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股价何时到100?

2021年11月05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投资圈有句话叫“你永远赚不到认知之外的钱”。

对此我深感同意。

特斯拉为例。当你觉得特斯拉(TSLA)泡沫太大,随时要迎来价格回调时,特斯拉却迎来了万亿美金时代。无疑,泡沫太大是你的认知,不看好他的价值也是你的认知。

因此,你完美避开了一次实现“暴富”的机会。

所以,不是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而是认知的判断耽误了你的决策。而这也是为何韭菜生生不息的最大原因。

在国内,超出消费者认知的股票不少。茅台是一个,宁德时代是一个。汽车股里的长城汽车也算一个。

11月4日,长城汽车收盘价格63.02元,市值维稳在5800亿上下。需要说明的是,长城汽车的换手率只有0.32%,这低的惊人的换手率意味着,持有长城股票的投资者才不会舍得以70元的价格卖掉手中的股票。

种种迹象表明,那些买了长城汽车股票的持有者,坚定的认为长城股价远不止此。

于是,我就有了今天的选题内容。长城涨到100,需要多久时间?

机构为何纷纷给予买入评级

散户认为,长城汽车股价太高,但机构却依然给予买入评级。包括太平洋证券在内的15多家证券公司在看过长城三季度财报后仍然觉得股价处于合理范围之内。

你看,这就是散户与机构之间的思维差异。

机构分析上市公司能力远大于散户个体,私募和机构与散户的思维也相差甚远。散户思维看上市企业基本依靠财报、政策利好和牛熊市效应等,证券公司对于上市公司数据整理则更加体系化。此外,机构在获取咨询消息上与散户也存在不对称的情况。也就是说,散户得到的消息,机构早就知道了。

太平洋证券对长城汽车评级是买入。

理由如下:长城汽车Q3单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0%,归母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前三季度收入累计增长4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1%。单季营收创新高,单车ASP创新高。虽受缺芯影响,但公司收入却同比增长10%,单季度创新高,产品结构带来的ASP提升大幅改善了公司的营收增速。

华西证券同样给了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车型结构优化毛利率环比稳定;2)五大品牌稳步增长高毛利车型占比提升。

有了上涨理由,那么再说说上涨的难易程度。

在股市7块涨到14块和70涨到140的逻辑是一样的。

当前,长城汽车的股价基数够大,以70块为例,其只需要上涨不到40%即可触碰至100元。

9月29日,算是长城汽车的一个小型回调,其价格是49.88元。从49.88元,到69.8元,长城一共用了不足2个月时间。而且整个上涨幅度超过30%,伴随着长城汽车三季度财报的持续向好,长城依然有上涨的空间。

长城Q3财报的三大看点

2021年1-9月,长城汽车共计营收907.9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21.43亿元,同比增长46.11%。净利润方面,前三个季度达到了49.45亿元,同比暴增91.13%。

营收、利润大幅增长的基础,是长城汽车销量大幅提升,今年1-9月,长城汽车实现新车销售88.4万辆,同比增长29.9%。

车市下滑,能保持增长本就不易,所以长城汽车的销量增长具有含金量,一方面,缺芯背景加上市场环境,增长难能可贵;另一方面,长城汽车整体销量增长是得益于海内海外两开花,真正做到了两头发展。

回看长城汽车的财务指标可以发现,其数据不仅好于2020年,更是好于2019年,这说明长城汽车不仅是走出了疫情的影响,更是做到了比疫情之前的同期更好。

此外,笔者从财报中找到几个有意思的点。

1、产品结构改善、单车均价突破10万元。

仔细阅读财报后会发现,长城汽车的营收增长率大于销量增长率的,这代表什么?

这代表长城汽车的产品单车售价得到了大幅提升,才能实现营收的增长远远大于销量的增长。

在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的平均单车售价达到 10.27 万元,同比增长 12.50%,其中,第三季度单车均价 10.86 亿元,同比增长 18.33%。对于该变化,东吴证券指出主要是因为坦克销量占比同比大幅上升。今年 4 月,坦克品牌正式成立,并呈现较好的销售态势。而资料显示,坦克 300 售价达到 19.58-30.8 万元,在长城旗下属于价格比较高的产品。

事实上,长城汽车在价格端的的确是肉眼可见的提升,坦克300售价19.58-30.80万之间,WEY摩卡在18.78-21.88万之间,刚刚发布预售价格的哈弗神兽,价格区间也在13.2-16.9万之间,单车价格的拔高,成为营收增长的有力支撑。

2、海外市场发力

今年三季度,长城汽车继续大规模推进全球发展,正式进入埃及、文莱以及欧洲市场,进一步加大了长城汽车全球销售版图,并投产湖北荆门整车生产基地、收购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进一步扩大了长城汽车全球生产布局。

海外销售方面,在第三代哈弗H6哈弗初恋、哈弗大狗、长城炮等4款全球化车型的助力下,长城汽车海外征程多点开花,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海外销量9.8万辆,同比增长136.3%,整体销量占比达11.1%。

在火热的全球市场需求下,长城汽车提出了2025年海外100万辆的新战略目标,并为此不断突围。近期,长城汽车与戴姆勒集团就收购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签署协议,预计于年底前完成交割,此举将加速长城汽车在南美洲市场的发展进程。荆门整车生产基地也正式投产,长城汽车全球化体系竞争力持续强化。

3、股权激励——人才战略驱动投资价值

在汽车产业百年变革的当下,“新四化”不仅改变了汽车产品,还对车企人才结构有着较大影响,人才需求不再是简单机械制造领域,还将横跨互联网、计算机软件、半导体等领域。因此,车企以及上游产业链企业纷纷争夺人才,并抛出股权激励计划,将“打工人”变为“合伙人”。

今年 5 月,长城汽车发布 2021 年股票期权激励 / 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 草案 ) ,这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股权激励。根据该计划,长城拟分别向 8784 名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 39,710.1 万份,向不超过 586 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 4318.4 万股。

2020和2021年,长城汽车前后进行了两次股权激励计划,涉及近1.2万人,核心员工覆盖率更是达到了50%,而且严苛的考核标准,既能有效保障股东的利益,又能从实际出发推动长城汽车的持续发展。魏建军表示,后续长城汽车还将滚动实施广泛覆盖的股权激励模式,未来100%的价值员工将被覆盖,让他们实现从“打工者”到“合伙人”的转变,打造长城汽车的“利益共同体”。

长城汽车是不是一家科技公司

外界对科技公司的印象,曾经是微软、谷歌、苹果,如今是特斯拉、waymo。特斯拉能够被定义为科技公司,并不只是因为产品有多厉害,而是因为技术有多强。

而科技公司的典型特质就是高市值和高估值,以美国股市为例,其市值最高的五家公司为苹果、微软、facebook、亚马逊和谷歌,而这五家公司无一不是科技巨头。

特斯拉的高估值背后是软件+自动驾驶。比亚迪的高估值是半导体+电池+全产业链。

在创立 37 年后,长城汽车这家头部的自主品牌车企,正快速建立起自己的科技内核。在今年6月份,长城汽车召开咖啡智能2.0发布会,公布了很多技术干货。尤其是ICU3.0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可视为长城汽车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而笔者梳理长城汽车架构之后会发现,长城汽车高估值逻辑是自动驾驶+全栈自研+电池技术。

自动驾驶——毫末智行用户辅助驾驶200万公里

目前,自动驾驶企业都采用数据驱动策略,利用用户的行驶数据,完善自动驾驶性能。

业内共识是:自动驾驶的决胜点是车辆行驶数据。只有提高数据的迭代速度、降低数据迭代成本,才能在这场马拉松中持续领先。因此,真实的数据规模就是自动驾驶行业的命根子。

长城的自动驾驶也采用数据驱动战略。官方说法是:“建立以数据迭代效率和认知智能为核心竞争力的数据智能,并以此为轴心,将各业务线产生的真实数据反哺数据智能,实现高速发展的正反馈飞轮。”

11月3日,毫末智行正式对外宣布,其辅助驾驶用户行驶里程已累计突破200万公里,这一数据来自长城汽车旗下WEY 摩卡车型用户。其中,毫末智行辅助驾驶用户累计使用时长突破30000小时,而且该数据还在高速增长中。

看自动驾驶技术的先进性,首先要看硬件配置,包括雷达、摄像头、芯片,其次看软件,算法等。长城ICU3.0如果配齐的话,可以同时搭载14个800万像素摄像头、8个毫米波雷达、6个固态激光雷达,算力也达到了1440tops。

在自动驾驶最看重的算力层面,毫末智行表现惊艳。根据车云网进行的一场算力比赛,现已公开的车型算力统计,最大的算力属于搭载四颗高通骁龙Ride的魏牌摩卡,最高达到1440TOPS,这个成绩高于蔚来ET7 的1016TOPS,也高于理想X01的508TOPS。

而近日,魏牌摩卡更是公布将迎来NOH全球上线,在一众合资、新势力车型面前成功“弯道超车”。而NOH系统实际表现为迅捷+实力,其目前支持自主变道、智能避让汇入口、时刻保持优先级路线等功能。

预计到2022年底,毫末智行辅助驾驶系统将落地长城汽车34款车型,未来三年搭载的乘用车总量有望超过100万台。稳定的量产能力将助力毫末智行在数据发展的速度及规模上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核心技术完全自研

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追求全栈自研,这是长城汽车转型科技公司的核心策略。

例如,长城自动驾驶计算平台ICU3.0采用高通SNAPDRAGEN RIDE自动驾驶专用芯片,全栈自研包括从底层BSP到上层应用层的所有软件。

在感知融合和算法方面,长城完全自研了多视觉+多毫米波+多激光雷达的前融合感知算法,助力领航自动驾驶从高速路到城市道路全部贯通。

自动驾驶最后一公里的corner case问题,长城也设计了专门的解决方案:通过强调度中间件的设计,可以实现一致性回放,精准还原现场,高效定位问题,然后通过快速迭代来解决问题。在认知方面,双认知模型也是自研。

此外,长城的智能座舱操作系统也是自研的。长城汽车发布首个智能座舱系统GC-OS,类似华为鸿蒙系统。据悉,目前自研座舱操作系统的,除了广汽就是斑马、华为,长城应该是第四个。

另外,长城智能座舱还自研地图/导航,自研语音,自研视觉计算。

智慧线控底盘,第三代电子电气架构这样的关键技术,也是完全自研发的。智慧线控底盘从电子机械线控制动、转向器、电机、模拟器、控制器等核心硬件到包括整个软件系统,全部由长城自主完成设计,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蜂巢能源频频秀肌肉

目前来看,蜂巢能源很好地贯彻了既定策略,在磷酸铁锂、三元中镍、无钴电池、固态电池等方向上都有布局,其中无钴电池是公司的特色,也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而在电池形态上,方形、软包和圆柱全覆盖,而且所有产品都有很大的确定需求。

1、无钴电池

无钴电池发布于2019年,蜂巢能源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量产,也表明其技术积累之深厚。

樱桃猫(首款无钴量产车型)的无钴电池包的总电量82.5KWh,系统能量密度170Wh/kg,这个数据是目前业内的前端水平。对比看来,小鹏P7的能量密度是170Wh/kg,比亚迪汉EV是140Wh/kg。

蜂巢官方介绍,无钴电池的产品规划上共推出H平台和E平台共4款产品, 覆盖从A00到B+级的所有车型上,支持续航可满足从400km到800km。

2、安全至上的大禹电池

当动力电池的续航里程提升遭遇瓶颈后,车企开始在电池安全性上内卷。

长城汽车公开的大禹电池的相关技术细节看。大禹电池是一套电池系统,并非电芯。在该技术的加持下,动力电池可做到在正常工况中不起火不爆炸。

大禹电池技术布局数十项完全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技术,突破电池本征、PACK设计、BMS 3大维度39个热失控故障节点,全面保障电池安全。同时通过热源隔断、双向换流、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阻氧、智能冷却八大全新设计理念,实现“控+导=通”热失控安全矩阵,保证在“大容量高镍电芯”“电池包任意位置”“加热两个电芯并连续触发热失控”的情况下都能实现不起火、不爆炸,开启行业电池安全发展新方向,将电池安全提升到全新高度。

今年以来,蜂巢能源在市场上表现亮眼,装机量从首次进入行业前十,到连续数月稳居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榜单,展现出不俗的发展实力。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2021年9月装机量排行,数据显示,蜂巢能源以0.28GWh的装机量位居第7,继续稳居TOP10阵营;而1~9月装机总量方面,蜂巢能源则以1.7GWh的总量位居第6。

电驹小结

看一家企业有没有前景,可以遵从三个要点。第一,这家企业所处的行业有没有前景?第二,公司价值到底在哪儿?是更强了还是更弱了?第三,它的价值有没有消失?

如果你把这三个问题代入到长城汽车或者是你所看好的企业,自然心里会有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