是美国当时没有预料到的。然而,我们不能认为这是中国的胜利。毕竟,停止向美国出口产品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意味着大量的市场损失。这一事件只能说是中美较量背景下的一个插曲。

好在我们中国企业综合国力和工业经济实力足够强大,国内光伏产业遭受如此打击之后也能继续生存,美国失去中国光伏产品市场供应后,国内研究绿色能源技术产业不断发展以及因此滞后于中国的成果就只能由拜登自己需要承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