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数字太美我不敢看

2021年11月06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评一周车股,察百态车市。

市值1.2万亿美元。

对,这是特斯拉。最终,可望不可即的特斯拉在上月底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后,特斯拉市值突破1.2万亿美元,甚至有人说,“它拥有万亿美元市值的唯一原因是,有一天它有10%的机会拥有10万亿美元的市值。”

有人高唱有人低哀。

独立投资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首席执行官大卫特雷纳的最新预测令人大跌眼镜,他认为特斯拉市值被高估了约1万亿美元,股价可能会下跌88%,至每股150美元左右。

特斯拉的最新市值基本上相当于全球所有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总和,这些传统汽车制造商包括大众丰田日产现代、通用、福特本田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不过从销量方面来看,特斯拉仅占全球汽车销量的仍不到1%。

特斯拉去年生产约50万辆汽车,远低于大众汽车的930万辆、丰田汽车的720万辆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680万辆。不过,特斯拉已设定年增长50%的销量目标,最终希望达到年产2000万辆,反超一众竞争对手。

所以基于种种立场,分析机构认为特斯拉的市值数字毫无意义,而依据来自其销售及利润等方面的模型预估。

1.2万亿美元的估值意味着特斯拉销量会超出全球乘用电动汽车市场总量,并且到2030年,特斯拉的盈利能力将超过苹果。而到2030年特斯拉必须每年卖出近3100万辆汽车,才能证明目前的估值是合理的。

但是这一数字比机构预期的当时整个行业产量还要多。

这个预期也得到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支持。据IEA此前预测报告,到2030年末,全球电动汽车年销量约为2800万辆。不过IEA同时也预测,在最乐观情境下,到2030年全球每年将销售约4700万辆电动汽车。

也就是说,特斯拉如今的市值的确让人难以理解。

毕竟在2020初,特斯拉市值仅750亿美元,而如今的数字,连马斯克本人也难掩兴奋,在社交平台上感叹道:“这真是一个狂野的年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与赫兹的合作令特斯拉的股价暴涨,但市场上部分赚的盆满钵满的却是一些普通散户投资者、短线交易员和由于动量投资组合的再平衡而出手的机构投资者,而专注于投资成长型股票的美国共同基金,则相对表现不佳,踏空这波盛宴。

摩根大通统计,近期特斯拉来自机构的净买入总额为45亿美元,来自散户的净买入总额为5.44亿美元。受“动量投资组合的再平衡”策略驱动,部分机构投资者们也开始大量、集中押注特斯拉的看涨期权。

总的来说,散户力量不可忽视。例如今年美股散户主导了一系列惊天动地的行情,其中游戏驿站GameStop对战对冲基金的逼空大战永载史册。交易GameStop的个人账户数量在2021年初每天仅约1万个,而到了该股1月底的高峰时,有近90万个。此外,散户们对连锁影院AMC等公司的逼空,也引起相关股票暴涨,轰动市场。

所以,特斯拉的估值固执迅速提升也是传统的美国共同基金不愿意大举进入的原因。

当前,特斯拉的远期市盈率都已经超过150,而标普500指数整体的平均市盈率仅为22。虽与苹果、微软、亚马逊以及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市值比肩,但特斯拉债券评级是垃圾级,销售额和收益远低于其他巨头。

甚至有监管机构指责马斯克证券欺诈,令疯狂跃进的特斯拉被认为是“万亿俱乐部”中的搅局者。但负面的观点目前已经不太可能动摇特斯拉头部阵营的位置。

在彭博跟踪的44位分析师中,有14位分析师将特斯拉的目标估值定在1万亿美元上方。

部分分析师坚信,特斯拉是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导者,在可预见的未来,其销量和产量将以每年50%的平均速度增长。他们还相信,电动汽车将比传统汽车更有利可图,并且特斯拉将保持其成本优势。

除此之外,特斯拉的储能业务以及可能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将带来可观的销售额。

当然,特斯拉并不是全球市值唯一迅猛增长的新能源车企。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导者,比亚迪汽车的增速也尤为迅猛。

就在上周,比亚迪A股股价创上市以来新高,收盘报333.33元/股。截止11月5日收盘,比亚迪A股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上涨61.6%,总市值达到8366.9亿元,是国内最大车企上汽集团市值2655.65亿元的3.15倍。

股价连创新高的背后是销量和市场份额的上升。刚刚过去的10月,比亚迪乘用车全系销售88,898辆,同比增长90.9%;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80,003辆,同比增长262.9%。

从市场份额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汽车累计销量452,744辆,累计同比增长68.32%。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337,579辆,累计同比增长204.29%,占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15.65%,在2020年13.88%的基础上继续上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暴涨的股价、飙升的预期之下,比亚迪的业绩却并不突出。

从第三季度数据来看,比亚迪营业收入为543.07亿元,同比增长21.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下降27.5%。增收不增利不只是三季度,财报显示比亚迪前三季度累计营收达1451.92亿元,同比增长38.25%,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43亿元,同比下降28.43%。

所以从长期视角来看,要维持如此高的市值,比亚迪势必要提升自己实质的业绩和利润。

当然,从2020年初股价仅仅只有50块,到如今飙升到300元/股,市值逼近万亿,“股神”巴菲特也起了不少作用。

2008年9月,巴菲特花费18亿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那时比亚迪一年的扣非净利润也只有20亿元,同时期,中国汽车行业巨头上汽的扣非净利润是比亚迪的10倍。但现在,上汽集团的市值仅为比亚迪的四分之一。

所以比亚迪今年虽然利润出现下滑,但相比大部分的汽车制造商们,王传福可谓是“做梦都要被笑醒”。而且今年以来,比亚迪已公布两次巨额融资。

11月1日,比亚迪股份公告称,该公司发行5000万股H股,每股配售股份的配售价276.0港元,较上周五收盘价296.6港元折价近6.9%。

公告称,如果所发行股份全部配售,预计所筹金额约138亿港元,净融资137.44亿港元。这是公司继1月融资299.25亿港元后,再一次实现巨额融资。这一切都表明这比亚迪正在快速扩产能,增产增销,这都是未来业绩增长的基础。

不过对于大多数股民来说,无论是特斯拉还是比亚迪或者是宁德时代,都错过了入市的最佳时机。

所以在这个时候我总能想起巴菲特的那句话:“不必等到企业降至谷底才去购买它的股票。所选企业股票的售价要低于你所认为的它的价值并且企业要由诚实而有能力的人经营。但是,你若能以低于一家企业目前所值的钱买进它的股份,你对它的管理有信心,同时你又买进了一批类似于该企业的股份,那你赚钱就指日可待了。”

文/匹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