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TOYOTA bZ4X:丰田超越零排放的纯电新思路

2021年11月05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在世界范围内,电动化像是一场风潮,吹遍了汽车行业的每个角落,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晋势力,都有着一股All in电动化的决心和勇气。

但这其中,丰田似乎算是个另类。

作为全球最早推广新能源车型的汽车企业之一,相较其他企业而言,丰田汽车的新能源步伐并不激进。

但事实却始终摆在眼前。

丰田在HEV/PHEV/BEV/FCEV等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布局,从结果上看,在丰田过去24年的新能源车型发展过程中,没有出现过1例电池安全性事故。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源自丰田BEV专属平台的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正式发布,它的出现是为了满足中国、日本、美国、欧洲等市场对BEV产品的需求。

如今,乘着“新四化”的东风丰田布局纯电动的全新产品——TOYOTA bZ4X正式浮出水面。

TOYOTA bZ4X:初露BEV之锋芒

何为bZ?

在众多车企将零排放作为“新四化”终极目标时,丰田的纯电目标是:超越零排放。所以“bZ”指的就是:

beyond Zero。

从bZ的寓意不难看出,该系列纯电动车不仅仅是零排放那么简单,丰田汽车希望在零排放之外,提供给客户和人类社会更多价值,比如驾驶乐趣、安全保护、智能科技等;所以,作为bZ纯电动专属平台的首款车型,TOYOTA bZ4X也绝不是一款纯电车那么简单。

它采用了丰田e-TNGA打造的BEV专属平台,基于这个低重心、高刚性的纯电专属平台,TOYOTA bZ4X不仅拥有极具魅力的外观设计、宽大的车内空间,还拥有独特越野驾趣、全方位安全保护和人性化的智能科技。

从外观来看,它最大的看点就是100%还原了概念车的设计。这意味着,它从根本上,拒绝了平庸二字。

基于“Activity Hub”的设计理念,TOYOTA bZ4X的外观造型采用Hi-Techand Emotion设计主题,通过嵌入空气动力部件的前脸两侧与细长的保险杠相呼应,展现出BEV的新潮和独特性。引擎盖与前大灯连为一体,构成独具特色的视觉挑战;贯穿式尾灯还有后备箱与保险杠采用朝向轮胎的梯形主题,让整车看起来气场十足。

从侧面看,凌厉的腰线强化了车辆的动感,饱满的型面让车辆更有力量感。更短的前后悬营造出非常明显的“四轮四角”的特征,也带来跨级别的内部空间。其轴距为2850mm,后排空间达到1000mm,足以媲美D级轿车。而且,前后排腿部空间均达到了同级别SUV车型的最高水平。

尾灯采用了贯穿式设计,后备箱门与保险杠采用朝向轮胎的梯形造型主题,加上低重心的设计,营造出沉稳大气的感觉。

车顶全景天窗上覆盖了太阳能电池板,每年的发电量可供车辆行驶1800km,即使在没有充电桩的停车场也能充电,如果发生突发情况,电力中断,TOYOTA bZ4X的作用和价值,就凸显了出来。

有人说,纯电车少了驾驶的乐趣,但对TOYOTA bZ4X来说,不存在的。

诞生于丰田e-TNGA理念的BEV专属平台的TOYOTA bZ4X实现了随心所行的驾控体验与SUV的越野性。在TOYOTA bZ4X身上包含诸多丰田最新科技,丰田首次采用电机、传动桥、逆变器一体化的电动驱动桥,能够产生最大160kW的输出功率,四驱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7.7秒(两驱车型为8.4秒),助力新车实现低重心化;首次采用与SUBARU共同开发的X-MODE功能,满足一款四驱SUV车型从日常生活到轻越野的使用需求。

TOYOTA bZ4X:丰田的“首次”与传承

什么才是一个车企的未来?如果用一款车来代表,那么它一定是有代表车企最新方向的技术,同时也继承了车企的传统优势。在TOYOTA bZ4X身上,我们便看到了这些特质。

它的身上,有着丰田的诸多“首次”。

比如,丰田首次采用顶置仪表盘位置设计,方便驾驶者从方向盘上方可以直接看到仪表盘;比如,丰田首次实现线控转向系统与异形方向盘相结合,在构造上舍弃了方向盘与轮胎之间的机械连接,让用户无需换手打轮即可完成转向操作的同时通过独立控制方向转向力矩与车轮转角来提升操控感,同时这一构造也扩展了腿部空间,提升驾驶位的自由度及上下车便利性。据官方称,该系统将率先投放中国市场,2022年上市后陆续在其他地区投放;再比如,丰田首次采用旋钮式换挡,操作更为直观简便。

它的身上,也有着丰田一直所坚持的东西,比如安全。

丰田在TOYOTA bZ4X中采用了升级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辅助套装,进一步防止事故发生。在被动安全性上,bZ4X采用了全方位碰撞应对结构,可以保护乘员、电池安全以及对方车辆,不仅满足BEV需求,还将安全性发挥到最佳。

基于丰田成熟可靠的三电技术,TOYOTA bZ4X通过强化对电池故障的“预防”及“有故障征兆时能够及时检知”并导入新技术,采用能够确保发生意外时安心安全设计的多重监视系统,确保电池安全。同时,丰田携手CATL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电池包,并使用在TOYOTA bZ4X上,在丰田专属生产线上共创电池安心之享。

另外,TOYOTA bZ4X也拥有丰富的娱乐信息系统,语音识别功能可操控雨刷器、空调等设备,数字钥匙功能可以直接通过智能手机进行锁车、解锁、启动系统等操作,还能授权给家人和朋友。此外,“Toyota Safety Sense 智行安全”辅助套装、多媒体系统等都可以进行OTA升级。

TOYOTA bZ4X:丰田纯电领域的加速器

于消费者而言,丰田这样稳重车企的纯电产品,似乎更具有可靠性,而对于丰田来说,TOYOTA bZ4X的意义同样特殊。它的问世,标志着丰田将加速推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基于纯电专属平台、采用全新设计语言、拥有更智能的人性化科技的BEV产品。

而作为丰田重要布局的中国市场,也是丰田纯电车型领域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丰田汽车计划2025年前在全球范围销售7款bZ系列车型,中国市场将成为导入该系列产品最多的市场,预计导入其中5款。此外,bZ4X的线控转向系统与异形方向盘也将率先投放中国市场,凸显丰田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此外,中国已经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作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中国的减排压力巨大。道路交通是二氧化碳主要排放领域之一,丰田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参与者,加速推出更多纯电动车,也将对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从渠道上,丰田也为TOYOTA bZ4X在中国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据了解,丰田将最大化发挥全国1300多家经销店的网络优势,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受最近几年中国国内造车新势力在用户服务领域创新的启发,丰田汽车还将在重点城市设立多元体验空间,增加用户触点的同时,更好地传递“beyond Zero”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写在最后:

自1997年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HEV“普锐斯”以来,丰田在电动化道路上不断前行。回顾丰田的过去,顺势而为,使丰田成为了全球汽车行业的领航者;而在中国,撑着新能源政策的东风丰田必将乘势而上,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的惊喜。

TOYOTA bZ4X的发布只是起点,而“beyond Zero”超越零排放的价值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是丰田汽车在碳中和之路上的一份决心,随着产品的落地,丰田正在一步步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