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为啥死活不用双离合

2021年11月06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日系车没有大规模使用双离合变速箱,其实就跟德系车没有大规模使用CVT变速箱是一样的,都是结合自身做出的选择。

就好像:南方人吃米饭多一点,北方人吃面食多一点,一个道理,就哪边好种,什么东西好种吃什么了,对吧?

搞CVT,日系车企开始晚但一直坚持

首先,日系车企虽然不是最早开始搞CVT的,但是却是为数不多一直坚持下来的。

CVT变速箱最早用在汽车上,这件事情其实是德国,1866年,德国奔驰就把V型橡胶带式的CVT装在自家生产的车型上了。

在这个之后,全球就掀起了研发CVT变速箱的热潮,美国的福特、荷兰的VDT、瑞典的沃尔沃、意大利的菲亚特等等都是为CVT发展做出过贡献的。

日系车企是在1984年着手研制CVT的,其实也不算太晚,而在一开始的时候,日系车企就把CVT和电子控制给结合起来了。

1987年,日本富士重工成功研制出了装备在Justy车上面的电子控制CVT。

1996年,本田和荷兰的VDT公司又研制出了新型的电控CVT,装在当时的本田思域HX上面。

1997年上半年,日产公司又开发出了使用在2.0L排量车型上的CVT了。

到了2000年的时候,日本CVT变速箱的装车率已经达到了15%,在那个时候已经算是挺高的了。

日系车企之所以选择CVT并且一直坚持下来,主要还是因为CVT的优点和日系车本身的定位是更加契合的。

日本国内又没有油的,是吧?石油是比较匮乏的,都要进口的,在造车的时候,就更加注重省油,或者叫做“燃油经济性”。

CVT恰好天生在燃油经济性上就是挺有优势的,即使是在早期,都能够比AT变速箱更省油的。

冯樱、罗永革等人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报》上面有篇论文,分享给你,《CVT——无级变速器的发展综述》,上面讲到。

在1997年,ZF公司做了一个测试,证明CVT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比4档AT汽车至少是要好个10%的。

这就有点好像:刚瞌睡,就有人给你枕头「啪」送过来了,日系车自然就是想要把握住的。

双离合变速箱出现太晚

双离合变速箱出现其实是比较晚了。

孙琦、过学迅发表在期刊《天津汽车》上面的论文,《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的发展趋势》,里面讲:双离合变速器的概念创始于1933年。

但是首次运用在量产车上面,已经是几十年之后的事情了。

到了2002年,大众汽车首次把双离合变速器装配到了大众高尔夫上面,才实现了双离合变速箱的量产。你看,隔了好多年了,对不对?

这个时候,日系车已经凭借CVT变速箱的优势在世界市场上站稳脚跟了,自然也不愿意去尝试这么一个所谓的“新产品”。

就好像:谈恋爱,是不是?可能也不是你不好,只是说我孩子都已经在读大学了,你出现得太晚了,对不对?算了吧。

日系车企本身在技术选择上更偏保守

而且相对于德系车企,日系车企在新技术上一直都是比较保守的。

李书成在辑刊《日本学研究》上面有篇论文的,《日本人的保守观念与创新精神——日本国民性探索之三》,上面讲到。

日本人的创新精神受到了保守观念的影响和牵制,对固有的东西是更为迷恋的。

再加上双离合变速箱在初期缺点很明显,大家各种投诉,网上都要出名,高级轿车都来了,日系车更加不愿意用了。

张晓明、汪新云在期刊《汽车科技》上面也有篇论文的,《DCT自动变速箱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里面说。

DCT变速箱经过了3次大的技术革命。

第1代产品存在变速箱整体效率较低,燃油经济性较差的问题。

第2代虽然提高了传动效率,改善了油耗,但是又存在过热、顿挫等等问题,直到第3代,才解决了刚才说的那些问题。

CVT和AT已够用,没必要去搞双离合

到了现在,日系车企在自动变速箱的选择上,大部分都是CVT,小部分是AT变速箱。

参考产业信息网2019年发布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变速器CVT发展趋势分析》里面的数据。

日系车中,使用CVT变速箱的占比是65.1%,使用AT的是22.8%,这2个份额加一块直接超过80%了。

丰田举例子:紧凑的雷凌、卡罗拉等等使用的都是CVT变速箱;中型的什么凯美瑞、亚洲龙等等这种低配车型用的也是CVT。

中高配往上,才慢慢开始会有什么8AT变速箱的出现。

这2种自动变速箱已经足够日系车企来用了,这个时候也没有搞双离合的需求,感觉没有必要。

就好像:读书的时候买辅导资料,一般是1本习题册、1本教材这么差不多就够了,对吧?

不太会是买2本教材、1本习题册,1本教材、2本习题册,2本习题册还差不多,就没什么意思,对不对?

当然日系也不是没有尝试过双离合

当然了,这么多年下来,也不是说没有日系车企尝试过双离合,但不算很成功。

比如说:本田自己是研发过一款8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还创造性地加入了一般在自动变速箱上才有的液力变矩器。

但是搭载这款变速箱的车型其实蛮少的,目前国内在售的,只有2021款的讴歌CDX是用这个东西的。

这个主要就是因为这款变速箱扭矩有限。

按照官方的数据,最大扭矩只有270N·m,只能满足2.4L的自然吸气,或者1.5T的涡轮增压,这些扭矩不太大的这种引擎来用。

你要搞个什么3.0L的,估计就够呛,吃不消。

但是本田研发这款变速箱本身是为了替代AT变速箱的,应用在中高端车型上面的。

结果就现在变成什么东西?中高端车型好像不能用的,低端好像也没有必要用这个东西,就挺尴尬。

CVT更契合日系车的发展

所以,总得来说,日系车之所以不大规模地使用双离合,主要还是因为CVT更契合日系车的发展路径和本身的定位需求。

一开始走上了CVT这条路,觉得挺好,是不是?

2个人好在一起,孩子都读大学了,再来个帅哥、再来个美女,就对你鼓鼓掌,欣赏你,想要在一块儿,也不会在一块儿,不会发生什么事情了。

CVT在日系的角度来说,已经是非常成熟了,搞双离合,动力不大、需求不大、必要性也不明显。

参考文献

[1] 周美兰.轿车无级变速器综合模糊控制研究[D].哈尔滨理工大学,2006.

[2] 冯樱,罗永革,何晓春,郝琪.CVT——无级变速器的发展综述[J].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报,1999.

[3] 孙琦,过学迅.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的发展趋势[J].天津汽车,2008.

[4] 李书成.日本人的保守观念与创新精神——日本国民性探索之三[J].日本学研究,1993.

[5] 张晓明,汪新云.DCT自动变速箱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J].汽车科技,2019.

[6]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变速器CVT发展趋势分析.产业信息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