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家轿新贵遇上老牌强敌,星瑞还值得选择吗?

2021年11月05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说来也巧,差不多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吉利星瑞正式上市了。

作为吉利品牌CMA架构下的首款轿车、吉利的旗舰级轿车,星瑞无疑是吉利品牌近年来最为重要的车型之一。当然定位于“家轿颠覆者”的星瑞也凭借着在各方面越级的体验和不错的性价比获得了消费者的肯定。

截止至9月,星瑞的累计销量突破了11万台,算下来平均月销量达到了1万台以上。就一款全新产品而言,星瑞确实可以称得上是紧凑型家轿市场中的新贵。

当然在这个级别中,有太多我们熟悉的名字。例如有常年霸榜的三巨头轩逸、朗逸、卡罗拉,也有像思域和昂克赛拉这样适合年轻人的运动型家轿。

而本期试驾,我选择与星瑞做对比的其实也是一位老面孔,就是大众速腾

提到速腾,我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就觉得这肯定是一台能开得很快的轿车。在见到实车后,它那略带俯冲效果的侧面造型甚至在我心目中树立起了“运动轿车”最初的模样。

大众对于初代速腾的设定也的确是一款偏运动化的车型,要知道第一代速腾搭配的是1.8T和2.0L的发动机。同时期的本田思域也就搭载了一台1.8L的发动机,动力可比速腾差远了。

可在历经三代车型的更迭之后,如今再见到速腾,我觉得它彻底变了。

如果说星瑞的外观设计在同级别中算是稳重中带一些运动的话,那么新速腾可能就只剩下稳重了。

不同于星瑞略带轿跑效果的车尾,速腾不仅丢掉了传承两代车型的俯冲样式的车身线条,外观设计更是堪比“小帕萨特”,我甚至觉得新朗逸都比速腾看着更运动一些。

至于在驾驶感受上,相较于星瑞的2.0T四缸发动机加上7档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新速腾的1.2T或者1.4T四缸发动机匹配7档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了。

虽然大众这套EA211+DQ200的动力组合,无论在加速和油耗表现上都可以算是都市代步利器。但小排量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挣扎表现,以及干式双离合的耐用性也确实不能说这是一套优秀的动力。

与之相比,全系搭载2.0T发动机的星瑞在动力表现上就显得从容很多,完全可以比肩同样搭载2.0T发动机的帕萨特或者迈腾。再加上出色的NVH,就驾乘体验而言,星瑞确实能带来越级般的体验。

另外在舒适性配置以及智能化的体验上,相较于速腾而言,星瑞就不仅是越级了,更像是跨越了时代。

在星瑞上,你可以享受到座椅通风/加热、车载香氛、BOSE音响、全景天窗等一系列功能和配置。而在差不多价位的速腾上,最“豪华”的配置可能就是真皮座椅和氛围灯了,毕竟它连自动空调都没有。

至于在智能化上,如果大众能给新速腾换上新一代高尔夫的内饰,那么就智能化的体验而言,速腾才算和星瑞处于一个时代。

星瑞所搭载的GKUI系统在现阶段也能算是比肩新势力品牌一套智能车机,可以使用诸如高德地图、QQ音乐、火山车娱、语音助手等功能,还支持整车升级的FOTA。

速腾的车机只能算是一部功能机,最好用的功能可能就是CarPlay,而且你还得是IOS用户。

当然两款车型在空间和乘坐舒适性上的表现也存在一定差异,只不过与设计、动力、配置以及智能化体验相比,空间的差异可能算是最少的。

其实这样的结果也在意料之中,毕竟速腾所诞生的MQB平台是一套需要兼顾全球市场的平台,大众需要考虑到很多因素。

而同样面向全球市场的CMA架构更像是一套能适应中国消费者使用需求的全新智能架构,所以在此诞生的星瑞显然更符合我们的使用习惯,也会更加与时俱进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