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提车传祺影豹实测百公里油耗,强动力下必定高油耗?

2021年11月06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传祺影豹,是今年最火的中国家轿。一边是订单超过3万辆,另一边是坊间对它到底运不运动争论不止。关于影豹是否运动,想必大家都有自己的判断。今天,我们着重从底盘舒适性、驾乘感以及油耗表现入手,看看它是否符合“年轻人第一辆车”的要求。

做这次「百里挑战」油耗测试的目的,是影豹搭载有一部177匹高功率1.5T发动机,它在动力方面的响应算是这个级别的一流水准,但高功率调校要想与燃油经济性做到兼顾往往很难。帮大家做适当的油耗水平考察很有必要。

首先不得不说,影豹在颜值方面的确是很能打的,每次开出去都有不低回头率,这次当我们刚开进加油站就不少多人投来目光,一位30岁左右的朋友还过来向我们了解车的情况,并表示“这家伙挺好看”。

在加满油并清零油耗和小计里程之后,我们就正式开始了这次的油耗测试。而为了能够充分体验影豹的实力,我们设计的路线不仅有市区、郊区、快速路,还有高速以及山路等不同路况,对车辆的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都是考验。

除了外观颜值,影豹的各方面软硬实力都不错。一方面是,内饰设计和配置搭载都能给人带来不错的体验,驾驶台设计简洁,好看又实用;双联屏、平底式方向盘、电子挡把的搭配,将运动气息营造得很足——尤其是亮黄色的安全带、方向盘回正标、座椅包边也都相应采用了明黄色搭配,同时提升了内饰氛围。

当然,但作为一台运动型家用轿车,影豹也不忘设置开阔的驾驶视野和设计宽大的座椅,整车对舒适性的考量不少。例如这个仪表台是非常少见的朝下倾斜,扩大了视野。

配置方面,我们驾仕派之所以选择购买影豹J15版作为长测车,首先是它的安全配置和J16版很接近,除疲劳监测以外的所有主被动安全配置都有;然后舒适性配置也比较齐全,像全系标配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另外多功能方向盘、换挡拨片、手机无线充电板、前排座椅加热、32色氛围灯、自动空调这些配置都一应俱全。

实际上这些配置在思域、卡罗拉次顶配上都不见得有,国产车在配置上的一贯优势,也能在影豹身上明显体现。现在咱们年轻人需要运动的设计和舒适的感受,尤其是在10~20万元的价格区间,影豹很清楚自己的定位——主打运动,满足家用。

当然,影豹J15版本和顶配J16版最大的区别,是没有搭载功能相当丰富的ADIGO 4.0车载智能互联系统,不过其提供的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也能补充、丰富车载互联的功能。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其实有部iPhone就足够了,CarPlay提供的QQ音乐、百度地图、还有语音助手Siri都可以在中央大屏流畅操作。

此外,这套车载互联系统还是提供了可视化很好的蓝牙连接。比如在连接蓝牙的时候会看到类似于小圆圈一样的显示,把需要连接的手机“拖拽”过去就可以连接,省去了很多步骤,便利性很好。

很多人对运动车在空间方面的印象是——紧凑。但影豹这台运动轿车还很照顾驾乘者对空间的需求。第一,影豹的前排座椅宽大舒适,体验也确实比不少同级合资车要好——腿长的人伸得开腿,身材高大的朋友也不会觉得挤,这是对乘坐空间的照顾;第二,全车多达近30处储物空间,其中前排就有15处之多,尤其是电子挡把下方的巨大储物空间,再也不用担心女朋友的化妆品包没地方放了;还关键的是,影豹的后排空间表现也在同级中处于一流水准——身高180cm的体验者落座,还有两拳的腿部空间。可以说它能满足绝大多数朋友的出行需求。

再来说说动态方面的体验。广汽传祺影豹这套动力系统提供五种驾驶模式,而我开起来后马上发现,影豹的ECO模式就相当于很多车的标准模式,因为此时它的动力并没有被真正限制。当我比较佛系的驾驶它,发动机低扭输出依然充沛,变速箱升挡积极,换挡动作也很柔和,这时候它就像听话的小猫咪,不调皮还粘人。但只要深踩油门,进一步激发动力,它也会毫不吝啬的输出,而不是像一些标榜运动的车,执行限扭的策略。因此ECO模式下影豹就可以轻松应对绝大多数城市工况。

而影豹的舒适模式就接近同级车的运动模式,而这也是很多人对影豹产生“误会”的地方——因为它的舒适模式初段输出很强,轻点油门都会蹿出去的感觉;但是中高速上降挡没有那么积极,会让人感觉动力响应慢半拍,低速松油滑行再给油这种工况会有换挡冲击。所以我个人会觉得影豹的舒适模式调校等同于一些日系车上的运动模式。

当然,影豹的运动模式将更“战斗”一些,甚至还有个运动+模式,此时中央大屏会显示出发动机、变速箱的各类信息,有一种奔赴赛道的仪式感,让人有很强的驾驶欲望。上次我在和传祺工程师聊到车辆设定的时候,他们也特意强调:ECO和标准模式尽量抹去换挡顿挫,运动以上的模式则没有刻意阻止换挡冲击的出现,是希望驾驶者能真切的感受到换挡的过程,掌握车辆状态。因此在我看来运动与运动+这两个模式也是让男性车主“宣泄情绪、调整状态”的驾驶模式,当然前提是在安全的前提下。

同时在这个时候,影豹还会有增强排气声浪,回头率直接拉满!当然车主也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阀门开关,控制这头豹子是不是开始“吼叫”,因此在我认为影豹的排气声浪“十万级最强”。

最后,这次试驾又有新发现——影豹在不少细节的设计上很是用心,比如风琴油门踏板的阻尼恰到好处,根据油门反馈能很快摸清楚发动机的脾性,同时刹车和油门踏板的相对位置也很合适,不像有些日系车的踏板距离过远,或者刹车踏板高,踩起来会很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影豹的方向盘手感好,低速阻尼小、高速阻尼大,这一点比很多合资品牌车型都做得好。而且这几次试驾影豹,都发现它的车头指向性很精准,比卡罗拉、轩逸这些车有更多操控乐趣,这一点的确和思域非常接近。

因为它运动的外观,我们往往会忽略它在NVH方面的能力。但这几天开下来发现它的控噪能力的确不错。因此今天我也带上了噪音测试仪,测试出的数据是——40km/h下的噪音值是57.3分贝;60km/h下的噪音值是61.3分贝;80km/h下的噪音值是65.3分贝,这样的控噪表现和主流A级车控噪能力在同一水准。

最后让我们聊聊底盘方面的话题。影豹这副底盘确实是韧中带柔,很舒适,可以给出“优秀”评级。冲击抑制好,回稳也很快,就是侧倾相对明显,依然有着“舒适性家用车”的属性。尤其是底盘在过坏路时的Q弹感,冲击的声音也抑制得很好,可以把尖锐的冲击都化解得比较圆滑,不会让人觉得生硬和颠簸。整个悬挂前段稍软,后段支撑足够,但是总体跟大家想象中的“钢炮般硬抵硬”的底盘扯不上关系。这也再次证明了,影豹本身还是一款家用车,只是在造型、设计感上“懂得年轻人”,同时在动力输出上来得更直接,但是这套底盘、以及其展现驾驶性,还是满足家用需求、而不是小众群体的。

跑完一百公里之后,我们回到加油站,表显油耗为6.1L/百公里,实际加油量为6.2升——表很真实。

驾仕总结:

影豹这具1.5T发动机除了调校出较高的功率,还能有这个油耗成绩,可以说表现可圈可点。从这个维度来看,它就能称得上合格的家用轿车。其次,虽说“成年人不做选择题,什么都要”,不过现实是我们不断在做着选择,甚至要懂得舍得。十万元买不来AMG、M-POWER,却可以买来一部颜值高、配置好,动力与油耗还能满足家庭及个人需求的影豹,选择也可以变得很简单。

文|道道

图|驾仕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